图解:登革热是怎么回事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灭了一个多月的蚊子,广州的登革热疫情依然伴随病例数的高速增长而呈暴发趋势。登革热从哪里来?缘何会传播甚至导致重症、死亡?灭蚊子为什么不能控制疫情?连日来,通过对热带医学疾病**、传染病临床*疗和疾控**的采访,对登革热疾病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整理,希望通过浅显易懂的图说形式让市民读懂。

  病例数为何高位增长

  从10月1日至今,广州登革热病例数保持在日增1000例以上。这对于登革热暴发期而言,已经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因为如果不对蚊媒进行有效干预,登革热病例数的增速,是几何级数**式增长。

  目前广州市的蚊媒检测点数据显示,达标率在不断提高,但蚊媒密度未达标的社区依然超过半数。有蚊媒存在,又有2.2万现症或康复患者,以及差不多3—5倍的隐性感染者存在,登革热的传播途径又无法**切断。所以目前的病例数增长,还是稳定的高位增长期。

  患病症状

  潜伏期:

  5—8天,前期症状有鼻炎、结膜炎,突然高热、恶寒、头痛、眼眶后痛、肌炎、剧烈性头痛、肌痛、关节痛、**、呕吐、乏力、厌食,第1次发热可达39—40℃。持续4—5**降,症状减轻约1—3天后再次出现高热。

  发病3—5天:

  多数病人*先在躯干两侧出现麻疹样红斑,逐渐向四肢发展。

  发病第4日:

  上面描述的症状将减轻,体温将降至正常。但这不足以表明已经*愈,只是有缓解迹象。多数登革热患者,往往还会在发病后2—5日 出 现 皮疹,多数呈麻疹样,少数 呈 猩 红热样,或介于两者之间。皮疹于1—5日(平均3日)内消失,一般与体温同时消退,但也有体温下降后皮疹反见明显的情况。

  与感冒的区别:

  感冒传播与直接接触病人有关,且无皮疹及出血情况。主要症状是发热、流鼻水、喉咙痛、头痛、全身疼痛、过敏、炎症。

  重症预警:

  有严重腹痛、持续呕吐、呼吸急促、牙龈出血、全身乏力、烦躁不安、呕吐物带血。随后24—48小时为*疗关键阶段。

  蚊虫滋生地

  河涌、工地、闲置地、菜地、下水管井、楼房屋顶、露天游泳池、室外闲置的各类积水容器等。

  地下室、地下**集水井、储水池、花盆托盘、水生植物等。

  登革热是什么

  它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该病毒只能存于人、猴及病媒蚊体内。该病毒分为(D EN -1、D EN -2、D EN -3、D EN -4)四个型号。得过一次登革热,并不代表万事大吉,因为下次流行时,可能是其他不同型号的病毒。但可以明确的是,感染一种型号登革热*愈后,人们对该型号的病毒**免疫。

  如何传播

  蚊子通常在吸食被感染人血液时获得病毒。人和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登革热。白纹伊蚊、埃及伊蚊叮咬登革热病患(从开始发烧的前一天直到退烧都具有传染力)8至15天后,则具有**传染病毒的能力。经过4—10天潜伏期后,被感染的蚊子**均能传播病毒。被感染人员是病毒主要携带者和增殖者,是未受感染蚊子的病毒源。

  如何*疗

  登革热属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只要体质过硬,不出现并发症,*疗不*疗,用何种方法*疗,疾病都能好起来。所以目前医学界对于登革热患者,主要是观察,预防重症,同时采取一些对症*疗。比如高热时予以降温,出皮疹时对症处置,同时密切关注血常规等指标。需提醒的是,登革热患者不能用一般退热药,以防止引起溶血、胃肠道出血和粒细胞减少。绝大多数死亡者为重型登革热,多因脑膜脑炎引起的中枢性呼吸衰竭而死。

  怎么护理

  如果感染了登革热,临床症状较轻,未在医院进行隔离*疗,建议在发病期间做好居家隔离。*先,做好家居环境的防蚊灭蚊,可采用市售杀虫剂灭蚊。其次,患病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发热可采用冰敷等物理降温方式,避免使用阿司匹林、安乃近等药物降温。一旦发热持续3天以上未退,出现出血(牙龈出血、便血、咳血等)、病情加重等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家人应做好防护,使用驱蚊剂,尽量穿长袖长裤,防止蚊虫叮咬。

  预防招数

  1.储水用的容器一定要加盖。

  2.暂时不用的容器应倒置。

  3.每周刷洗花瓶或容器托盘。

  4.废弃容器,如帆布、塑料及废旧轮胎等尽快清除。

  5.雨后一周会滋生病蚊,要定期检查环境、清理沟渠。

  6.注意清理天台、天棚、阳台、洗手间等卫生死角。

  7.避免被白纹伊蚊叮咬,建议穿浅色长袖衣裤,外露的皮肤涂驱蚊液,睡觉时挂好蚊帐。白纹伊蚊出没频繁时段(上午8时至10时,下午4时至6时)减少在户外阴暗处逗留。运动后尽快洗澡,保持皮肤清爽。

  采写:王道斌 高琪佩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