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还是扰民?夜市彻夜经营居民有看法不堵路、不扰民、不脏乱的夜市,才是好夜市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每**午,梅林关夜市一派热闹景象。

一方面是摊档上人声鼎沸的热闹劲,便宜、好吃、有气氛,是夜市吸引顾客的主要理由;而另一方面,撤场时间太晚几成通宵经营,噪音、垃圾总被诟病。在居民密集、打工人群众多的龙华新区,夜市摊档更几乎随处可见。

对居民来说,夜市总是带来复杂的矛盾心理,总想既享受到夜市带来的便利,又希望它能离自家尽量远一点。而对于管理者来说,夜市摊存在有其自然属性,而由于在深夜且分散,管制起来还真颇有难度。夜市何去何从,该是值得探讨的一个话题。

现状

动辄持续至凌晨,噪音垃圾困扰居民

**以来,对于龙华美丽365花园G1到G4栋居民来说,楼下清泉路上的一排夜市总是心中的痛。“每天不到6点就开始摆出来,直到深夜还不完事。”G3栋居民周先生称称如此状况已经持续三四年。食客聊天声、锅碗瓢盆声交错出现,楼上居民听得是一清二楚,如今他已经不敢让老人前来居住。而此处一排鸡煲烤鱼店,因均是单间经营店面较小,便会在店前人行道上摆满桌椅。行人通行则只能穿梭其间,假如你推着幼儿车经过,则只能前往大马路行走。店主介绍,这里一般经营到将近凌晨3点,是一直以来形成的惯例。

与此仅相距数百米距离,自人民路向东的整条三联路上,一到夜晚几乎全变夜市路。车辆占满路面两侧,烧烤、潮汕菜馆,有店面或者无店面的,都会将桌椅摆至人行道内。而且此处生意尤以晚间12点过后为盛,偶尔有深夜路过的红的师傅都会称,“关外晚上可真比关内热闹多了。”但在热闹过程中,自然是造成路面被堵,行人过路不便的情景。热闹之后,则留下垃圾遍地。“吃时不注意,看到真是烦。”景乐新村一名常前来吃饭的食客自己也如此说道。

**的梅林关夜市,更是多次遭媒体曝光。原因在于就位于梅林关天桥下的这片地点,由于长期占据路面被称作是“马路夜市”。每个摊位约占3-5米空间,近50个摊位或经营小吃,或叫卖衣物,还有一部分是水果摊位,轻易就将这条200米左右的人行道占满。每晚不到6点钟,正是人们下班高峰开始时,夜市上已是炊烟四起,不到一会儿便是人潮拥挤。

观点

引摊入市好过打游击战

龙华丰润社区居委会张主任表示,对于夜市居民确实是又爱又恨,但根据实际显然不宜进行一刀切。丰润小区正门口此前就有不少乱摆卖者,城管来了赶走了后又**,来来回回看着不舒服,而且也起不到相应效果。此后干脆划定地点建立集中的夜市档,并请专人来管理其秩序。如此夜市摊档生意做得安心了,也愿意上交一定管理费用,城管和居民也相对省了心,算是不错的尝试。

类似的做法还在梅林关存在,事实上梅林关夜市此前均是民乐村内流动摊贩,如今集中地方后,社区管理方称“秩序好了不少”。长期在此摆摊的河南人杨先生表示,他们比较能接受目前的方式,以前总是*位置也“心里没底”,一争*也容易产生*安问题,如今每人有自己固定位置,城管来赶得也少了自己心里也舒坦了。对于居民所称的占道、噪音和卫生的问题,杨先生表示大家生意做好了也会想着改善,起码卫生方面“谁都不愿意出事的”,他四五年来还没听过一条街有哪家因卫生吃出问题来的。

管理方

**清除不现实,以规范秩序为主

对于夜市现状,作为管理主题的各办事处执法队事实上也较为熟知,但普遍看法是夜市有其存在的社会基础,**清理不现实也存在难度,规范引导其秩序该是主流途径。

龙华办事处袁副队长表示,事实上他们对和平路、三联路及清泉路上,夜市或店面占道摆出桌椅的状况,曾经勒令其整改并**此现象多次。但一方面己方人手存在问题,深夜大范围执法存在难度,另一方面即便到场也会遭遇“打游击”现象,过后照样摆放如初。而对于流动性摊档,自然数量更多也更难管控。在他看来夜市的大量存在,*先还是有市场。龙华外来打工人群众多,大多喜欢晚间在外聚会吃夜宵,夜市正好满足如此需求。

袁中队长的说法得到民*执法队冯队长赞同,他同样认为夜市存在“还是去吃的人多”。除此之外,由于夜市自然是在夜间,多为常人下班休息时间,此时执法方力量也较为薄弱,相比于大量存在的夜市有人员不足的因素,同样给管理带来难点。龙华不像市内,大多未有划定固定场所用以夜市经营,因此多数夜市便选择占道经营,而这种方式流动性大也难以管理。

而对于夜市如何*理,袁副队长认为还是以规范引导为主,比如规定距离居民区较近的夜市,*迟不得超过多少时间收摊,如若晚于此时便可实行罚款等措施。将流动夜市划定地点,比如远离居民区或行人密集的人行道,便可一定程度上减少对居民的干扰。如此双方各退一步,按照他们经验来看效果会比较好点。

而对于普遍遭居民诟病者,袁副队长则表示可以**清除,比如**没有实体店面、**占据道路等,就应属于**清除行列。此外,新区工商部门有工作人员曾表示,由于夜市摊太多也不甚规范,一般不具备颁发营业执照及卫生许可证的资格,否则“假如吃出个问题谁也担不了这个责”。因此其卫生问题大多尚处于靠自觉的真空地带,提醒居民去夜市消费应长个心眼,假如明显不干净或者吃后感觉不适的,今后还是小心为妙。

支持者:

很有烟*气,吃个烧烤感觉好幸福

张延为在民乐村内居住已有三年多,梅林关夜市距其租住屋也就百米距离。张延为称这些摊位看起来还算有秩序,人流来来往往的也丰富了社区气氛,自己下班时常顺道看看逛逛,买点水果吃个小吃,也算是一种生活习惯了。而龙华三联路上的居民小孙也称,夜市档看起来“挺有生活味”,晚上和朋友来吃个烧烤,来瓶啤酒,露**聊聊天看看过往行人“有一种幸福感”。

PK

反对者:

“不堵路、不扰民、干净些就好”

梅林关丰泽湖山庄居民以正牌业主为主,对身边这排夜市极不耐烦。林先生称每天占路不方便,经营到很晚噪音太大,而且乱拉电线看着不安全,夜市摊东西也不见得干净,“早就应该取缔了”。与之有类似看法的还有上文中美丽365花园的周先生,在他看来夜市明显“弊大于利”,吵吵闹闹的毫无秩序,影响市容还吵得居民不安。

采写/摄影:龙华通王晓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