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公共自行车租赁使用不均衡 未来将逐个片区实现覆盖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公共自行车租赁近年来在很多城市兴起,深圳也投放了18854辆自行车,网点覆盖了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六区及坪山、龙华两个新区,供市民休闲娱乐或打通公交地铁换乘“*后一公里”。

事实上,作为一项提倡绿色健康出行的项目,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并非一帆风顺。民调中心和大粤网对此发起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没有租用过公共自行车,而过半人数觉得在深圳租自行车不方便,公共自行车系统设点少、办卡麻烦、各区不能通借通还都是较突出问题,近八成受访者希望全市建立统一租赁平台。

深圳市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是南山区内**的运营公共自行车租赁的企业,该公司南山区负责人黄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2010年起,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主要以蛇口片区为运营区域提供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截至2013年底,该公司已经在南山区内建成72个服务站,投放使用的自行车数量达到1800辆。

现状

主要集中在蛇口和招商两个街道

今年8月21日起,南山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管理运营单位———深圳市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将公共自行车月卡月租由25元降至15元,并在蛇口网谷片区设立了两个临时服务点,在此优惠下,办卡市民使用公共自行车的花费平均每天0.5元,这一举措不仅大大方便了蛇口网谷园区企业员工的出行,更受到了附近居民热烈欢迎。

据悉,自蛇口工业区在2011年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之后,目前深圳多个区域借鉴蛇口做法,在辖区内**该模式,目前南山区内投放的1800辆自行车主要集中在蛇口和招商两个街道,但有不少南山区内居民表示,这些自行车网点在下班高峰期使用不均衡,在流动人口较多的地方,比如医院、码头、商场等使用率较高,而写字楼、工业区附近相对较少。就此黄炎表示,由于各个自行车网点位置不同,也造成了使用率有差别,商场、医院、码头等公共场所属于自行车单向流动网点,多数车辆会在同一时间段内被集中或者被使用,整体来看,在投放的1800辆自行车中,除了部分出现维修,平均每辆车每天被骑行两至三次,平均骑行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

黄炎还告诉,由于南山公共自行车是由深圳市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在福田、龙岗以及大鹏、龙华、光明新区内的部分公共自行车也是同一家公司运作,办的租赁卡可以在上述城区实现全面的对接。

未来

南山会逐个片区地实现覆盖

据了解,深圳市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目前在南山每个月的运营亏损达到18万以上,这其中还扣除了**的补贴,黄炎表示,公司希望能够通过扩大租赁卡范围,提高自行车的使用效率,减少运营损失。谈及目前南山区内公共自行车租赁事业发展所面临的难题,黄炎表示主要来源于人工成本以及办公成本的双重上涨,根据科学的计算,目前公司人工成本、调度成本、办公成本都是固定开支。而自行车的资源已经固定,必须扩大使用率才能有效降低亏损。

对于自行车租赁系统能否实现全覆盖,在黄炎看来未来是趋势,尤其是城市绿道的修建,也为自行车的出行提供了方便。据了解,未来几年,南山会逐个片区地实现覆盖,比如华侨城、海岸城等区域。

深圳自行车租赁情况调查

本次网络、电话调查一共发放1004份问卷,得到326份有效问卷,问卷中设有必答题、选答题和多选题,有效问卷数据统计如下:

1.您在深圳租过自行车吗?

A.租过19.63%

B.没有80.37%

2.您觉得在深圳租车方便吗?

A.方便23.93%

B.不方便50.30%

C.没感觉25.77%

3.您使用公共自行车的目的是?(多选)

A.上下班11.66%

B.日常使用12.58%

C.休闲游乐37.42%

D.健身11.66%

E.其他14.42%

4.您使用公共自行车的频率是?

A.每天使用5.21%

B.隔天使用1.84%

C.周末使用7.67%

D.偶尔使用20.25%

E.没用过65.03%

5.您觉得公共自行车租赁存在什么问题?(多选)

A.公共自行车系统设点少57.98%

B.办卡麻烦,使用门槛高40.18%

C.各区平台不同,不能通借通还35.58%

D.费用太高19.63%

E.自行车太差9.82%

F.其他21.78%

6.你觉得各区应该统一收费平台吗?

A.应该 76.99%

B.不应该 3.37%

C.无所谓 19.63%

举措

年底有望实现刷“深圳通”租车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交处处长程长斌之前表示,自行车租赁采取的是以区为单位、深圳市交委统筹的模式,这导致了各区的建设模式不相同,给使用带来一些不便。目前,深圳市交委正大力协调解决这一问题,如深圳通卡已可在罗湖、盐田使用,而今年年内有望在全市各区推行深圳通**租车。他同时表示,深圳的城市地形特点是狭长形的,且城市天气炎热,自行车不适合作为跨区长距离的通勤交通工具,但可以作为地铁、公交换乘之时的有力补充。

主持:南山通曾海城

采写:南山通陈紫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