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剪出世界的美好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1.《猫头鹰》:作者杨蔼蜜(四年级一班)2.《凤凰》:作者成留义(六年级五班)3.《葫芦万(蔓)代》:作者温泉(三年级三班)4.《蝴蝶扑金瓜》:作者张筱依(五年级四班)5.《桃李》:作者樊茱瑾(三年级三班)6.《荷花》:作者杨蔼蜜(四年级一班)

巴掌大的剪刀在一张纸上左右上下穿插旋转,便能剪出凤凰、猫头鹰、蝴蝶等各种图案,栩栩如生,仿佛快要“飞”出来。剪纸是宝安石岩公学的一项特色校本课程,它是通过绘画、剪制等各种各样有趣的造型活动,促进学生身心的成长发育,培养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和**力。

剪纸作为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历史悠久的镂空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在民间,每逢节日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将节日的气氛烘托得更加热烈,表达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更加美好生活的期盼。

剪纸种类分为窗花、喜花、礼花、鞋花、门笺、斗香花、剪纸团花、剪纸旗幡。该校剪纸指导教师樊晓梅从小师从母亲张芝兰学习民间绘画和剪纸技艺。她母亲是一位民间剪纸艺术**,剪纸作品于1982年曾在巴黎卢浮宫展出,并纳入岭南版美术教科书一年级下册《小动物和妈妈》一课中。樊晓梅曾为美国总统***访华做剪纸艺术表演,是参加国家外事活动的民间艺术家,其作品在继承传统剪纸艺术中开辟新风,在博采百家精髓中**了新的辉煌。

采写:宝安通**丹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