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公共自行车将增一倍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目前深圳全市共投放公共自行车18854辆,建设了公共自行车网点599个,公共自行车网店覆盖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6区以及坪山、龙华两个新区,公共自行车年累计使用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而由于各区的运营方式不同,运营公司不一,导致了各区的收费标准、单车车型及车辆的价值以及锁车设备,都存在差异,使得深圳通不能普遍使用,无法通借通还。

据了解,深圳通卡已在罗湖、盐田可以使用,也有其他区正在尝试安装深圳通终端,前不久,深圳市交委表示今年年内有望在全市各区推行,市民在租车时不用单*办张卡,只需要刷深圳通卡即可。作为一项绿色出行重要措施,公共自行车在龙华新区**情况如何?民调中心和大粤网对此发起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没有租用过公共自行车,近八成受访者希望全市建立统一租赁平台。

现状

年底前总数3000辆,龙华和南山、福田一体

公共自行车**在龙华是采取**补贴、企业运营的模式,龙华新区城管局市政服务中心回复,如此模式一方面是为节约**资源,一方面也能更***发动社会力量,但相比罗湖、盐田的****模式,确实也存在进度稍慢的问题,比如该两区用车已经可以使用深圳通,而龙华新区还是只能办卡模式。车卡可以与南山、福田两区保持共通,但事实上该两区距离新区较远,居民希望共通*强烈的点应是龙岗坂田片区。

数量方面,目前龙华新区已经有56个网点可以用车,目前有13个网点为办卡地点,预计近期将增加25个办卡网点。目前2期工程也已经在推进中,预计年底前自行车供给辆会在目前基础上增加一倍,达到3000辆的数量,应该可以**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实际上目前龙华已经有1200多名办卡用户,收费标准与全市其余地区保持一致。但始于今年1月的运营模式,由于与相关企业签订的合同期限限制,将在5年内保持不变。

难点

网点接电是难题,呼吁减少不文明行为

事实上,作为一项提倡绿色健康出行的项目,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并非一帆风顺。龙华新区市政服务中心介绍,*先遇到的难题就是网点用电问题,目前网点主要分布在居民区、商场超市、地铁公交站点等,但每个网点都需通电用电,就近的商铺要配合接电。但现实中商户既担心网点用电负荷过高会影响自己,又认为存在漏电的安全隐患,普遍不愿意进行配合。对此自行车**部门只能一方面加强宣传,告诉网点临近商铺用电负荷有限,不会影响其正常用电,此外自行车网点均采用底下线路供电模式,不存在**线路的漏电隐患。但在实际行动上,网点接电还是会尽量选择公园、执勤点、义工岗等公益部门配合,但公益网点与自行车网点地点常常不一致,所以问题还是存在。

此外,居民在使用自行车及网点中还是存在不文明行为,比如不少居民将私人自行车锁靠在网点内,贪图方便却占据了公共资源;另一方面,由于部分网点靠近公交站,乘客在等车时便坐在自行车上面,导致了部分自行车因此老化或损坏,对此**部门一是难以**时间发现,二是维修过程还是会耽误正常使用,呼吁居民减少类似行为。

市民

支持但需再**,硬件配套应跟上

对市民来说,多对自行车出行持欢迎态度,但普遍认为**力度不足,且存在配套设施未跟上的问题。龙华大浪居民孔女士便称,自己爱骑自行车,且家附近也有一些绿道,但苦于找不到办卡点,她觉得还是有些不太方便,未来还是应该和深圳通一体好些。另一方面,附近两区不能实现互通,公共自行车局限一区各自为政,也是影响**力度的一大问题,在龙华办了卡,到相邻的龙岗坂田和宝安就不能用了,孔女士称如此一来更减弱了自己办卡兴趣。

此外,已经办过卡的龙华民*居民余先生表示,事实上公共自行车配套还是没有跟上,一方面路上很难找到自行车专用道,有时不得不与行人或机动车抢道,人车密集地带就不安全也不方便。此外,不少自行车网点还未有加盖遮阳棚,如此晴天自行车暴露在外特别烫,雨天又被雨淋不能使用,如此自行车就报废得快,居民使用也同样不便,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

举措

年底有望实现刷“深圳通”租车

在早前举行的2014“优选公交·绿色出行”自行车骑行活动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交处处长程长斌表示,自行车租赁采取的是以区为单位、深圳市交委统筹的模式,这导致了各区的建设模式不相同,给市民在使用上带来一些不便。目前,深圳市交委正在大力协调解决这一问题,如深圳通卡已在罗湖、盐田可以使用,而今年年内有望在全市各区推行。市民在租车时不用单*办张卡,只需要刷深圳通卡即可。他同时表示,深圳的城市地形特点是狭长形的,而且城市天气炎热,因此自行车不适合作为跨区长距离的通勤交通工具,但是它可以作为地铁、公交换乘之时的有力补充。

主持:龙华通曾海城

采写:龙华通王晓涛

深圳自行车租赁情况调查

本次网络、电话调查一共发放1004份问卷,得到326份有效问卷,问卷中设有必答题、选答题和多选题,有效问卷数据统计如下:

1.您在深圳租过自行车吗?

A.租过19.63%

B.没有80.37%

2.您觉得在深圳租车方便吗?

A.方便23.93%

B.不方便50.30%

C.没感觉25.77%

3.您使用公共自行车的目的是?(多选)

A.上下班11.66%

B.日常使用12.58%

C.休闲游乐37.42%

D.健身11.66%

E.其他14.42%

4.您使用公共自行车的频率是?

A.每天使用5.21%

B.隔天使用1.84%

C.周末使用7.67%

D.偶尔使用20.25%

E.没用过65.03%

5.您觉得公共自行车租赁存在什么问题?(多选)

A.公共自行车系统设点少57.98%

B.办卡麻烦,使用门槛高40.18%

C.各区平台不同,不能通借通还35.58%

D.费用太高19.63%

E.自行车太差9.82%

F.其他21.78%

6.你觉得各区应该统一收费平台吗?

A.应该 76.99%

B.不应该 3.37%

C.无所谓 19.63%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