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创委与龙华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剔除低端产业 为发展高新科技让路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市科创委和龙华新区管委会日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建立委区合作的模式,加强科技创新战略合作,提升龙华新区的科技创新能力。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表示,新区将更好地承接和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重大项目,在生物医药、新能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双方还将共同推进观澜高新园区、九龙山科技园及深圳软件园龙华分园的建设,并推进宝能科技园等园区建设,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平台。

深圳副市长陈彪,市科创委主任陆健,新区**姜建军、王立新、胡晓清、黄启键等出席了签约仪式。陈彪在讲话中指出,龙华在新兴产业发展上,有特色有基础,需要进一步谋划未来发展。市科技创新委和龙华新区战略合作,将对推动全市科技管理体制创新、科技基础设施布局、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及龙华新区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起到良好促进作用,“市**也将在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对龙华新区给予积极支持。”

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了解到,据龙华新区产业发展定位,市科技创新委在科技创新政策、经费安排、研发机构引进、创新平台建设、成果应用**、研发孵化及产业化基地建设、团队引进落户以及重大科技项目安排给予支持和指导。龙华新区将结合自身产业现状和发展需求,主动对接市科技项目资源,争取市**科技计划项目在新区布局,在生物医药、新能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开展合作。

今年6月,深圳市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区,成为全国*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区。龙华新区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是深圳创新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自成立以来,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明确了“产业体系**化、产业布局集群化、产业载体规模化、产业配套**化”的产业转型总思路,不断加大投入,自主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截至今年上半年,龙华新区共有国家高***企业480家,在全市排名第四;新增****授权578件,在全市排名第三,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表示,新区将更好地承接和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重大项目,为深圳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特区一体化全面提速注入动力。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观澜高新园区、九龙山科技园及深圳软件园龙华分园的建设,并推进宝能科技园等园区建设,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平台。

主官有话说

做加法和减法,经济转型升级才能有发展空间

姜建军新区党工委书记

南方都市报:龙华新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却不是产业强区,低端企业、“三来一补”企业占较大比例。在实现“转型发展,打造经济升级版”思路的过程中,龙华又是从何处着手来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

姜建军: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龙华新区积极做“减”法,淘汰低端企业。去年以来,新区全面开展“清无”专项整*行动,清理淘汰无证无照、安全隐患严重、高污染、高能耗的低端企业300多家。开展观澜河流域工业污染源*理工作,多家重污染企业收到了龙华新区的“辞退信”。这两项工作为龙华新区腾出产业载体40万平方米,涉及用工人数约3.1万。龙华新区还对来料加工企业实行“倒计时管理”,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向高端环节延伸。建立起落后产能退出长效机制,加强对空置厂房的监管,提高准入门槛,防止新增低端产能。建立产业项目登记备案制度,防止低端落后产业项目回流。

另一方面,在做好“减”法的同时,龙华新区更擅长做“加”法,在产业发展中加进先进、新兴产业内容。新区出台了加快转型升级建设产业强区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政策,增加了先进、新兴产业的吸引力;改造、建设了一批高水准产业园区,让好项目引得进,落得下;通过多种形式招商,大力引进**企业;今年还将为签约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推进**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向外界充分显示新区的**服务和改革创新精神。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