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区域性冷热不均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公共自行车租赁近年来在很多城市兴起,深圳也投放了18854辆自行车,建设了公共自行车网点599个,覆盖了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等6区以及坪山、龙华两个新区,供市民休闲娱乐或打通公交地铁换乘“*后一公里”。公共自行车年累计使用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已经逐步成为市民公交地铁换乘、短距离出行及旅游休闲娱乐的主要交通工具。

事实上,作为一项提倡绿色健康出行的项目,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并非一帆风顺。民调中心和大粤网对此发起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没有租用过公共自行车,而过半人数觉得在深圳租自行车不方便,公共自行车系统设点少、办卡麻烦、各区不能通借通还都是较突出问题,近八成受访者希望全市建立统一租赁平台。而在宝安,则存在有的地点自行车租赁受欢迎,有的区域则遇冷的情况。

自行车道建设不完善、租车手续繁琐导致使用率不高

宝安交通部门表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服务是**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的一种公**品,即在地铁出入口处设置自行车租赁管理系统,方便市民出地铁后骑车回家。公共自行车租赁是一个**的交通方式,可以很好解决从地铁口至居住小区“*后一公里”问题,对公共交通起到一种辅助作用。继盐田、南山开展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试点服务后,宝安于2013年也成为试点一员,宝安区新**、福永凤凰山**试点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宝安投放公共自行车2500辆。

此前,围绕公共自行车租赁宝安区颇费思量,宝安经济迅猛发展,城市机动车辆数量急剧增长,导致交通拥堵不堪。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有关部门在改扩建道路中更多注重了机动车道规划建设,而忽视了自行车专用道建设。目前,宝安自行车道建设很不完善,绝大部分道路没有规划自行车专用道,有的地方则是自行车道与人行道共用,还有的地方自行车道是断头路。因为没有自行车道,在宝安推行自行车租赁服务难度较大。

近日宝安通在新**、凤凰山及铁岗水库周边自行车租赁点走访了解到,市民们普遍认可公共自行车出行、游玩方案,新**自行车租赁点使用率较高,市民也十分认可。不过,部分区域利用率不高,铁岗水库边10余辆自行车已多日未动用,有市民表示,租用手续繁琐,受限条件多让人望车却步。常在铁岗水库旁休闲的王先生表示:“实际上深圳通**租自行车应该能带来极大方便,更能提高自行车的使用率。否则光成摆设也不好看。”

举措

年底有望实现刷“深圳通”租车

在早前举行的2014“**公交·绿色出行”自行车骑行活动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交处处长程长斌表示,自行车租赁采取的是以区为单位、深圳市交委统筹的模式,这导致了各区的建设模式不相同,给市民在使用上带来一些不便。目前,深圳市交委正在大力协调解决这一问题,如深圳通卡已在罗湖、盐田可以使用,而今年年内有望在全市各区推行。市民在租车时不用单*办张卡,只需要刷深圳通卡即可。他同时表示,深圳的城市地形特点是狭长形的,而且城市天气炎热,因此自行车不适合作为跨区长距离的通勤交通工具,但是它可以作为地铁、公交换乘之时的有力补充。

对于市民反映的自行车道建设问题,程长斌透露,深圳已有600多公里的绿道,目前各个区也在积极推动绿道的建设。未来在道路的兴建、改造中,只要符合建设条件,深圳都将把绿道的建设考虑在其中,从而令深圳有更多的道路适合骑行或者步行。

主持人:宝安通曾海城

采写:宝安通李国斌

深圳自行车租赁情况调查

本次网络、电话调查一共发放1004份问卷,得到326份有效问卷,问卷中设有必答题、选答题和多选题,有效问卷数据统计如下:

1.您在深圳租过自行车吗?

A.租过19.63%

B.没有80.37%

2.您觉得在深圳租车方便吗?

A.方便23.93%

B.不方便50.30%

C.没感觉25.77%

3.您使用公共自行车的目的是?(多选)

A.上下班11.66%

B.日常使用12.58%

C.休闲游乐37.42%

D.健身11.66%

E.其他14.42%

4.您使用公共自行车的频率是?

A.每天使用5.21%

B.隔天使用1.84%

C.周末使用7.67%

D.偶尔使用20.25%

E.没用过65.03%

5.您觉得公共自行车租赁存在什么问题?(多选)

A.公共自行车系统设点少57.98%

B.办卡麻烦,使用门槛高40.18%

C.各区平台不同,不能通借通还35.58%

D.费用太高19.63%

E.自行车太差9.82%

F.其他21.78%

6.你觉得各区应该统一收费平台吗?

A.应该 76.99%

B.不应该 3.37%

C.无所谓 19.63%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