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租车市场群雄逐鹿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神州、一嗨相继宣布IPO

国内两大连锁租车企业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近期相继宣布IPO消息。**表示,中国租车市场在经历多年培育后正逐步迎来高速增长期,以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为代表的O2O(线上到线下)租车平台通过做大规模、提升运营效率等手段,**在群雄逐鹿的租车行业迈向资本市场。

小而散仍是行业写照

目前中国租车行业主要可分为三大阵营,分别是传统租车公司、系统化管理的连锁租车公司和汽车厂商租赁公司。除此之外,快的打车、大黄蜂等打车软件也日趋活跃。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达343.4亿元,增速19.2%,预计2014年租车市场增速保持在10%以上。其中,在线租车市场交易规模为34.2亿元,同比增长69.5%,预计未来四年线上营收增速均高于20%。

小而散是多年来中国租车行业的一大写照。国内租车企业数量多达数千家,但迄今车队规模超过上万辆的全国连锁租车企业只有神州、一嗨两家。截至今年6月30日,神州的车辆总数达52498辆,一嗨车辆数为15409辆。其中,一嗨租车目前是国内直营覆盖范围*大的租车公司。

和传统租车企业相比,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近年来都打造了全面的O2O租车平台,预订渠道集中于线上,并拥有庞大的租车服务网络。今年上半年,神州租车来自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的短租订单占总订单的比例达到66.4%;一嗨个人租车的订单中,手机客户端超过30%,网上预订接近55%。

作为国内两大连锁租车企业,神州、一嗨近年来都获得了海外租车*头的战略投资。其中,**租车*头赫兹公司拥有神州租车近20%的股权,拥有一嗨15%的股权。

企业壮大需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连锁租车业一直被看作是重资产行业的代表。它对企业的资本实力和资产使用率有着较高要求。正是为提升资产使用率,一嗨租车打造了企业商务租车和个人短租双向服务模式,使车辆资源可以在不同时期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内部调拨。凭借两种需求的错峰交替,进一步提升车辆资源的周转率和使用率。

在**看来,连锁租车业是一个重资产行业,同时仍属于服务业,这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是服务,是典型的买方市场。对租车企业来说,在市场博弈过程中,*先要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水平。

“服务业需要充分的良性竞争才能保持行业健康发展。”**表示,租车业不会是一家*大的行业,即便在美国这样已经发展成熟的租车市场,仍有三家大型租车公司占据着约95%的市场份额。而在国内,随着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的争相上市,将进一步巩固其在租车市场的优势地位,但是中国的租车业未来发展潜力*大,*终是否像美国一样拥有**台车级别的企业仍需要时间。(***)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