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失速的尾部风险正在弱化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邵宇 东方证券*席经济学家

国庆长假期间,中国发生了一系列重要的**、经济事件。*先,9月*后**,中国央行和银监会共同**了住房贷款的*新政策,重申了七折优惠利率的下限,并放开“限贷”,鼓励符合政策条件的异地贷款购房。此举其实并不是单纯的刺激政策,而是随着“双限”政策逐步放开,恰是回归市场化的表现。由于内生因素导致的地产需求下降,跟局部过剩的供给正在更加密切的咬合,外在的行政约束日益显得多余。

与此同时,新政再次强调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MBS(抵押贷款证券化)、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多种措施筹集资金,用于增加*、改住房贷款投放,这将建立起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石,解除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深度绑架。“北上广深”四大城市“限购”也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被释放,只要配套的房地产税政策*终到位,中国住房的投资属性将几乎消失,住房成为普通商品。

一方面,合理的改善性和异地购房需求的释放,将托底房地产行业,使其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保存经济的适度暖意,为各项改革争取时间和空间;另一方面,市场自发的调节力量将*终起主导作用,未来房地产行业将只是托底经济的基础产业,而非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

所谓的“稳增长”和转型,正是需要放开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限制,促使其按照自我运行的规律自然进入下半场,而政策要做的是,更加高瞻远瞩地加强对创新、技术升级和代表转型方向的产业的支持。

于是我们看到了,十一期间国务院还印发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认真落实物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并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这将有力提高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和效益。

此外,从

10月1日起,小微企业免税标准从月营业额2万提升至3万,未来或仍将成为定向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主要支持对象,从而带动经济平稳转型。

除了房地产之外,另一个悬在中国实体经济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地方债务,其刚兑也有望打破。10月2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发布,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债务的规范化和市场化,并明确中央对地方债实行不救助原则。结合9月份新《预算法》的修正,以及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政策,本届政府在财税改革和债务问题上正逐步推进顶层制度设计,以时间换空间,开启地方政府市场化、透明化融资之路,*终消化存量地方政府债务,并逐步解决地方政府财政收支的不匹配,使其走上可持续道路。

此举会导致潜在的信用担保和刚性兑付逐渐消融,让市场纪律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来更加准确的定价,并进一步引导经济整体的无风险利率水平降低。我们一直强调中国需要“去杠杆”,或者更加准确的说是“移杠杆”,即地方移给中央(PSL抵押补充贷款是一种变种),政府移给民间(混合所有制和对公私合作PPP),表内移给表外(证券化),国内移向海外(人民币国际化)。

谈到流动性,流动性盛宴的狂欢已然终止,中性的货币增长将成常态,即GDP7%-8%+CPI3%-4%=10%-12%再给1%-2%的资产货币化。

总体而言,无论是房贷政策调整还是地方债务的*新表态,看似一利好一利空相互矛盾,但实则均符合市场化的方向,在一系列政策的保驾护航之下,经济失速的尾部风险正在弱化。

(转自《FT中文网》,有删节)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