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天5家P2P平台“爆雷”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业内称网贷行业不会重演倒闭潮,但问题平台倒闭将常态化

■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黄碧璇

谈及去年10月开始的网贷行业“倒闭潮”,许多投资者仍谈虎色变。今年国庆期间,就有5家P2P平台出现失联或提现困难现象,包括融益**、御帮贷、信优贷、如通金融、重友**。记者发现,这几家平台的平均利率是目前行业主流利率水平的两倍。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P2P行业不会像去年那样迎来大规模、集中**的倒闭潮,但问题平台倒闭将趋于常态化,存活速度也逐渐变短。

温州遭遇“连环雷”

上述5家平台中,温州地区出现两家问题平台,可谓遭遇“连环雷”。

10月3日,温州一家P2P平台——融益**传出跑路消息,虽然目前该网站可正常打开,但据网贷之家相关人士及投资者反馈,已经无法联系上该平台的工作人员,记者拨打其客服电话也无人接听。公开资料显示,“融益**”于2013年10月正式运营,平台注册资金1200万元。

10月8日,另一家温州的P2P平台——如通金融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近期由于大量借款逾期,导致该公司出现大量未收账款,资金周转困难。其公告同时称将“核实所有投资人的实际待收金额,具体的还款计划会在核实待收金额后予以公布”,但记者多次拨打其客服热线,均无人应答。

此外,福建的一家平台——重友**,国庆期间亦出现提现困难。国庆节后**个工作日,网贷之家工作人员在与重友**客服人员联系时,接听电话的人称,该平台“是外包出去的”,当向其咨询相关负责人电话及提现困难问题时,其表示“并不清楚”。重友**官方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30日,注册资金1000万元。网贷之家研究员杨凌驰表示,该平台借款人数仅有3人,其中1个借款人尚有2187万元的未到期借款。“借款人集中度非常高,不排除有自融嫌疑。”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平台的平均利率分别高达39.8%、35.6%、37%。而当前,国内网贷平台的主流综合收益率介于15%-20%。

9月29日上线的江西平台——御帮贷,仅“存活”了一个国庆长假就跑路。目前该平台网站仍无法打开,也无法联系到相关人员。深圳平台的信优贷也已失联,目前该平台网站无法打开。有投资人对记者表示,已向深圳当地警方报案。

行业洗牌常态化

去年10月开始的网贷行业倒闭潮让许多投资者“谈虎色变”。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2013年10月到12月之间,倒闭平台多达62家,而今年8月开始,倒闭平台数量有“抬头”之势。今年7月,倒闭平台仅有8家,8月则飙升至16家,9月更多达22家。

网贷之家*席运营官石鹏峰对记者表示,去年“十一”期间央行暂停部分跨行转账业务,投资者没办法进行投标、提现是导*索,同时许多平台**自融、拆标等也导致了流行性问题。他表示,去年倒闭潮中洗牌的是大量不合规、没准备的平台,今年整个市场都有准备,因此不易形成“潮”。

果树**CEO吴复申表示,今年不会像去年那样迎来大规模、集中**的倒闭潮,但是“倒闭的速度一定会加快”,行业洗牌也日趋常态化。

另外,随着投资者的渐趋理性,倒闭平台的影响力比去年削弱了很多。“今年倒闭的平台诈骗类比例较高,而总体影响投资人数和金融较小。”石鹏峰表示。

万贝贷执行董事李如胜则表示,今年诈骗跑路的平台比例总体会低于去年,但是“因为经营不善倒闭的,有可能会增加”。

兑付**来袭

不过,尽管集中式的倒闭潮难以再现,但是年底的流动性风险仍不容小觑。央行银根继续锁紧,步入下半年后,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量不断加大,这也是行业**业务的好时机。

吴复申表示,为了与即将到来的一**借款业务相对接,各金融或类金融机构会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投资者,一番激烈争夺后,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的P2P行业必然会出现大量资金外流,至少资金增速会趋向放缓,而相应的借贷业务规模不降反升。“如此一来,行业内的资金竞争会陡然增大,出现大规模逾期的平台有可能面临极大的资金链断裂风险。”

除了宏观环境外,平台的拆标行为也极易导致流动性风险。“把长标拆成短标,这是在玩*。”**网贷投资人木子表示。保必贷总监郑海阳对记者表示,年底资金紧张,很容易出现拆标的平台遇到兑付高峰而无力兑付。比如某人借100万元,6个月,平台私自拆成6个1个月的标,**期募资结束,借款人拿走100万元,6个月后才会还本金,但平台在中间偷着再借5期,每个月都借一笔新钱还给上个月的投资者。“6个月中任何一期如果募资不顺利,整个链条就断了。”木子表示。

聚易贷CEO苏吉唯表示,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平台数量较多,“新平台成立的前三个月为了冲业绩,会有大量资金进入,而三个月后将迎来兑付高峰期,如果投资者大量撤资的话,极易引发兑付危机。”

**网贷投资人君君也对记者表示,还应该警惕地域性风险。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问题平台占比前四位的省市分别为广东、上海、浙江、北京。“在平台活跃的省市,年底收贷比较多,可能会出现较多逾期。”君君说。

真假托管一查便知

上P2P托管查询系统

汇付天下有限公司(下称“汇付天下”)前不久推出业内*个P2P托管查询系统,以供P2P投资人在线查询核实平台是否接入了汇付天下P2P托管账户系统,“真托管还是假托管”一查便知。

市场上大多数P2P平台仍以资金池模式运作,在整个资金流转过程中,投资者在充值成功的一瞬间,事实上对这笔资金已经失去控制,平台因为对中间账户拥有控制权从而可以控制这笔资金。为混淆视听,这些平台也披上了第三方托管的外衣,比如由一些毫无资质甚至明显由关联方控制中间账户,这就是所谓的“伪托管”模式,他们宣称把中间账户交给了第三方托管,但投资人充值和提现资金都要经过一个中间银行账户,这给中间的暗箱操作提供了极大的空间。

汇付天下有关人士提醒说,最简单的方式是投资人看自己在平台上有几个账户。在资金池方式下,用户只有一个平台账户,既是平台账户,也是资金账户。而在第三方托管方式下,每个用户必然在两个系统中拥有两个账户,一个P2P平台账户和一个资金托管方的资金账户,资金的流转过程相对复杂得多。

据了解,目前已经接入汇付天下P2P托管账户的有300多家平台,投资者可以输入任一P2P平台的名称,准确查到该平台是否使用了汇付天下的托管账户。不管是手机还是PC,在该系统上只要输入名称、网址、公司名中的一个信息,就可以查询。如果对一个平台名称记得不是特别清楚,也可以只输入部分关键词,就可以查到详细信息。

阻P2P健康发展 五大门槛待去除

新华社:

我国P2P网贷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已成为全球最大P2P网贷市场。可在其风生水起的背后却是乱象丛生,平台跑路事件频发。专家指出,目前阻拦P2P行业健康发展的五大门槛亟待去除。

最新发布的《中国P2P网贷发展与评价报告》显示,2013年可统计的P2P网贷平台出现经营困难、倒闭或跑路的事件高达74起,占平台总数的11%,超过之前所有年份总和的3倍。

报告还指出,随着我国网络金融的不断发展,我国P2P的本土化运营过程中已出现诸多水土不服现象。信用体系不健全、监管主体不到位、组织结构存缺陷、风险管理简单化、信息安全无保障等五大因素是目前制约P2P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

“由于尚未建立统一信息查询和审核系统,各家网贷平台借贷信息无法互通,影响贷款效率和质量,甚至出现一人多贷、注册多账号骗贷的情况发生。”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2014*届中国网贷论坛上说。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将小贷公司与融资性担保公司纳入完善征信系统的监管对象中,但P2P网络借贷却未纳入监管范畴。由此可见,与P2P网贷借款平台迅速发展不匹配的还有监管主体不到位。

投哪儿网CEO吴显勇认为,网贷平台所获得的发展机遇,在一定程度上是绕开了监管所获得的。“但归根到底,P2P这个行业还是要在监管与规范的框架下才能发展壮大,而自律显得更为重要。”

但是,目前内控和自律方面做得并不尽如人意。国内大部分P2P网贷平台风险控制手段仅仅停留在线下征信,尚未建立起风险的量化指标体系和风险的动态评估系统;不少平台内部组织结构存在缺陷,甚至没有设立风险评估或者法律合规部门。

报告还指出,不少网贷平台的IT系统不牢靠,导致投资人信息安全无保障。2012年以来,大量的P2P网络融资平台客户资料被泄露,这些泄露出去的信息也成为黑客的攻击对象。

倒闭平台有预兆,你造吗?

发标的期限不断缩短

原来可能只是发布3个月的标的,后来开始发布1个月的标的,到最后为了“喘息”,可能会大量发天标、秒标(平台为招揽人气发放的高收益、超短期限的借款标的,通常是网站虚构一笔借款,由投资者竞标并打款,网站在满标后很快就连本带息还款)。

苏吉唯提醒投资者,短于1个月的标的要小心,“如果是房产抵押的话,抵押、过户、解冻就要六七天,如果只贷款15天,那么资金周转的时间才一周左右,那么标的的真实性也值得怀疑了”。

利率不断提升

为了不断吸引投资者进入,平台会不断推高利率,比如在24%的年化利率基础上再给予5%的投资奖励。

频现负面消息

在各类第三方平台中,一旦发现P2P平台的负面消息就要警惕了。比如前不久的问题平台仁信贷就由于被网友曝出平台管理层照片系PS而成,最终引发了该平台倒闭。

大户撤资、大面积逾期

如果出现许多大户撤资,有可能会引发平台的流动性危机;平台出现很多项目逾期也是危险的信号。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平台的投资者都是依赖于大户投资,那么也有悖于P2P“小额分散”的本质,这样的平台相对而言也是不规范的。

提现速度变慢

如果以前提现在一两个工作日内就可到账,但现在要拖沓四五天,那么就要当心,有可能平台的资金链断裂,已经出现预警。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