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因素角力 A股“银十”成色待考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在9月大涨逾4%后,A股十月迎来开门红。上证指数于上周四盘中触及2391点的年内新高,也是近20个月的新高位置,距离24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也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但新高之后,盘面分歧明显加大,上周四、周五震荡有所加大。在成色十足的“金九”之后,A股能否迎来“银十”,成色又有几何,这可能是每个投资者都在思考的问题,专业人士也各说各话,分歧不小。

■记者 曾勇

相比九月,A股短期内面临的三个因素利空意味较浓。

一是积累了太多的获利盘。随着A股的不断上涨,场内资金浮盈大大增加,部分获利盘开始兑现。据报道,9月下旬部分企业年金之类的稳健型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获利离场。上周3个交易日的盘面也显示,离场资金有增加迹象。这也是上周股指上涨乏力、滞涨严重的原因之一。多位分析人士从技术面分析,认为A股上涨行情有进入阶段性尾声的可能。

二是**股市波动加大。虽然上周港股在连续几周下跌之后终于企稳,但美股出现较大回调,上周道琼斯指数周跌幅达2.74%,纳斯达克的下跌力度更甚,上周五跌2.33%,全周跌4.45%,为2012年5月18日以来的*大周跌幅。美股的科技股对A股科技股有很强的映射作用,此前,美股热炒某一科技热点或题材,A股市场往往快速跟进,现在它们出现了大幅调整,A股的科技股难免会受到拖累。

三是新股注册制渐行渐进。虽然今年以来发行的几轮新股均遭到市场爆炒,并引发次新股的反复走强,但按此前公布的进度表,四季度新股发行将加速,年底前注册制也将有“眉目”,甚至“落地”,这些都意味着供应进一步加大,令市场资金面承压。不过,在新增资金方面也有好消息。随着市场走好,偏股型基金受追捧,新发基金频现提前结束募集,如华商未来主题国庆假期后*发,但仅发行两天就结束募集。

而如果从积极的一面看,以下因素对市场可能会形成正面的支持。

*先是重量级会议即将召开。据此前披露的时间表,四中全会将在10月下旬召开,各方人士对此次会议充满期待,如果有超预期的政策红利,A股上涨动能势必会得到加强。

其次是沪港通即将开通。上周针对沪港通或延迟推行,港交所方面表态称,没有收到任何这方面的通知。按今年4月份披露的计划,沪港通将在10月成行。虽然对沪港通能否令A股引来“活水”仍存在分歧,但早期对市场形成的题材效应是毋庸置疑的。如上周走强的医药股就是港股中品种相对不那么丰富的一类股,有分析称,“补缺”效应将会令部分A股受到港资青睐。

再次是预期较好的三季报。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报看,业绩预增和扭亏的公司占比过半,显示上市公司在**市场和降低成本上下了工夫。特别是受政策支持的医药、通信电子等行业业绩表现尤为突出,新经济的带动作用逐渐显现。

比较不确定的就是地产调控放松的影响。

近期各大银行纷纷表态支持央行有关“认贷不认房”的政策,但在房贷利率优惠及房贷提供速度上,还存在明显的滞后。安信证券担心,如果调控放松后无法带来房地产销量的回升,企业资金链趋紧,并造成信用风险扩散,股市风险将加大。但也有机构认为,目前市场整体利率较高的主要原因在于地产**渠道不畅引发的**成本过高,并影响了其他行业的**成本,央行的相关举措不仅仅是有利于解决地产销售增速降低的麻烦,也能降低市场整体利率,中长期有利于激活存量资金,活跃A股市场。

10月份A股行情究竟如何演绎,就要看包括但不限于上述因素的角力,但评估其影响非常困难,有分析人士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方法——看成交量。如果成交量不能维持或虽然维持但股指不涨反跌,就要小心点啦!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