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28亿入股石基信息加码在线旅游 市场前景诱人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石基信息:阿里布局在线旅游新筹码

  阿里28亿入股加码在线旅游,酒店信息系统*头石基信息布局“直连平台”

2014年9月25日,石基信息董事长李仲初(前左)和阿里集团*席运营官张勇(前右)代表两家公司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图片来源:石基信息公司网站

9月28日,阿里巴巴在完成世纪IPO后,*单投资落在A股一家名为石基信息的上市公司身上,阿里以28.1亿元换取了石基信息的15%股份。

此前,石基信息在“圈外”并不知名。这家为酒店、餐厅提供信息系统的服务提供商,一直处于酒店产业链上游,站在大众消费市场的后台。虽然几乎垄断着高**酒店信息系统市场,但一向低调。除了对外公告一下有哪些新增客户之外,很少曝光人前。

上一次石基信息引起外界关注是在半年前,也是因为阿里。3月28日,石基信息公告称,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公司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和淘宝旅行管理系统打通,同时,将为酒店集团系统和淘宝旅行管理系统的对接提供技术支持,以实现酒店集团系统与淘宝旅行管理系统的数据直连。

业内认为,一直在酒店预订市场没能获得显著份额的阿里,此次直接投资酒店上游企业,可能是因为在与携程、艺龙等在线旅行服务商(OTA)正面硬碰硬未获得成功后,转而想“曲线救国”。对于石基信息而言,也是将后台信息服务直接对接消费者的转型尝试。

酒店信息系统*头获阿里入资

目前,石基信息在国内**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市场上一家*大,在五**酒店业信息管理系统市场占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十一长假前,阿里巴巴上市仅9天后,*单投资花落A股上市公司石基信息。

根据公告,石基信息将定向增发5455.06万股,全部由淘宝软件以现金方式认购,发行价格为51.52元/股,交易总价为28.1亿。交易完成后,淘宝持股比例为15%,且有权向公司董事会提名一名非*立董事候选人。

石基信息成立于1998年,十年后于A股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酒店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开发与销售、系统集成、技术支持与服务业务,为酒店提供PMS酒店前台管理、POS餐饮收银管理、BO酒店后台管理、CRM酒店客户服务等解决方案。

新京报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虽然近两年石基信息通过收购等方式,增加了从支付管理系统、计算机耗材等分销业务上获得小部分收入,但目前酒店、餐饮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销售始终是石基信息*主要的营收来源。

多年以来,石基信息拥有**市场上*为主流的Micros-Fidelio Opera酒店前台管理系统和Sun system酒店财务管理系统相关技术在中国大陆的*家技术许可,这也使得其在国内**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市场上一家*大,客户包括洲际、喜达屋、希尔顿、香格里拉、凯悦、万豪等**酒店集团,也包括华侨城、开元等国内知名酒店集团,此外,还有艺龙、同程等在线酒店分销商,以及经济型连锁酒店

目前,石基信息在中国五**酒店业信息管理系统市场占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端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市场中,子公司西软签约公司达5000家,在华东地区**酒店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全国**酒店市场占有率超过35%,全国**酒店市场占有率第一。

半年前已达成战略合作

双方的合作是在战略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此前,石基信息已与“淘宝旅行”系统进行了对接合作。

事实上,此次与阿里牵手,并非第一次合作。两者的缘分要从半年前的战略合作说起。

今年3月28日,为共同开拓酒店餐饮O2O市场,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重要的合作内容,即是开展“淘宝旅行”系统的对接合作,其中包括酒店系统直连、后付预订产品开发、会员服务平台接入、账单扫码支付等。

根据石基信息今年5月公布的数据,目前公司与淘宝客栈已经有数百家合作,天猫上也会做**酒店集团的直连。

石基信息董秘罗芳告诉新京报记者,双方的合作是在战略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

此次与阿里从战略合作升级为入股,除了获得超过28亿元的现金外,在资本市场自然也获得青睐。

9月28日发布公告后,石基信息复牌,9月29日、30日连续两个涨停,十一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10月8日开盘即涨停。

从3月28日宣布与阿里战略合作后,石基信息股价从当时的39.69元涨至10月9日(上周四)的72.75元,尽管股价在复牌连续两个涨停板后回调,但半年时间股价也已经实现了83.3%的涨幅。

阿里再度布局在线旅游

阿里巴巴在拥有淘宝旅行的同时,又投资了穷游、在路上、佰程等细分市场佼佼者,但始终没能进入第一梯队。

阿里大手笔投资入股已屡见不鲜,仅A股公司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的多达十余家,领域覆盖电商O2O、云计算、金融、物流、媒体等。不过,现金入股上市公司的合作其实并不多。为何石基信息能够俘获阿里芳心?

新京报记者翻阅石基信息披露的从2005年到2013年的财务报告,除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小幅下降外,其余年份的营收和净利润都保持增长,同比增速在个位数至三位数之间都曾出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10.3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15.3%。另外,公司预计,2014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8798.04万元至24437.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00%至30.00%。

除了持续增长的数据,业内认为,石基信息在酒店行业中的位置,更是获得阿里入股的关键所在。

作为酒店信息系统技术提供商,石基信息直接服务的单体酒店、连锁酒店数量庞大。华美酒店咨询机构*席知识官赵焕焱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国内的**酒店市场上,作为Opera等系统中国大陆唯一代理商,石基信息在市场上一家*大。酒店服务中,包括接收消费者预订、客房确认、房价管理等环节,都需要石基信息的系统来支持。特别在高**酒店市场,几乎属于垄断地位,没有竞争者。

与此同时,一直谋求在在线旅游方面有所作为的阿里巴巴,进展不是很顺利。尽管在拥有淘宝旅行的同时,又投资了穷游、在路上、佰程等细分市场佼佼者,但在总体实力上,始终没能进入第一梯队。

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告诉新京报记者,酒店预订一直是淘宝旅行的短板,机票卖的还不错。劲旅咨询报告显示,2013年,国内在线预订渠道中,淘宝占据机票市场的7.8%,但仅占酒店市场的1.7%。上述数据,同样作为平台的去哪儿网分别是19.1%、4.4%,OTA代表企业携程分别是30.3%、28.7%。

双方互相弥补短板

阿里入股,旨在借助石基信息的终端优势弥补其线下短板。通过优势互补,双方有望共同打造O2O闭环生态。

阿里需要石基信息来弥补线下短板,石基信息也需要阿里的庞大流量。

近来,石基信息一直在尝试从“后台”向“前端”延伸。近两年,石基信息重点推广的产品名为“畅联”,该产品试图将酒店与线上平台直连,已加入“畅联”的包括去哪儿、淘宝旅行、春秋国旅、希尔顿、银座佳驿等各方参与者。另一创新产品“乐宿客”,更是想进一步通过绕开代理商中介模式,使得酒店直接面对消费者。因此,石基信息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客源平台。

按照公司设想的战略转型,是通过将信息系统向酒店的上下游延伸建立预订、支付的直连技术通道,使订房渠道、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公司可以直连酒店信息系统,实现快速、准确、高效的自动交易,*终实现公司从软件供应商向应用服务平台运营商的转变。

双方互补的需求,促使了战略合作甚至股权合作。

宏源证券分析研报也认为,互联网*头对O2O市场的争夺战已经打响,石基信息拥有庞大的线下商户资源,阿里入股,旨在借助石基信息的终端优势弥补其线下短板。通过优势互补,双方有望共同打造O2O闭环生态。

■ 延展

获阿里资源石基信息“颠覆”OTA?

与淘宝用户直接对接,酒店预订领域酝酿变局

无论是阿里布局在线旅游,还是石基信息稳定增长、意图转型扩张,都是基于国内在线旅游市场,特别是酒店市场未来的增长前景。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前景诱人

近年来,旅游行业发展政策密集出台。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同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正式实施。

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2204.6亿元,同比增长29.0%。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4650.1亿元,复合增长率20.5%。其中,受到在线休闲旅游迅速崛起的影响,酒店和度假业务迎来爆发增长期。

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大的旅游目的地。

携程们吃饱,**酒店亏损

旅游行业迎来发展期的同时,**酒店却再次亏损。

华美酒店咨询机构*席知识官赵焕焱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13年,中国11687家**酒店净利润为亏损20.88亿元,这是自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亏损以来的又一次全行业亏损。与此同时,仅携程、艺龙两家,去年的酒店佣金收入之和超过30亿元,对比明显。

赵焕焱认为,“单体酒店与OTA的关系不可持续”,OTA(在线旅游供应商,例如携程等)议价能力强、抽佣高,单体酒店更欢迎价格低的直连平台。

看到这一市场机会,石基信息已开始布局,尝试从后台走向前台。“畅联”是石基信息近来重点推广的产品,该产品试图将酒店与线上平台直连。

石基信息董秘罗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没有直接“to C”的计划。但不少观点认为,石基信息将酒店通过“畅联”与淘宝的消费者直接对接后,酒店预订领域会有大的变局。

“畅联”尚未成气候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畅联”好比基础软件领域的“中间件”技术,解决了酒店和分销商之间的异构问题,使双方互联互通、增加了双方的灵活性和适用范围。一方面有利于各类酒店实时发布和更新房价、房态,加快订单处理流程,降低酒店管理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各类分销渠道商实现实时库存、实时预订,优化产品体验,增强大规模分销流量的承载能力。

如果这个行业真的按照上面的规划进行,已经血拼价格战多年的OTA们,日子将岌岌可危。但事实上,“畅联”的发展并没有那么顺利。

据石基信息公布的数据,2013年,“畅联”有效产量为173万间夜(一间客房出租一晚为一间夜)。根据劲旅咨询的报告,2013年国内在线酒店预订共2.37亿间夜,携程并未在财报中公布间夜数,但其市场份额近在线市场的三成。值得注意的是,艺龙等多家OTA都曾加入畅联,罗芳也说到,“携程始终是畅联的潜在客户”,但携程始终未动。

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阿里投资入股,算是布局之举,在长期看具有战略意义,并不是为了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石基信息是技术提供商,但是关于直连,连不连、怎么连,主要还是酒店自身意愿和合作能力的问题。他认为,国内的酒店连锁化程度远远低于国外成熟市场,而单体酒店现代化程度较低,营销水平有限,还有部分酒店不愿意开放库存、价格等数据,不愿意完全透明化。如果单体酒店选择直销,其酒店销售部的服务能力有限,不可能像OTA一样24小时服务。“去哪儿网此前也曾推出过酒店直通车,一两年未见明显起色。短期内,单体酒店仍然依赖OTA客源。”

高星酒店客户与淘宝“不搭”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石基信息更有优势的高**酒店客户与淘宝的客户群并不十分匹配。

很难想象,一位要入住五**酒店的商务客人,会在出行前去淘宝比价后再订个房间。

除直连外,石基信息在与阿里的合作中还强调,旗下“西软”将与淘宝旅行联合开发客栈管理系统,打通淘宝旅行平台后台店铺系统,主要面向中小客栈主。但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在客栈市场上,已不再是石基信息一家*大的局面。

去年5月,专注客栈预订的青芒果宣布推出中小酒店免费PMS管理系统“青芒果房管家”,上线两个月即获得1500多家客户。今年8月,艺龙也加入战局,已经战略投资酒店系统开发公司住哲和云掌柜,持续专注酒店和客栈的管理信息化。其中,住哲系统免费提供,截至2014年6月30日,酒店客户共超5000家。主打移动房态管理系统的云掌柜也是免费面向客栈,截至2014年6月30日,云掌柜客栈管理系统已经覆盖了全球450个目的地,客栈使用数突破12000家。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北京报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