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新组建5部门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宋世明肖滨李芝兰      资料图顺德大部制改革5年调整示意图

吴曦根据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近期正式批复的《顺德区人民**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顺德新组建区监察局、审计局、文化体育局、外事侨务局、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局,**保留相应部门;区市场****局更名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加挂区旅游局牌子。顺德区委称此举符合省委省**的部署,希望通过这次调整,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党政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昨日上午涉及职能调整、名称变更或加挂牌子的部门进行了挂牌仪式。

部门总数保持18不变

这次部门调整来自于《顺德区人民**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该方案日前经过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复,同意进一步完善大部制改革,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系统构建和创新行政管理和社会服务体制机制,推进地区*理体系和*理能力现代化。

昨日上午涉及职能调整、名称变更或加挂牌子的大部门挂牌,标志着《方案》正式实施。调整后,顺德区委下设纪委机关及工作部门5个,区**设工作部门12个,总体维持18个部门不变。

2009年顺德在全省**推进大部制改革,重构行政组织架构,将41个区级部门撤并为16个,解决了部门之间、区镇之间职能交叉、责权不清和镇街“人大衫小”的问题,提升了办事效率和执行力。

时隔5年,佛山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维东在今年区委全会提出“大部制”回头看。今年3月底,顺德大部门进行了*次调整,新设区农业局及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部门总数增加至18个。按照**和省关于大部制的改革精神,这次顺德的大部制调整,仍然维持大部门组织框架和区**兼任大部门*长**体制不变的基础,再根据依法规范和“同类合并、扁平管理、科学分权”的思路,进一步对大部门职能进行有机整合。

新组建5个**部门

据了解,根据党的纪检体制改革方向,将组建区监察局、区审计局。将原区政务监察和审计局的政务监察职责划入区监察局,区监察局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办公。而原区政务监察和审计局的审计监督职责划入区审计局,**保留区政务监察和审计局。

原来区民政宗教和外事侨务局的双拥优抚、民间组织、区划地名、婚姻、收养登记等职责,划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局,原区人社局名称也调整为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局,建立“大社会工作”、“大社会**”体系。

《方案》决定新组建区外事侨务局。将区民政宗教和外事侨务局的外事侨务职责划入区外事侨务局,并与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合署办公,**保留区民政宗教和外事侨务局,相应撤销区委社会工作部;区总工会、共青团、妇联按各自章程独立运作,由区委副书记联系。

大部制改革后最大的部门--市场****局自今年4月后再次调整,更名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4月新设的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方案》,将由与区市场****局合署办公调整为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挂牌子,实现市场监管工作一体化,构建“大市场监管”格局。

原来的顺德区文体旅游局旅游管理职能也进行了调整,归口到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该局将加挂区旅游局牌子。职能调整后,**保留区文体旅游局,组建文化体育局。

“调整符合实际需要”

专家表示,顺德这一轮完善大部制改革,符合国家行政体制改革方向,不仅巩固了大部制的基本框架,进一步释放大部制改革的化学效应,而且在推进职能整合融合、加快**职能转变、促进政社协同共*方面有实质性调整。

另外,《方案》还提出,顺德要将**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处理**与市场、**与社会、**层级的关系。尤其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和重要抓手,简政放权赋能,切实推动**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而作为全省综合改革试验区,下阶段顺德将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的部署,全面落实《方案》,继续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系统推进综合改革。

焦点

社工部裁撤:更适合“大社会”*理模式

据悉,此次调整中,区社工部原有的多个职能或重组新部门或合并,初衷为了迎合顺德“大社会工作”、“大社保”等改革方向,顺应改革而撤销。

2009年9月16日,顺德区的党政机构由原来的41个精简到16个。改革后,区综合设置16个党政机构,其中:设置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和党委工作部门5个,**工作部门10个。并按照“决策民主化和扁平化、执行集中化和统一化、监督外部化和独立化”的原则,建立党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分工清晰又统一协调的高效运行新机制。

其中,统战部(民族宗教事务局)、外事侨务局、民政局、农村工作部四大部门以及总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这些社会性工作相对集中的部门和群团组织进行“合并同类项”,归口到新设立的区委社会工作部,成为大部制后6大党委机构之一。

这个部门成立后,一直处于职能调整的过程。而早在顺德大部制改革之初,时任省委书记的汪洋就改革方案表态,“先试不争论,错了改回来就是”。

2010年后,在区委社会工作部的工作人员名片上,又多印了中共佛山市委顺德区委统战部字样。这是因为最初区委社会工作部,是在统战部基础上与民政宗教和外事侨务局合署组建。但上级相关部门提出,统战工作是党开展工作的三大法宝之一,统战部是党委工作的重要部门,不能没有。

2014年3月末,顺德大部制后进行*次调整,新增农业局及食药监局,另外对部分部门进行微调。其中由于农业局的成立,因此社工部原有的农村集体组织管理职能被划走,除此之外,区老龄委、区残联都被划入到区人社局。

归口社工部的科室一下子少了4个,群团组织也少了一个。据悉,此番调整是为了加强社会福利、**事业的统一管理。残联被调整后,将与区人社局残疾人事务科“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希望藉此为社会福利工作运作提高效率和便利性。

而昨日顺德所公布的部门调整方案,实际上是将区委社工部所有职能和归口单位“还原”,社工部同时撤销。如民政职能归口人社局,成立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局,建立“大社保”格局;而外事侨务工作也重新独立成立外事侨务局。值得一提的是,区委重设统一战线工作部,同时挂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牌子,外事侨务局与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合署办公,列入区**工作部门序列,不计入**机构个数。

除了社工部撤销外,机构设置仍然有党政合署的痕迹,如区府办、区委办合署,监察局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区司法局与区委政法委员会合署,文化体育局与区委宣传部合署。

在社会职能重新合并或独立组建部门后,原归口到社会工作部的共青团、妇联、总工会按各自的独立章程运作,由区委副书记联系分管。

专家评论

宋世明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2009年顺德大部制改革方案的主要设计者)

经过5年的探索,顺德的大部制探索是成功的,一系列经得起推敲的社会经济指标是明证。建立大部制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但如何建立却是一个充满挑战甚至伴随争议的艰辛历程。

广东省委省**一直关心和支持顺德的大部制改革,在运作几年后再次对其进行规范和完善,使顺德的大部制改革能够更加成熟和定型。顺德这轮行政体制改革,大部门设置维持在18个,可以说大部制框架的总体格局没有改变。这就为在大部制的框架下继续完善大部制的运行机制提供了前提,而新组建的部门,如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局,更多的是职能方面的梳理整合,更好体现了“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大部制运行原则,更接近大社会**体制的本意。

其次,顺德这次将原来市场****局更名为市场监督管理局,并将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合署办公调整为加挂牌子,有利于统一“大市场”监管主体,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的一体化运作,增强市场综合执法的统筹力度,这是建立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

肖滨

中山大学政*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原区委社会工作部属于党委部门,在此前顺德党政联动大部制改革中设立了这个机构,创新性很强,这说明顺德区委区**有改革探索精神,这种探索是不容易的;但此次调整后取消了区委社工部名称,说明机构改革不仅要靠基层探索,更需要更高层次的顶层设计来支持,否则这种改革试点探索行之不远,原有体制惯性力量是强大的,目前这种调整更多在于与上级**部门实现“上下对齐”。

区财税局仍加挂区地方税务局牌子,是顺德区级**机构中一个比较独特的安排,反映了广东基层**在财税管理体制上的一个探索,也值得肯定;但不意味着与顺德作为省直管区、享受地级市管理权限有直接关系,比如阳江市、湛江市也享受地级市管理权限,但财政局、地税局都是分开办公的。

总的来讲,此次调整变化,一方面反映出改革“孤军奋战”不易;另一方面也表明,5年前的机构调整试验后,随着时间演变,遗留下了一些问题,需要目前进一步来理顺。

李芝兰

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学务副校长、政*学教授,顺德区公共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目前香港特区**以设立**总部(决策局)与**部门(执行机构)为架构,其中**总部是“三司十二局”,每司局负责协调数个部门,属于决策层次的大部制设计。纵观香港特区**决策局数量的演变,大部门设置在一段时间内并非一成不变,大部门运作体制和机制需要随着市场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而不断深化调整。顺德自2009年开始的大部制改革探索,这次**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调整是对上一次改革的延续和深化。

顺德这次机构调整,通过组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局,进一步整合人力资源、劳动就业、社会福利和社会**等职能,类似于香港的劳工及福利局,编制了一张较为完备的社会**网络,管辖范畴涵盖面向市民和弱势社群福祉的就业、福利等政策,一揽子寻求改善市民生活的途径。将这两个业务关联度比较高的部门进行合并,有利于相关领域的信息沟通和相互协调,相信对于整个领域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将有一定帮助。同样,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与区市场****局合署办公调整为加挂牌子,相信这是该局内部职能的进一步整合,从而有利于部门更灵活调配有限的人力资源,提高监管力度和效果。

总结香港及海外的实践经验,大部制的精髓不仅是强调部门设置的精简化,更重要的是形成一个科学的**运作机制,以及按科学理据决策的行政文化。

区委设置纪检委机关和5个工作部门

●办公室与区社会工作委员会合署,挂区委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室牌子;

●组织部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合署,挂区公务员办公室牌子;

●宣传部挂区人民**新闻办公室牌子;

●政法委员会挂区委维护稳定工作**小组办公室、区社会管理综合*理委员会办公室、区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牌子;

●统一战线工作部挂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牌子。

区**设置工作部门12个

●办公室与区委办公室合署,监察局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司法局与区委政法委员会合署,文化体育局与区委宣传部合署,外事侨务局与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合署,列入区**工作部门序列,不计入**机构个数。

●办公室挂区**法制办公室、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区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

●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挂区旅游局牌子;

●财税局挂区地方税务局牌子;农业局挂区委农村和社区工作办公室牌子;

●外事侨务局挂区港澳台工作办公室牌子;

●市场监督管理局挂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采写:吴曦欧阳少伟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