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中旬或迎来登革热发病高峰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报料有奖全国报料热线4008866166珠海报料热线8885885QQ报料平台800075660珠海官微http://weibo.com/nanduzhuhai

病例:

昨日增23例总数达287例

主要区域:

拱北、前山、南屏、湾仔和横琴

感染人群:

建筑工人、待业或退休人员、学生等

病媒分布:

主要在居民小区或者家中

李京昨日,珠海再次召开全市登革热防控工作会议,传达省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有关防控工作作动员部署。市委书记李嘉要求,各地各单位主要**要亲自抓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大力度,为下月的航展和创文检查营造良好环境。

据介绍,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珠海登革热疫情防控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国庆长假结束后,部分地区开始出现第二代病例;同时,由于外部登革热疫情高流行水平和长假人口流动导致珠海传染源外部输入增加、并与珠海第二代病例叠加等原因,珠海登革热发病数自本周起又有所增加。目前,全市疫情特征仍为多点发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市委书记李嘉要求,各地各单位主要**要亲自抓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大力度。防控工作要全面覆盖,落实到基层,不留死角。要加强预防宣传和病人救*。有关防控工作要全力以赴为第十届中国航展举办和创文迎检营造良好环境。

市长何宁卡强调,要切实**传染病疫情二级应急响应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进行网格化的分类管理,细化到街道、社区,对每个街道每个社区每个防控点纳入台账,要加强督导,对各区防控问题点实施插旗公示的管理办法。

以本地感染病例为主

本月12日珠海再新增登革热病例23例,使得珠海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数从本月11日的264例升至287例。从市卫计局获悉,拱北、前山、南屏、湾仔和横琴是目前珠海主要发病区域,建筑工人则是主要感染人群。**表示,预计本月中旬将可能迎来发病高峰期。

据介绍,本月12日新增的登革热感染病例,本地感染病例共19例,输入性病例共4例。其中本地感染病例分别来自香洲区16例、横琴1例、斗门和金湾各1例,输入性病例则分别来自香洲区3例、斗门1例。

据市卫计局通报称,截至本月13日零时,珠海共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287例,其中本地感染病例239例,输入性病例48例。在本地感染病例中,香洲共202例、高新共有3例、横琴共21例、斗门共9例、金湾共4例;在输入性病例当中,35例来自香洲区、2例来自高新区、2例来自横琴、7例来自斗门、2例来自金湾。

获悉,本月13日珠海全市现住院患者共47名,其中市人民医院16名,中大五院9名,市第二人民医院12名,遵医五院6名,市妇幼**院1名,香洲区人民医院2名,香洲区第二人民医院1名。自疫情发生以来,珠海全市累计住院人数达到205名,出院158名,暂无重症病例。

建筑工人为主要发病人群

昨日,市**召开第二次登革热防控工作会议。从会上获悉,目前珠海本地病例主要分布在拱北、前山、南屏、横琴、湾仔五个区域内,其中以拱北*多,其次是前山和南屏。感染人群年龄则介于1-83岁之间,其中30-40岁为主要人群,且男性多于女性。

此外,按主要职业来看,建筑工人被感染的人数*多,其次是待业或退休人员,然后则是学生群体。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发水岸、华发四季、铭海市场、山湖海、横琴长隆等工地均有感染病例出现。

该负责人还表示,建筑工地多积水且居住工作环境较差,更容易滋生蚊虫遭叮咬受到感染。根据目前监测情况看,带病毒的蚊子主要分布在居民小区或者家中,这也是为何待业或退休人员感染人数较多的原因之一。

并未形成成片发病

获悉,珠海感染登革热病例*早发现于拱北区域,在9月份期间病例数开始逐渐增多,9月14日到9月21日开始出现**波高峰,但随着目前**相关部门的防控力度加大,拱北**代病例控制****,第二代病例发病强度也明显下降。

而前山目前正出于**代病例和第二代病例混合期。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前山目前发病范围较广,且从监测情况看,高峰期持续时间较长。

该负责人称,国庆长假过后,由于部分地区开始出现第二代病例,同时市外登革热疫情高流行水平和长假人口流动,导致珠海登革热发病数自本周起又有所增加,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不过,目前珠海疫情特征仍为多点发病局部**,并未形成成片发病的情况,因此仍处于可防可控范围,而高风险地区虽然存在提示出现暴发点的可能,但暴发点数量及规模将有限。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珠海处于第二代病例缓慢上升期,预测本月中旬将达到高峰。此外,境外及省内大量输入性病例对珠海或将产生持续影响,未来不排除出现三代或多代病例。

未来防控将采取分类管理

在昨日会议上,市卫计局表示,目前珠海登革热防控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市民参与度不高,二是**场所防控有待加强,三是输入性病例持续冲击下多点发病的防控难度加大。

据悉,下一步珠海的登革热防控将分类进行,按无病例、散发病例和暴发病例来区分3类地区,采取不同的防控目标和防控措施。另外,珠海将加强对BI(蚊虫密度)指标的督导检查,对于目前BI仍超过10的区域和单位亮红牌警示。

相关新闻

市二院增设登革热新病区

目前暂未发现危重病例

今日,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启用一层住院楼作为登革热病区,用于收*登革热患者。收**日,病床使用率已达8成。该院感染科主任郑志雄提醒市民,如出现发高烧、全身肌肉痛、关节痛、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因登革热没有特效药,因此目前医院对于登革热病人采取的是对症*疗的方法。一般没有基础病和并发症的患者,经*疗后3天左右可以退烧,7天左右就可以出院,目前已经有50例患者出院。目前,患者情况良好,暂未发现危重病例。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