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阵痛与疯狂抢建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3月23日下午,南屏镇广昌社区永安街。一栋楼房出现倾斜,房主用十几个千斤顶从底部支撑着整栋楼。资料图

据资料显示,珠海正式开展城中旧村改造是在2000年,也是****个对城中村进行大规模改造的城市。2001年5月,是当时任香洲区翠微村村主任郭伯添毕生难忘的日子,他代表160户村民从时任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黄龙云手里接过“新涌花园”的钥匙。至此,珠海市*个由“城中村”改造而成的花园式文明社区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正式竣工移交。

那个时候,珠海城区范围内共存在26处“城中村”,下辖38个自然村。这些占地近340万平方米、有着四五万原村民、约三十万外来人员的村落,散布在珠海中心城区或城郊,沿袭着传统的农村管理模式和居住习惯。拥挤的建筑、凌乱的电线、狭窄的小巷、阴暗的光线、生活环境差、建设管理乱、安全隐患多,这都是大家对城中村的印象,但搬迁、改造26个城中村,相当于新建一个中型城市。因此,**决定改造的消息备受关注。

改造之路阻力重重

*主要的原因是“*”,希望拆迁补偿能够更多一些

据了解,从正式开展改造到2001年底,珠海共有23个原城中旧村确定了拆建改造开发商。其中18个村开始动工兴建,完成工程量资金共达6.3亿元,光建成的新涌、洲仔和水湾头3个村就移交居民回迁房300多套。2002年,珠海城中村改建更是快速推进。截至日前,共有8个文明社区竣工移交,10.51万平方米回迁房交付使用,961户居民**了“脏、乱、差”的旧村生活居住环境,迁入新居。

珠海如此快的改造速度以及取得的明显效果,也得到了上级**和媒体的广泛肯定。2002年4月份,广东省**在珠海召开了全省城中村改造工作现场会,充分肯定了珠海的城中村改造工作;2003年12月,国家***汪光焘部长在珠海出席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时也肯定了珠海的城中村改造模式。

不过,改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这中间有资金需求之难,有拆迁赔偿之难,更有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之难。在珠海生活了三十多年的郑剑敏,还记得自己每次经过市**附近时,时常能够看到一些村民打着横幅****的情形,报纸上也是常出现哪里的阿伯、阿婆在村里搭起窝棚阻止开工,哪里的村子阻止干部进村。

肖志权也遇见过类似的情况。其实原因很简单,除了有些老人认为祖祖辈辈住在这里,不愿意房子被拆迁等情感因素外,就是“*”。“有人担心房子被拆了,如果建不起来,自己变成无家可归了。也有人希望拆迁补偿能够更多一些。”肖志权说,包括珠海*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新涌花园,当时拆迁前也有村民**、拉横幅的。

不过,前山村改造似乎是个特例,并未发生上述情况。肖志权觉得,原因是开发商与村民之间的沟通做得非常到位。其次则是,补偿也让村民满意。“1996年前建的房子按1:1.15补偿,以后的则按照1:1.5补偿,全村1900多户一共拿到了3850多套房子。”肖志权告诉,此外每户还有800元/㎡的装修费,以及如果拆迁后需要租房的,还按照你原房产面积每月每平方米补贴20元。

“这么好的条件,谁还想着去吵、去闹啊!”在肖志权看来,前山村改造应该算是珠海城中村改造*和谐,也是*成功的例子,经验值得以后城中村改造借鉴。

“楼倒倒”和“楼歪歪”

广生社区在2012年的统计当中,违建率竟接近100%

城中村改造还引发了违建风,这种情况几乎发生在每个已经拆迁或者还未拆迁的城中村里,此前甚至还因出现“楼倒倒”和“楼歪歪”,而引发全国关注。

“楼倒倒”和“楼歪歪”发生在南屏广昌社区永安村内。2011年3月21日凌晨4时许,一幢占地250平方米的6层半高楼轰然倒塌,所幸的是附近商铺有人夜里发现异样,马上叫醒周边人撤离,方才未造成人员伤亡。而在第二天,在该村内又发现一幢已经明显歪斜的高楼,屋主竟找来十几个千斤顶试图将其扶正。

当时,南屏广昌社区违建有多严重,从城管统计的数据中就能够看出。据2012年统计,广昌社区的所有违建中,占用国有土地的违建达70%以上,不少违建还占用河涌。违建房平均每幢约400平方米,均在6层以上,*大的违建占地2000余平米,高6层,居然还占用了属于国土的香蕉林。而整个永安村内,村民在河塘抽沙填土所形成的违法村宅建设就有63栋。该村所属的广昌社区,违法村宅总共有672宗,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而整个南屏镇,违法村宅有2602宗,面积约50万平方米。

有居民告诉,出现如此严重的违建除了是为了多挣租金外,也是为了日后拆迁的时候能够获得更多补偿。像2000年珠海启动对26个城中村改造时就被列入规划的水拥坑村,据城管部门2012年的统计,全村户籍人口1396人,户数420户,而违建的宗数就达到159宗,违建率达40%。该村的改造也因拆迁及违建部分的补偿等问题,曾多次发生拉横幅、**、堵路等冲突,一直拖到2012年左右才终于得到解决,成为了目前正在新建的城市电力东岸小区。

还有前山的翠微村,为了收租和博取改造时的补偿,该村仅长水街这条约200米长的小巷,两边全都是没有报建的村民自建房,大多六层高左右,一栋紧挨着一栋,违建率高达近90%。而位于南屏的广生社区,在2012年的统计当中,其违建率竟然接近100%。与其他城中村违建房的杂乱无序相比,该社区的违建整齐得令人惊讶。所有村民自建房的楼层、面积甚至外立面都统一有序,让人难以想象这一大片社区竟然全都是违建。

彷徨

犹豫中等待拆迁的村民

他们既希望尽快被拆迁,又担心补偿不够多,租金收入会减少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去年珠海26个城中村已经完成改造和正在改造的,共有21个。目前,仅剩下包括翠微村、夏湾旧村、吉大旧村等5个村未改造。

不过,与李志华一样,这些村的不少村民希望尽快被拆迁。但也有不同,他们又担心补偿不够多,反而没现在好。翠微村是目前珠海市区保留下来*大的城中村,被崭新宽阔的明珠南路、人民西路以及翠前路形成合围,其东南面完全被淹没在了高楼耸立的招商花园城下,西南面则是该区域*繁华地段,使得它在这里显得格外“另类”。

新建的小洋房,一些古旧建筑夹杂其中,形成了翠微村特有的色彩,当然也少不了丢弃的垃圾、乱拉的电线以及晾晒的衣物。村里隐藏着一些历史古迹,比如有着悠久历史的三王庙、凤池书院等,也常吸引一些历史爱好者前去一看。

但这里也是你敢进又不敢进的城中村。纵横交错的村中巷道,让你如同走进了迷宫;带着暧昧色彩的小发廊以及时不时穿着紧身衣、文着青龙白虎的男子紧盯着你看,让你感到不安和紧张。“被偷被*的事情,经常发生啦,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村民阿祥笑着说。

阿祥家在这里有幢三层小楼,*高的一层是违规搭建的,除了自己居住外,每层又隔出数个不同面积的单间或套间,然后出租给外来人员。阿祥一家平日主要收入来源就是收租金,没正式工作的阿祥无聊的时候就会随便跑到村里众多麻将馆的其中一家,一天时间也就混过了。

阿祥说,在这里生活,*怕的就是暴雨天。由于新扩建的明珠南路地势抬高,翠微村成了“漏斗”,每每暴雨来临,四周的积水直往村里灌,尽管村里有专门的排水泵,但也无济于事,因此这里也是珠海官方公布的水浸黑点之一。“几次大暴雨都淹了,*惨的一次,淹到我脖子。”在这里住了三四年的租客称。

对于是否愿意被拆迁,阿祥比李志华显得犹豫。他希望能住上高楼大厦,但又担心补偿的房子没现在的大,租金收入会减少。“其实村里很多人都想有一天被拆迁,但想法也跟我一样纠结。”阿祥说。

如今,香洲又面临新一轮的城镇化建设,相关**部门正着力对珠海主城区进行城镇化后期“*后的城中村”的城市更新,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翠微村、夏湾旧村、吉大旧村等5个村也与其它已经被拆迁改造的城中村一样,村名将不再被人忆起,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小区以及城市人的生活。

07-08版

策划:杨亮

统筹:杨亮

采写/摄影:李京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