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部门2013年度决算比预算翻倍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过去一年,市**各机构分别花了多少*?这些*都是怎么花的?因公出国(境)花了多少*?市直部门公务接待花费多少?目前还有多少公务车,每年的运行维护费用又需要多少?近日,30余个市直部门陆续公开了2013年度的决算,在决算里披露了上述“秘密”。

整理去年各部门发布的预算数据还发现,不少部门决算与预算差距较大。其中10个部门有所减少,20个部门有所增加。市水务局的决算比预算减少了23237万元,成为去年花*“*节省”的部门。而7个部门决算比预算增加较多,在1倍以上,*高的甚至达到数倍。

市***去年决算金额*高

据观察,各单位晒决算的格式比较统一、规范,除了部门机构设置、职能、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收入、支出决算的说明外,各单位的人员构成、“三公”经费、工资福利等也可从中一览无遗,另外还附上多张表格,如收支决算总表、基本支出表、项目支出表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用表格来说明*用去了哪里。

去年30余个市直部门的决算总额为535363.9万元。在已查到决算公开的部门里,决算支出全部都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小的是市法制局,1013.3万。另有11个部门上亿。如市***的决算总额*高,达到122675.42万元,也是唯一一个达到10亿以上的部门,其中财政拨款支出73037.78万元。另外,分列二、三位的是市公安局和教育局,决算总额分别是62745.1万和58669.57万。

决算预算差距多来自项目支出

预算是打算花多少*,而决算则是实际花了多少*。在已查阅到公布去年决算或者预算的近30个市直部门中,其决算同2013年年初部门预算相比,不少部门差距较大。其中,10个部门有所减少。市水务局的决算比预算减少了23237万元,成为去年花**节省的部门。另外,原市卫生局(目前已和原人口与计划生育局合并成市卫计局)减少了9470.95万,市人社局、市农业局、市住建局、市林业局减少幅度也超过1000万。

另外,决算比预算增加的有20个部门,其中有7个部门增长在1倍以上,*高的是经信局,其决算较预算增幅高达8.41倍。

部门的支出包括两大方面,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看到,部门基本支出决算和预算相差多是几万到数十万;然而两者相差较大的是项目支出。统计,差额都在百万以上,个别相差还达到以“亿”计算。

如上述所说的经信局,2013年仅项目支出决算一项为34719万元,占了总支出的92%;而去年年初项目支出预算仅是1017.228万元,如此,决算较预算增加了33701.77万。看到,去年市经信局除了不少市级的支出项目外,国家和省的支出项目也不少,而且金额不小,主要项目多接近或超多1000万,其中节能专项项目就达到7549万。

再如市***,项目支出决算71309.88万元,比预算的37885.74万元增加33424.15万元,其中较大的支出项目有注资城建集团资金30000万等。据对比去年年初的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并没有查到注资城建集团资金30000万这一支出项目。

一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决算变化额度较多主要体现在项目变更上。例如,新增一项目,或者项目年初做了预算,但是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够,因此就须向**打报告追加,如此,决算的金额就会大于预算。不过该人士称,近年来预算追加越来越规范,追加是越来越“难”了,除非是国家或者省下达的任务要求必须完成的,或者列入市级重点项目,才有可能追加,其他的一般都很难追加。据悉,2013年预算经费追加核减率60%。

8部门接待费用较预算减半

虽然2013年有20个部门支出决算较预算有增长,但是在大家关注的“三公经费”这一项中,在同时公布三公决算和预算的部门中,只查到有3个部门三公经费的决算较预算有增长,其余24个部门都不同程度缩减,缩减的绝对值从数千元到上百万之间。

其中缩减*大的是原外经贸局(现已整合新建了市商务局),减少了256.54万元,缩减幅度达到6成。据对比,这是由于因公出国经费支出决算比预算大幅度减少,从预算的356.2万元缩减到105.52万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多部门在公务接待方面都有节省。在可查到决算与预算两项数据的28个部门中,26个部门的公务接待决算较预算数据均有减少。据统计,减幅多在百分比的两位数以上,有8个部门减少了一半以上。

如林业局,从预算的33万缩减到决算的7.1万,减少了78.49%,成为公务接待费中*节省的部门。市安监局,从预算的40万,减少到了决算的9.15万,减少了77.13%。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整治四风’等要求,将厉行节约原则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此前,市财政局局长黄国庆在财政决算报告中透露,2013年全市“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同比下降超20%。

秘密

1

30余市直部门都发了多少工资福利?

在支出决算说明中,除了市科技局、市发改局等少数几个部门没有查到工资福利支出外,大部分市直单位都把工资福利晒了出来。

据统计,30余市**部门的工资福利总额为72827.58万元。有14个单位在此项支出过千万。据观察,工资福利支出较多的均是编制或者在职人员较多的部门。据一**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这数额还包含离退休人员的工资福利。

秘密

2

30余市直部门有多少“在职人员”吃财政饭?

在支出决算说明中,大部分单位都公布了各自的人员构成,分两大项,编制数和目前在职人员。大部分单位除了公布一个总数外,还对其人员的详细构成进一步公开。不过也有个别单位只晒在职人员的数量,而其编制数则保持“神秘”。

据悉,除了两部门没有查到在职人员外,其余均公布了在职人员数。据统计,共2303人。在职人员过百的有9个部门。其中在职人员*多的是市住建局,包括行政编制51名;事业编制11名,归并到机关的事业单位单列人员编制111名;原编内后勤服务人员6名。另外公布了**雇员的数量,10名。还有离退休11名,退休523名。而市法制局在职人员仅有21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行政执法专项编制2名,工勤人员1名。

对比编制数和在职人员的详细构成,部分编制项的在职人员等于少于编制数,如市民政局在职人员中的行政编制、行政执法编制、事业编制分别为37人、9人和4人,都已全部满编。再如市府办行政编制80人,在职人员中的行政编制只有74人。另外,雇员的人数大部分都还没有达到雇员指标数。

不过,也有个别部门在职人员中的部分编制是超编的。例如市海洋渔业局,25名在职人员中,行政编制21名,这一数目已大于该局的行政编制数19名。如市司法局在职人员中有行政编制38名,而该局编制数中行政编制仅有36名,已超多2人。

一市直部门人士告诉,如果一个单位的编制已经满员,但是恰好该局领导不是从局内产生,而是从局外边“空降”进来,那该部门就可能会超编了。不过这也只是短期的情况,到该部门有人员退休后,该编制就会“挤”进来,但是该单位下一年就没有指标招员了。

秘密

3

30余市直部门出国花了多少*?

去年30余市直部门中有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的有16个部门,约占了一半。共计支出396.6284万元。

支出*多的是两个负责对外贸易或者外事侨务工作的单位,其中市外事侨务局去年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222.49万元,占了该局三公经费支出497.25万中的44.74%;原外经贸局(现已整合新建了商务局)去年因公出国(境)经费105.52万元。这两个部门也是仅有超过百万的部门,其余的14个部分均是数万是十余万之间。其中安监局0.84万元,是16个有安排此项经费支出中*少的部门,是参加粤港澳安全知识竞赛,主要用于人员食宿、交通等费用。其次是市环保局,去年因果出国(境)是1.02万元。

发现,个别单位在去年年初有因公出国(境)的预算,但是年中决算的时候都已经化为“0”,意味着计划因公出国(境)的安排或取消了。如***去年因公出国(境)预算3万元,但是*终决算支出为“0”。另有不少单位决算较预算大为减少。

秘密

4

30余市直部门公车花了多少*?

有此项支出的部门数量与上述有安排因公出国(境)的单位数量一致,均是16个,共计1653.697万元。除了市公安局、市府办在此项的支出超过100万外,其余均在100万以下,其中国土局仅安排1.542988万元,另有四部门在此项的支出仅是数万元。

仅查到有6个部门去年有购置车辆。如外事侨务局去年更新购置2辆,支出77.6万元,平均每辆38.8万。市安监局去年报废了1车辆,因此更新购置1辆,支出19.31万元。

由此可见,公务用车费用,大多数有此项开支的部门用在了运行维护方面。

秘密

5

30余市直部门接待花了多少*?

据计算,去年30多个市**部门的“三公”支出总额为3950.927万元。其中,30个市直部门均有此项开支,共计1902.051万元,占了三公经费总额的48.14%。其中有4个单位在此项的支出过百万,支出*大的是公安局,425.44万元;*小的是市城管执法局,4.76万元。

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地与前一年的三公经费支出进行对比,并就增减进行分析。其中公务接待费较2012年下降了15.45%。外经贸局也有此“用心”,公务接待决算60.14万,较2012年下降29.53%,当然,主动的单位并不多。经过查询、对比2012年的三公决算,大多单位均有所下降。

另外,比较决算支出与预算支出,大部分单位去年的公务接待费也不断压缩。

“三公经费降低是正常的,比以前更加规范了。”一市直部门工作人员告诉,现在到镇区下乡,镇区请吃饭的减少了,“在镇区办事,中午饭也常不在镇区吃,都是尽快办完事赶回吃饭。”另外,该人士称,公务接待需要有正规的接待函。

发现,相比于此前三公经费公布时几个“冷冰冰”的数据,此次“三公”经费决算公开中,不少部门还通过文字说明这些数据背后的意义。如外事侨务局公务接待费支出177.51万,主要用于中山市的外事接待、侨务接待及社团接待。接待外国官方代表团、驻华使领馆官员、党政代表团、外国、外国友好人士;接待旅外侨团、港澳官方代表团、港澳社团及重点乡亲8000人次。

秘密

6

30余市直部门究竟有多少公车?

公务用车管理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查阅了今年3月期间各单位公布的预算报告,大多部门都晒出了三公经费,但是对于有多少公车仍是鲜有主动公开的。在此次的决算说明中,绝大多数单位都晒出了自有的公务用车保有量等。

据统计,目前可查到有13个部门有公务用车。其中,目前可查到公车数量*多的是市府办,公务车保有量40辆。全年运行维护费支出117.23万元,另外交通运输局有16辆。其余部门的数量均是个位数。

包括民政局、经信局、公安局在内3部门虽然没有公开各自公车的情况,但是有安排了公车运行维护费,因此有公务车的部门应该是16个。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不仅公布了公务车的数量,还把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的均价亮了出来。如市城管执法局有执勤汽车6辆,平均每辆的运行维护费为2万元,摩托车31辆,每辆需0.3万元运行与维护费。如安监局有6辆公务车,运行与维护费为3.13万元/辆,而市水务局有7辆公务车,不过费用的均价则高一点,5.21万元/辆。

有部门的工作人员就告诉王文杰 采写:陈晓华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