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登革热不能只靠官员“一头热”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今年7月8日,中山发现*例确诊登革热病例,至今已三月有余。截至10月12日零时,中山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417例,并依然以每日十几例至二十多例的速度在增加。10月9日,副市长杨文龙利用一整天的时间,赴*炬开发区、三乡、坦洲等镇区,检查工地、村居等领域的登革热防控工作。在当日上午的检查中,杨文龙在雅居乐凯茵又一城项目在建工地上发现,负二楼地下室积水严重,且由上级部门派发的灭蚊药品也被闲置。而相邻的保利林语工地上,一楼的房间内蚊子飞舞,积水中发现了大量即将成熟的蚊子幼虫。工作人员表示日常均按照要求开展了灭蚊,但是现场拨打了几个电话,却找不到具体负责灭蚊的工作人员,也无法提供日常灭蚊的药品。而此时,两个工地上累计报告的登革热病例数已经达到了13人,加上工地周边区域报告的7名病例,已经占*炬开发区全区报告病例数23例的近9成。

*炬开发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工作人员已经不下十次到工地督导,但是灭蚊等相关防控工作在工地上的开展效果依然不如人意。不仅灭蚊工作不力,工人对待登革热的轻视程度也让人堪忧。该负责人当日介绍,两个工地上此前出现的疑似登革热病例中,均有人不配合医院提出抽血检查和留院观察的要求,而此后前述疑似病例又均被确诊登革热。无*有偶,此前的采访中,市疾控部门工作人员也曾表示,入户检查时,遭遇过不少市民的不配合。

随着全省疫情的不断发展,**官员和相关部门开始对登革热防控不断加大督导力度,而与此对比鲜明的是,疫情高发区域中的工作人员和城市中的居民,对于这种已经近在身边的传染病表现出的漠不关心。“官比民急”,这本身是**防控工作中的常态,但是如果,仅仅靠**部门“一头热”,疫情防控缺少了*重要的全民参与,还能够奏效吗?

何伟楠(详见10月10日中山读本04版《登革热单日发病数创新高:26例/日》)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