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火爆,电商预订渐成主流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国庆期间,惠州海滨旅游资源吸引各地游客。游客们在高榜山参观。

国庆**周过去了,风起云涌的旅游市场再次回归平静。今年的国庆假期,伴随着自驾游的发展,惠州的旅游市场呈现出与往年及其他地区不同的特点。部分旅行社反映遭遇低迷状况,也有旅行社表示今年惠州市民的出游方式发生了转变,市民在订房、订票等方面需求更多,自驾游、家庭游成为新的旅游方式。而从惠州接待的外来游客的数据上来看,惠州旅游资源已逐步被更远的省、市所熟知,惠州的酒店、景区等单位都在积极向外扩张市场。

现象1 旅行社:

自驾游*爆,国内游市场有所下滑

“十一**周”已经过去,本该客流量*旺盛的时候,惠州旅游市场却出现了部分低迷的状况。“今年自驾游的游客比较多,旅行社出游情况相比去年普遍不好。”环宇**旅游社总经理骆榕浩说。据惠之旅副总经理谭俊斌统计,与往年相比,国庆期间整个国内游业务相比往年总体约下滑30%-40%。随后采访了多家旅行社,发现今年旅游市场总体上升,传统旅游业务却普遍呈下滑趋势。

惠州青年**旅行社副总经理颜志斌道,对比往年,今年国庆长假游客的消费更理性。国内出游包团减少,出行以家庭为主,且形式多样,更具个性化与自由化。票务、订房需求在各家旅行社的业务中*占鳌头,成为今年**周期间旅游产品的主要创收来源。游客一般会选择在2号到5号之间出游,消费更理性,会错峰出游。省内游、出境游是许多游客的*选。

游客出行量并未减少,大部分旅游产品情况却不容乐观。究其缘由,大部分的旅行社认为自驾游的兴起、交通拥堵和旅游政策是导致旅游产品销售下降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国家相关方面**了新的旅游法,以致许多单位或者公务员身份的个人不敢随意跟团,这也是导致**周期间产品销售额下降的原因。”骆榕浩介绍。

市民还需形成较早计划旅程的习惯

多家旅行社表示,与珠三角其他城市对比,惠州市民的出游普遍表现为出游意识薄弱,市民在节前几天报名不在少数,而这时机票酒店已不好预订,旅行社的让利空间小,去不了远处,也已订不到好线路。另一部分较高素质的市民,则在了解到景区出游情况后,召集几家人一同自驾出去玩,所以省内出名的景区和度假村,由市民自己预订的也占多数。

对于这一特性,资深旅游人陈永燊有自己的想法。其认为,目前整个旅游服务体系都不完善,酒店和景区更喜欢接待有指定计划的旅行社,而非充满不定性的散客。而目前旅游的主要群体是不习惯做规划的50后至85后,也因此,目前还需要引导性消费,让市民形成较早定下行程的习惯。

自驾游虽兴起,但暂时难撼跟团游地位

不过,旅行社人士认为,即使自驾游渐趋*热,但其并不能取代跟团旅游的地位。“传统旅行社仍有着自驾旅游不可取代的优势。”惠州康辉旅行社总经理吉强告诉。十一期间,他就有一个客户选择了自驾游,其在网上团购了一间房间,到达目的地后,却发现他所团购的房间在国庆期间不可以使用。为了避免当晚无处栖身,客户当下找到了康辉旅行社,旅行社接到客户要求后,立即以优惠价格帮他订了房间。

旅行社在订票、订房优惠、人工服务等方面,是许多在线旅游无法取代的。中航国旅的前台主管曹雯雯说:“客户到我们旅行社来,有专门的人员可为他答疑解惑,到旅游景点去,还有导游为他们指引游玩,相比自驾游,游客可省时省力。”吉强对于旅行社在旅游市场中的角色也是充满信心的,“旅游毕竟是个服务行业,顾客在线订购产品会经常出现理解不清的问题,在旅行社会得到细心解答,旅行社也会有票、房方面的优惠价格给游客。”

现象2

酒店景区:接待量增长,散客居多

电商方面:通过电商预订酒店已成主流

自驾游的*热,带动了电商发展,今年大部分酒店、景区都反映电商带来客流量巨大,目前旅游消费群中年轻人较多,这类人群更偏向于便捷的预订方式。

惠东永记生态园的负责人告诉,今年生态园所接待的游客中,通过网络预订的游客比去年翻了一倍,“我们的客房入住率达到了98%左右,其中的70%都是提前通过网络预订的。另外我们不住宿单游览的游客也有30%是来自网络预订。”

惠州旅游协会巽寮分会会长郑力文也反映今年巽寮游客的增长有赖于电商,“近年来电商越来越便捷,携程网、团购这些都比较受欢迎,很多游客都是通过电商预订了房间、门票等旅游产品就直接过来。”

数据

今年国庆假期间,惠州共接待旅游人数353.57万人次,同比增加13.94%,其中:景区游客294.41万人次,同比增14.51%,过夜游客62.16万人次,同比增11.35%,旅游总收入16.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22.21%;拉动相关行业综合收入81.15亿元。部分酒店、景区也正在拟定作战计划,将市场目标从珠三角地区扩大到省外。

业界说法

未来“旅游”应转为“旅行”

结合今年的国庆**周,不少业内人已预测到未来旅游产品发展的主要方向。人性化、多样化、碎片化是被广为认可的一种观点。

“未来将是百花齐放的局面。”资深旅游人陈永燊道。谭俊斌认为,未来高端产品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很快被接受,占主流的还是中低端产品。其次,出境游还是以团队形式为主,且对比于国内游,其人数将有更大提升。中国旅游市场经过发展,已出现一定转变。目前国内游客呈现部分特点,包括不想随大流,不想太累,不想受束缚,在城市待腻了,同时家庭游又带有教育孩子认识生活和自然的性质。说到底,更深概念的出游应是细思其为什么玩。

“未来‘旅游’应转为‘旅行’。游客出去玩,不是在景点里拼命拍照,而是用心享受美景,结交新朋友,深入了解当地风俗,这样的游玩才符合‘旅行’概念,而非‘旅游’。也因此,我们叫旅行社,不叫旅游社。”颜志斌笑称。

采写:伍世然

温洪玉谭小玉冯晓洁

摄影: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