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读烧钱专业 不忍告知父母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CFP图片

日前,惠州学院大一新生正式入学了,在其中,有一些贫困学生为了筹集学费已经是举家借债、费尽心力。而今,他们大学梦圆,但是在学校的生活仍存在困难,需要热心的读者帮助他们。

母亲劳累患疾不舍得看病

“妈妈经常早上5点多没吃饭就去田里,弄到中午12点多才回来,有时甚至不回来。”以前蔡燕飞爸爸还在厂里扛纸板时,家务活和农活便主要靠她妈妈来完成。长年累月的劳作使她身体变得虚弱,直至后来因劳累过度导致腰椎间盘突出、膝盖疼痛时,为了省*她也只是靠搽药酒来缓解。除非痛到忍不了,否则不会去医院。

一说起妈妈的身体状况,蔡燕飞就眼圈泛红。“有次我陪妈妈睡觉。她睡到半夜一直喊着腰疼,就去我的硬床睡。可是床太硬,她的脚痛到不知如何放才好。而我只能在一边看着,不能帮上什么忙。”如今,蔡燕飞的妈妈已无法干农活了,而这样的身体还要每天去帮长期卧床的奶奶洗澡、翻身。

父亲是家里**的劳动力

3年前蔡燕飞的爸爸下岗后,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家里3亩田豆角、黄瓜还有其他蔬菜。每年的6月到9月,田里才有收成,于是家里也才有收入。蔡燕飞说高考完她本想去打工,但爸爸劝她留在家里帮忙。“每晚我会帮忙捆菜,弄到半夜12点才去睡觉,可爸爸还在忙。每天凌晨2、3点,爸爸会用摩托车载着四五百斤菜,骑2个钟去茂名市区卖菜。他曾连续两个星期每天睡不到5小时。”说完,她低头不语。

“爸爸说茂名的菜价,会比附近的菜市场高一点,而越早去就越有可能卖得好。”蔡燕飞很开心地告诉,爸爸曾有**卖菜卖到了500块。但更多时候**来回4小时的路程换来的只是几十块的收入。

“爸爸载菜去茂名市区的过程中,遇过两三次小流氓,但都幸运遇到大货车经过,跟在大货车旁才逃过了。爸爸年轻时帮工厂送货,在路上曾被十几个小流氓打到全身是血,所以他现在每次去卖菜,我都很担心。可是每次遇到小流氓的时候,爸爸也只是轻松地笑着告诉我们‘今天又遇到了几个小飞仔了’。”说起爸爸的遭遇,蔡燕飞渐渐泣不成声。

没有绘画基础无*参加培训

“刚开学时床上就只有被单和垫子,同宿舍的人看了开玩笑说‘这还是床吗?’”

蔡燕飞想学好专业知识,可是她才发现自己的建筑学专业对绘图能力要求很高,而自己却连点绘图基础也没有。师兄师姐都说要去参加手绘集中营才能提高绘图能力,对此,她很犹豫:“听他们说*便宜的一期集中营也要1300块。想去,但怕花家里太多*。不去,又怕还是画不好,因为我一点绘画基础都没有。”

国庆回来后很多同学都带了电脑过来,而蔡燕飞则还没有电脑。她无奈地说道,“听师兄师姐说我们专业对电脑的配置要求很高,没有6000块以上的电脑都不怎么能运行相关的软件程序。我还是先看看吧。”她摸着自己从高中用到现在、屏幕已经花了的手机微笑着说道:“两个哥哥商量着说要买部像素比较高的手机给我,方便我在路上看到好看的建筑时可以拍下来学习。”

心思敏感细腻的蔡燕飞很心疼父母的辛苦,一直尽力不跟父母要求太多。采访过程中她几度崩溃:“每次想到他们那么辛苦,就觉得很心酸。”她觉得她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对得起父母,却没想到自己在学业上遇到那么多阻力。

学生心语

“只想好好学习和找兼职”

谈到未来的打算,蔡燕飞说她想好好学习,希望毕业后能找到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蔡燕飞一直很遗憾她高三暑假没能去打工补贴家用,但还是很开心能够在农忙时帮到家里。她说,这是她**次来大城市,爸爸妈妈因怕她被传销人员骗了,一直不肯让她兼职,但她还是希望自己能跟两个哥哥一样兼职*生活费。

“每次问爸妈家里的经济状况,他们都叫我安心读书。给我买东西时,多贵他们都愿意买,但他们一直舍不得给自己买。所以我很想能在找到**份兼职后,把工资全给他们,让他们给自己买两件衣服。”蔡燕飞坚定地说,以后暑假时都会找兼职,但寒假就要回家陪爸妈吃团圆饭。

上期回音壁

郑宝龙等人生活费解决

“**计划只花6元*”,这是惠州学院大一贫困新生郑宝龙的生活现状。9月24日,郑宝龙和黄依婷两位同学正在为生活费等发愁的事情被报道后,引起了不少热心读者的关注。

电话回访获悉,24日报道出来当天中午,郑宝龙就接到了许多热心人士的电话。郑宝龙告诉,一名在红花湖附近做租车生意的**给郑宝龙提供了兼职,“电话里**告诉我,他跟我有着一样的经历,给我提供的工作很轻松,他说我随时可以过去上班,他还说做得好会给我涨工资。”

而惠州学院的一位师兄愿意给郑宝龙提供家教兼职,但是郑宝龙担心不能胜任,委婉**了。

此外,还有位不愿留名的先生和女士分别给郑宝龙汇了500元和100元的生活费。当晚9点多,一名在惠州学院附近开蛋糕店的阿花阿姨拿着店里做好的蛋糕和500元现金在学校门口等着郑宝龙,让郑宝龙很感动,他说:“真的很感谢,很感谢!所有这些帮助我的人我都会记得他们,我已经把他们的联系方式记起来了,一定会记得感恩。”

和郑宝龙一样,黄依婷也得到了不少热心人士的帮助和问候。报道出来当天她就收到了一位热心人士的汇款100元。还接到了不少问候的电话,其中,有一位热心人士给黄依婷发了信息向她询问了大学计划,并且提出愿意资助她学费或者生活费,但是黄依婷考虑后,委婉地**了。

目前,黄依婷已经在准备学费贷款资料,一切都挺好的,她感谢愿意帮助她的好心人,但是她希望现在可以凭着自己的努力去克服困难。“只要我知道,社会上有那么多好心人就够了,贷款后相信自己有能力了就能还上了。”

爱心档案03号

姓名:蔡燕飞

学校:惠州学院

系别专业:2014级建筑与土木工程系建筑学专业

目前经济状况:学费每年5700元,家中基本没有积蓄,父母本想通过卖家中所养的几头猪来凑学费。但幸亏能通过绿色通道贷款,她的学费才得以基本解决。刚进入大学近一个月来,仅花费700多元,用来充饭卡、购置基本生活用品以及建筑专业所需的绘图用品。

家庭状况:一家7口人,妈妈患腰椎间盘突出,腿脚也不好,但为了省*不愿看病。全家的经济仅靠爸爸务农,受农作物生长期影响,一年仅有6月至9月有收入。爷爷患有哮喘病、肺炎,奶奶则因摔伤而长卧于床,全靠蔡燕飞爸妈来轮流照顾。家中两个哥哥和自己上大学均靠贷款。大哥今年毕业但仍未找到工作,面临巨大的还贷压力。而二哥则仍在读大三。两个哥哥的学费加起来一年近1.4万元。

联系方式:15768615404(蔡燕飞)

账号:6217003170009920226(建行)

采写:蔡雯张穗芳严小蓝林钰玲谢怡妍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