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大沥再截获300来历不明猫只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前晚,志愿者截获的猫被锁在铁笼里,事发现场警方拉起警戒线。见习曾群善 摄

时隔10个月

见习曾群善去年12月,在南海大沥沥西市场内,一群爱护动物的*善志愿者截获上千只被锁铁笼的猫,*终与猫贩对峙长达30小时,事件引发关注。时隔近10个月,前晚,这批志愿者再次到佛山蹲点暗访,在大沥桂江三鸟交易市场附近截获300多只来历不明的猫,却被“货主”漏夜赶回放走过半,仅剩下130多只。昨日上午,南海区农业部门对这批**未经检疫的猫进行无害化处理。

对此,昨日南海区农林渔业局称,此前并未收到举报,目前只能证明志愿者截获猫的地点是存储点。今后,一定会加强对附近区域的巡查监督,依法打击经营未经检疫的犬猫违法行为。

*善志愿者:五六人闯入,放走部分猫

据*善志愿者负责人善待称,10月12日下午4时许,他们多名志愿者和几位市民来到大沥沥西桥下的“屠猫窝点”,正准备在一排安装了铁闸门的平房处进行公益宣传,却发现了几个装满猫的大铁笼,约有300多只猫。

此前,他们已经花了数周时间,根据市民举报,在南海沥西村进行多次暗访和蹲点。“有次我们去一些可疑的点暗访,被恐吓‘再来拍照,就摔掉你们手机’。”善待说。

当日截获这300多只猫后,档主逃离,志愿者随即**。傍晚6时,两名疑是货主的男女进入窝点,并言语及动作滋扰挑衅,与志愿者一度发生冲突。后警方到场。

晚上7时多,南海区有动物检疫的工作人员到场调查,表示需要找到这些猫的“货主”,才能调查检疫证情况及作进一步处理,现场拉起警戒线。

随后,志愿者从广州赶来,换批次轮流守夜。当晚11时40分,突然来了五六个疑似货主的人,闯入警戒线,打开全部铁笼,驱赶了过半的猫外逃。

直击:猫贩子连夜转运猫

前晚10时30分,赶到事发地。现场3名穿制服人员在警戒线外站岗,志愿者们在蹲守。

一侧,一个平房铁闸门半开,3铁笼的几百只猫在里面乱叫,不时还有一两只小猫窜出来,志愿者见状,赶忙拿猫粮引诱抓住。

在一名志愿者的带领下,随车来到附近显纲村暗访多个交易猫的“黑点”,从十里荷塘农庄进入,看到2个地点,多部三轮车和大货车正在转运猫,不时还有猫叫声传出。

志愿者ck称,据他们调查,这些猫是从河南、山东等地运过来,多数为偷盗所得,运到广东佛山**贩卖。昨日中午,当多家媒体再次暗访时,这些地方只剩下空笼子,猫早已不见。

据先前暗访的志愿者称,早在10月10日前,他们共有*善11位志愿者,3台车对佛山南海大沥十里荷塘农庄附近和沥西桥底等多个窝点进行暗访调查,发现平均每个窝点日销赃猫狗1000只。志愿者向媒体提供了暗访视频证实情况。

安全担忧:部分猫患有疾病,未经检疫

在现场证实,被*善广东志愿者截获猫的地点,确实肮脏不堪,地上到处可见猫狗的毛、斑斑血迹。当晚,现场证实,还有一些猫莫名死掉。

志愿者莲姐称,据他们多年的调查显示,每天在大沥交易的猫,都带有检疫风险和食品安全隐忧,“*先是来路不明,其次是部分猫患有疾病,三是未经检疫,若混入食品流入餐桌,我们表示堪忧。”

在*善志愿者的跟踪调查中,他们表示担忧:这些来历不明的猫,如此大批量被**究竟流向哪里?又是否以猫肉出售,这是一个*大的食品安全盲区。

对此,昨日南海农林渔业局在回应媒体会上称,目前调查显示,志愿者截获的窝点只是一个存储点,现场未看到屠宰痕迹。他们表示,屠宰猫的情况,不像屠宰猪一样,目前国家法律并未要求要有屠宰证。

了解到,去年省食安办【2013】57号文件就曾明确规定:“未持有检疫合格证明的猫狗等动物及其制品,一律不得进入食品交易市场销售和作为食品加工原料。”

部门通报:**未经检疫猫已无害化处理

昨日,来自南海消息,10月12日晚,有群众投诉南海区大沥镇沥西村广三高速桥底有人**经营未经检疫的猫只。接到投诉后,南海区农林渔业局、大沥镇农业部门、公安机关和沥西社区的工作人员迅速到现场处理。

在大沥镇沥西村广三高速桥底的3号仓库,发现130多只猫。由于该批猫的经营主未在现场,经多方查找也无法联系上经营主,暂时无法核查该批猫是否有检疫合格证明,于是当晚执法人员对这些猫进行暂时原地封存,同时防疫人员对现场进行消毒。

13日早上,动物检疫人员对该仓库内的猫进行检查时,发现这批猫出现不明原因死亡的情况,为防止疫病发生和传播,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南海区农业部门于当日已依法对这批猫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