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何尝不是另一个“太阳”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功夫茶

(朝花夕拾)

昨日,佛山读本“吉普赛”推出第四季,讲述了晒桉人的故事。作为佛山*大的桉树种植基地,高明更合衍生出一个依靠太阳生存的行业———晒桉人。在这群人当中,*年轻的是一对不想在城市打工的夫妻。32岁的丈夫韩健,广西平南县人,27岁的妻子伍圣媚,阳春人。一岁大的女儿韩依林,与他们一起住在晒场。

不想在城市打工,这是韩健夫妇一致的看法。作为年龄相当的一辈人,我很奇怪,他们为什么不喜欢城市?不过,转念之间,我就懂了,尽管我不确定他们是否喜欢城市,但能笃定的是她们不喜欢他们在城市的生存状态:打工,听命于**,没有太多的自由……林林总总,这构成了他们逃离城市的理由。当然,在这其中*重要的是,在城市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女儿,与她一起成长。

与韩健夫妇相反,我住在城市。我常常在想,人无非分两种,一种是**,还有一种就是打工者。尽管在体制内过活,但本质上我还是一个打工者,是给**打工,倘若**正确一点,或许该改口说在给人民打工。说实话,我也不喜欢打工,说这话倒不是自己有官瘾,而是工作并非兴趣所在。有人说,找工作一定要找一份自己喜欢的,这样早上八点到晚上六点都是愉快的。同样,要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过活,这样从晚上六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都是愉快的。合起来,一整天都会是愉快的。

在**件事上,我多少失败了。这固然是我不喜欢城市的原因,但更多的或许是因为与父母分别有关。从2003年考上大学起,我就一步步走向了城市,远离了故土与乡村。第二份职业的选择,很大程度上也是源于离家更近的考虑。只是,路程的缩减,并不能加大我与家、与父母团聚的频率,只能用“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句子自我安慰,父母大体上是为自己的这个儿子感到骄傲的。

韩健说,在晒场*重要的是自由,没有工厂里无休止的加班和工作量的严格要求,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休息,请假也只是说一声的事儿。而在高明,也只是偶尔晒板,大多时间还是带孩子,即便工作辛苦一点,但对他和妻子来说,这是更好的选择。我虽然在城市也算立住了脚跟,但总想着父母可以过来住一段时间,即便是小住,骨子里总觉得,有亲人在的地方,才是家和故乡。

事实上,亲人何尝不是另一个“太阳”呢?一方面,我们可以从亲人那里感受到温暖和光亮,另一方面,血浓于水的亲情总让我们这一个个“地球”不知不觉地围绕亲人“公转”,如此,那些平素的艰辛与苦楚也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呢。□十年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