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本地病例半个月新增192例全市共报告374例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虽然从9月始江门市一直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防蚊,但登革热本地病例数量仍在不断攀升,预计本月中旬将维持在较高水平。截至昨日17时,全市已报告登革热本地病例374例,其中市区早期疫情和暴发点蚊虫密度已大幅下降,市区新发病疫点成为目前主流,占总数八成左右。市疾控**表示,登革热疫情将持续至11月底,高峰期将在本月中下旬出现。

半月内新增了192例

据江门市疾控中心一日一报的数据监测显示,截至10月13日17时,今年江门市共报告登革热本地病例374例,其中蓬江103例,江海198例,新会17例,台山9例,开平3例,鹤山43例,恩平1例。而在国庆前的9月29日,全市的本地病例仅182例,半月时间内全市本地病例数增加192例,几乎超过整个9月的报告病例数。

据悉,往年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是江门市登革热流行的高峰季节,加上国庆节长假人员流动增加导致传播风险增加,登革热被列为第四季度**关注的传染病疫情之一。

不过,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陈茂余介绍,根据近段时间的动态监测显示,江门市疫情较前期已略有回落,现仍处于一个较高水平的平台期。“早期的暴发点,如江海区礼乐街道武东村,目前几乎没有新发病例报告。”

但是值得警惕的是,“目前病例数报告增长较快的是蓬江区,蓬江区绝大部分均属于散发病例,分布的面较广。”统计数据也显示,蓬江区的报告病例在过去的半个月时间内迎来了激增,由原来的38例增加至103例。

新发疫点近八成

国庆期间,江门市各部门已加强了防蚊布控和蚊虫清理工作,国庆期间,市疾控中心也对市区40多个蚊虫监测点进行了幼蚊密度调查。经过多次监测,布雷图指数较此前监测降低的有20个,部分社区布雷图指数下降明显。同时,还通过放置诱蚊诱卵器对市区16个监测点的伊蚊成蚊密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高度风险监测点0个。

市疾控中心陈茂余科长称,从*新蚊媒密度监测的情况来看,早期疫点和暴发点的蚊媒密度已大幅下降,绝大多数到达到疫情控制范围标准,但市区新发疫点占近8成,蚊媒密度较高,仍属于中高风险。因此,他表示目前老疫点防控已见成效,但新疫点仍需加强落实清除伊蚊孳生地、杀灭成蚊等综合防控措施。

虽然蚊虫密度已经下降,但真正的登革热高峰期才刚刚开始。“从现在到十月中下旬,我市登革热疫情处于一个较高水平的平台期,十月中下旬疫情会往下走,但整个疫情将持续到11月底。”陈茂余科长提醒,针对部分居民仍对登革热媒介防控的认识不足,部分干部群众只重视药物消杀成蚊,而易忽视对蚊孳生地的清理工作等问题,未来要继续做好登革热防控。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