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破400亿 成新兴战略产业密集投资区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建材产业(包括陶瓷)总产值

288亿元

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突破

420亿元

2013年禅城区

支柱产业

纺织业总产值

217亿

“电商产业对城市的依附度高,禅城作为中心城区,是五区城市化水平*高的,而且很多电商人才都是广佛两地跑,禅城交通也很便利。”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刘明明说。

今年年初,两大互联网产业大项目落户禅城,再次激发了区域对电子商务等信息化产业的热情。一个是广东化工交易中心交易平台,总投资70亿;另外一个则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佛山产业带项目,3年内要带动佛山企业网上销售突破20亿。禅城作为中心城区,囊括电子商务在内的电子信息产业近两年异军突起,去年工业总产值早已突破400亿,早已超过原来的纺织、建材等诸多传统产业。

而在3年多的时间里,禅城成为互联网、新能源、生命健康等新兴战略产业项目*为密集的区域,这将重塑禅城经济结构和格局。

去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400多亿

陶瓷建材、纺织、金属制品、家具家电……这些传统的产业产值在禅城经济格局中的主角正在被猛烈撼动。2013年,禅城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约424.38亿元,这一额度已经超过了纺织等传统产业。

电子商务等互联网经济的异军突起,直接将禅城带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二春”。在季华路创意产业园内,29号楼成为园区内的“新宠”,这栋普通的电子商务大楼内聚集了20多家电商企业。而在禅城南庄、张槎的绿岛湖、新媒体产业园正在加速积聚电子商务创业和孵化。

“电商产业对城市的依附度高,禅城作为中心城区,是五区城市化水平*高的,而且很多电商人才都是广佛两地跑,禅城交通也很便利。”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刘明明说。

据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禅城区电子商务企业已经达12590家;2013年禅城区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突破420亿元,比去年增长约20%。

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禅城近年来发展*快的产业之一。据统计,早在2012年,禅城区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就达到253.78亿元,累计增长19.6%。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禅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禅城传统产业工业总产值去年为715亿,其中产值*大的建材产业(包括陶瓷)总产值为288亿,其次则为纺织业:217亿。这两大传统产业产值与电子信息产业进一步拉大。

而禅城在近三年内引进的互联网**项目众多,给未来该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种”。目前,世纪互联佛山智慧云计算数据中心已动工,建成后,可容纳将近1200个机架,3万多台服务器,可虚拟成为100万台虚拟服务器主机,是迄今为止,南中国*大型的绿色智慧能源云计算数据中心。而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华南区总部已开业,未来三年将投资25亿元建设云计算应用研发运营中心、互联网内容接入服务。

3年1000多亿投资多为“新经济”战略产业

电子信息产业的突飞猛进发展只是禅城经济变动的一角。新兴战略产业项目密集投向禅城。在过去的两年中,仅仅是禅城的“禅西新城”板块,一共吸引了600多亿的产业项目投资。而在整个禅城,来自精密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战略型产业项目纷至沓来,3年来总的产业投资超过上千亿。这与禅城本身的中心城区优势和招商环境的提升不无关系。

而与此并行的则是禅城的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以及行政体制改革。这两项“任务”被禅城区区委书记看作是城市硬件、软件的双重提升。“城市升级光**投资就花了200多亿,城市*先要漂亮,项目是跟人走的、资金是跟项目走的。城市的升级、基础设施的投入为产业、商务节约了成本,提升了效率,这是一个城市商务竞争力所在。”刘东豪说,要让市场认可你,**就要多倾听企业的声音,打造**化的营商环境。

目前,禅城的各大主题园区大部分由“三旧改造”项目承载,迎来了新的投资浪潮。据统计,目前智慧新城(170多家)进驻率超80%,新媒体园(230家)超90%,华南电源(41家)及欧C区(含零壹科技园,17家)均超50%。绿岛湖产业区、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广东化工交易中心、华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佛山生命科学园建设则正加速推进。未来禅城的经济将会迎来新的产业结构和格局。文/李文波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