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体向上用力不均易导致高低肩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做仰卧起坐,手臂位置决定了难度的大小,从易到难,分别是手臂置于身体两侧→腰部→胸部→肩部→颈后部→头后部→头顶→手臂弯曲置于头上→手臂伸直置于头上,抱头时*难。正握引体向上对三角肌是个挑战。双臂张开越大,难度越大。反握引体向上相对正手握法容易些,如果想让肱二头肌更壮观些,可以尝试。正反握引体向上同时两种握姿,上拉时身体会向反握的一侧偏转,增加反握一侧的受力,为此需要交替使用正反手。

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做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作为广为普及的健身方式,因其简单易行,随时可以进行而备受欢迎。但即使是简单的动作,以错误的方式进行,其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那么错误的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动作,可能会造成哪些伤害?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台湾一名25岁男子双手抱头,狂做几十个仰卧起坐,导致颈椎血管爆裂,血块**神经,造成瘫痪。**指出,这位男子可能本身有一些颈椎基础疾病,比如颈椎部位动脉硬化、颈椎不稳甚至滑脱,在这种情况下,以手抱头且用力过大的仰卧起坐的不当动作,可能会导致血管损伤和瘫痪。正常情况下对健康的人伤害不会这样大。

A

仰卧起坐

正确的动作

做仰卧起坐的整个过程中,应该是腰腹用力,手贴耳朵或放置胸前,才不会造成颈部压力过大。但是,因为不少人缺乏运动,腰腹力量不够,因而在双手抱头或者放在耳边时,容易不自觉地就抱头使劲用力往上抬,因此不由自主地“掰”伤了颈椎。

据相关研究表明,两腿伸直的状态下做仰卧起坐的危害是*大的,因为这种锻炼姿势会对脊椎产生3300牛顿的力度,很容易造成腰背伤。正确的姿势是应该把腿弯曲大约45度。

在进行仰卧起坐锻炼之前,一定要热身,让肌肉、关节活动开。在运动过程中切忌突然使劲,身体前屈时应当呼气,而仰卧时应吸气。

错误的动作

仰卧起坐抱头会**颈椎,由于习惯性发力,在动作向上过程中,双手用力向前拉,导致颈部被**。

左右发力不均匀,身体力量强度的不平衡引起习惯性的一边带动另一边,导致腹部肌肉收缩刺激不同,从而导致骨盆倾斜。

双脚抬起时会带动上身接力起来,不能更好地刺激腹部肌肉,事倍功半。

B

引体向上

正确的动作

两手正握单杠,略宽于肩,两脚离地,自然下垂,用背阔肌的收缩力量将身体往上拉起,当下巴超过单杠时稍作停顿静止,背阔肌**收缩。然后逐渐放松背阔肌,让身体徐徐下降**下垂。可以弯曲膝关节,将两小腿向后交叉,使身体略微后倾。身体上拉时吸气,下垂时呼气。上拉时意念集中在背阔肌,把身体尽可能地拉高,不要让身体摆动。下垂时脚不能触及地面。

错误的动作

左右用力不均匀,背部肌肉一边用力过多去带动身体向上。长期会导致背部一边大一边小,引起高低肩。

引体向上时头部向前倾会让颈椎受力过大,**颈椎,导致头颈前倾。

向上拉手使身体蜷曲,没有让身体舒展。容易摆动身体,下半身摆动时借力拉起,不能锻炼背部肌肉。

指导**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梁锦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专科副主任杨睿

顺德达人健身俱乐部教练许婷罗祖宏

采写:唐学良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