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怎么拍更可爱?手机套上微距镜头!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用手机APP“画中画相机”处理的图片,加入预设的手机相框很有艺术范。用微距镜头拍摄的昆虫,有放大效果。采用微距对角线构图法拍摄的花朵,有“放射”效果。

昆虫的七彩世界、叶子的神秘肌理……不需要高大上的单反相机,一样可以拍出精致动人的画面。对于热爱拍照的“手机族”来说,你有没有想过在手机上加上一个微距镜头,拍出来的花木昆虫会可爱到让自己尖叫?如何用手机微拍、微拍时要怎么定焦、怎样拍才更有创意……请来手机微拍达人支招,当你也疯狂迷上微拍后,连在家里洗菜都会特地去翻菜叶找虫子练手。

必答达人番禺丽江花园妈妈摄影团“留光丽影”负责人Grace

Q:手机微拍需要准备哪些硬件设施?

A

需要用到微距镜头。现在苹果手机比较普及,市面上有专门为苹果设计的微距镜头,也有适合所有手机使用的**夹微距镜头,淘宝上各种款式都有得卖,价格从几百元一个到十几元一个不等,差异比较大。微距镜头有点类似于放大镜。

Q:手机微距镜头相比单反微距镜头有什么不同呢?

A

定焦,是手机微距镜头其中的一个特点,它是指镜头与焦面的距离(即拍摄对象)在1~1.2厘米的范围内,和被拍物体是亲密接近的。而单反微距镜头功能强大得多。在光圈可调的情况下,对焦距离还可以向远调动。此外,手机微距镜头其实是一个放大镜,不能调节光圈,它是恒定的**大光圈。

Q:刚开始用手机进行微拍,为什么画面都糊掉了?

A

画面要拍得清楚,*要条件是拍照时手要稳,屏气、扎马,调整好身体姿势。手部*好有个支点。前期学习拍摄手抖易出现状况,可以挪动拍摄对象的位置,将其放在桌子上,然后把相机支撑在桌面上,这样会比较顺利。

此外,镜头与焦面的距离(即拍摄对象)保持在1~1.2厘米范围内。很多人不知道,手机相机是有曝光快门,会根据进光量有快慢之分,拍照时快门程序一定要快,所以光线必须要充足。不太建议夜晚拍摄,晚上光线较差,这时手机快门会比较慢,画面会糊掉。

Q:入门者玩手机微拍可以尝试拍摄哪些物体?

A

由静到动。初学时,可以先拍摄静态的东西,例如室内的花草,它们不受外部环境风吹摆动,适合初学者练手。练习到有一定信心的时候,就可以到户外拍摄动态对象了,例如不同的树叶、小虫等等,或者可以先拍蜗牛,再去拍一些行动比较快的昆虫,这有个进阶的过程。

Q:不同品牌的手机,微拍效果有何差异?

A

三星手机屏幕比较大,可以看清楚一些拍摄细节;苹果手机屏幕相比偏小,但颜色比较**,三星画面颜色则更艳一些,这个要视个人喜欢而定。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人认为不需要用微镜头,只需在屏幕上拉大镜头拍摄即可,但这样的做**有损图片质量,例如800万像素的手机相机放大拍摄图片时像素会变成几十万,严重影响照片的冲晒效果。

Q:画面构图有什么讲究吗?

A

手机微拍也是讲究构图的。“井字对焦摆位”,假设镜头画面上长短边各有两条三等分线,而这四条线刚好有四个交点,井字形构图法,就是将拍摄主体置于这四个交叉点其中一点上或是交叉点附近,这样可以让画面更加和谐、舒服,而不会显得呆板。

还有一种是对角线构图,采用放射线。拍摄盛开的花朵时,花瓣也是“放射线”。在采取放射线构图时,即可使之呈现出严格的中心对称,也可以稍微偏离中心,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必知

主体出现模糊对焦处理有问题

虚实就是手机微距创作的美妙之处。所谓散景就是景深很浅,这需要大光圈或者和被拍物体较近。手机微距镜头目前就只有一个大光圈和一个焦距,出现散景的机会是相当大的。只需要在构图时保持被拍物体和后面背景的距离在30厘米或以上,另外此背景有些光斑或反光的水珠即可。

所有的拍照*重要的就是搞清楚主体是什么,如果主体是模糊的,那一定是对焦有问题。所以我们说手机微距拍摄的**步就是拍得清楚,如果主体还是虚的,请继续训练*初的技巧:对焦。只有拍得清楚了,才能进阶到拍得好、拍得精彩。

必会

**几款手机图片处理软件

1、修图软件:Snapseed

该款APP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处理照片,具有剪切、加亮、调整对比度等多种功能。

2、图片美化:画中画相机

能让你的照片瞬间拥有艺术感,从构图、色彩两方面**美化,让你的照片带上浓浓的艺术气质,让你的照片与众不同。

3、P图神器:天天P图

简单实用照片编辑功能,制造**、光斑、虚化、补光、星光镜;一键磨皮、祛痘、瘦脸、瘦身、长腿;自然美妆粉底、唇彩、腮红、鼻翼高光、修眉、染发,P出精致美妆范。

采写:钟丽婷受访者供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