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整风破四风之弊 关注民生解百姓之渴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为了满足周边居民对**学位的需求,宝安将民办翻身实验学校小学部改制为**翻身小学,今年秋季已正式招生。

2014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系列策划

过去的八个月,一场动真格的整风运动,荡涤着宝安37000名党员的心灵

在这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宝安区按照市委书记**打造全市“品牌工程”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基层导向,从老百姓*不满意的问题入手整*,从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入手办起,从与老百姓*密切的环节做起,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交上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作风建设无止境。”宝安区委书记田夫表示,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得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广大群众得到实惠、队伍作风真正转变、改革发展再上水平,接下来,要继续坚持整风精神,正视问题和差距,再接再厉,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强力整风“三公”经费压缩四分之一

破除“**”,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

为准确把握“**”问题表现,找准找实问题,宝安区开展了三次问卷调查,梳理群众意见1612条,编写《“**”病症对照本》,列出“**”症状179条,下发给全区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我们在上级精神的基础上新增55条,包括仅仅把工作当成是‘混饭吃’的工具,特别是**‘八项规定’**后,个别人少了随心所欲的享受和前呼后拥的排场,觉得吃亏和委屈,发牢骚,说怪话。”宝安区教育实践办负责人说。

在查摆问题、整顿“**”环节中,宝安区特别注重敞开大门,听取各界声音,**听到真声音、收到真意见、发现真问题。比如,在“宝安群众路线网”和“阳光组工”**平台等开辟群众意见栏,欢迎网友“拍砖”,收集意见建议205条。同时利用各种大型活动派发问卷调查征求市民意见。

作风建设的评价权,也交给了群众。今年是宝安“群众路线年”和“规划落实年”,在“双年”中期测评时,评价权全部交给基层群众,把整*“**”突出问题、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作为评价重点。近期召开的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测评会,216名测评人员中,“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干部、服务对象、媒体代表占85.2%,现场提出意见建议90条。

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宝安区也拿出“零容忍”的姿态,予以强力整顿。今年初,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庸懒散”、“吃拿卡要”等10个问题,宝安区开展了全面整*。目前,已经完成整*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台馆所、清退会员卡等10个专项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以区委、区政府、区委办(区府办)名义下发的文件同比减少10.5%,全区性会议数量同比下降12.6%,评比表彰活动削减56%;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9个;调整多占办公用房18592平方米;停建楼堂管所2处;压缩“三公”经费25%以上;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1人;排查出参加高收费培训的领导干部7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2人;清理调整“裸官”4人;查处“吃拿卡要”等问题9个,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制度规定的问题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

聚焦实事全力以赴兑现民生承诺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得享实惠是*终依归。为此,宝安提出对待群众“零懈怠”,将改作风与办实事相结合,通过办实事提升干部能力,检验干部作风。

国泰路是石岩街道重点市政建设项目之一,这条双向六车道的道路已经“断头”8年,2010年开工建设后又因部分地段征地拆迁受阻而搁置。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契机,经多次协商谈判,宝安区一举解决了老百姓多年的“心病”。目前,国泰路正在紧张施工中,近日有望通车,届时将极大改善石岩片区交通微循环。

类似的个案不胜枚举。针对宝安区近年来人口持续快速增加,导致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资源紧缺日益凸显的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宝安紧紧聚焦民生难题和群众需求,全力以赴兑现民生承诺。比如教育方面,竭尽全力增加优质学位,今年安排教育投入达30亿元,在去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再增加10.2%,共有5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正式投入使用,共新增学位5875个。2014至2016年,全区预计可新增**义务教育学位达2.3万个。医疗卫生方面,“十二五”规划投入50亿元改善医疗环境,区预防医学大楼将在年底前启用,区中医院和西乡等5个街道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加快推进,预计将新增床位1900张,全区总数将达到7000张。交通方面,制定交通拥堵整*整体规划,启动首批*理项目,相关道路交通及公交设施提升工程顺利推进,年底前可全部完工。全区共30条“断头路”打通工程全面启动,届时将惠及沿线150万群众出行,1.3万家企业受益。

为进一步改善民生,回应市民关切,宝安区以“民生体验日”为载体,组织区级班子领导和全区处级以上干部通过到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开展“双向式”、“换位式”亲身体验,查摆和解决“**”方面突出问题,寻求破解民生难题良策。同时,设立“破题项目”推进民生实事攻坚,区委常委、副区长将16个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作为项目,牵头领导分头负责,各街道、各部门也结合实际,确定“破题”项目303个,已完成145个,基本完成48个,按计划推进110个,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推进。

此外,宝安区建立民生实事清单制,由各级领导认领,逐项落实。131项民生实事,由区领导牵头落实;同时梳理出328项“为民办实事清单”,由处级领导干部负责推进。截至目前,新安洪浪公园、凤凰文塔公园改造等144项提前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至8月底,46个区级重大建设项目、28个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6%和57%.

转变职能打通服务群众“*后一公里”

除了为民办实事,宝安区还十分注重通过政府职能的转变,服务型政府的打造,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此,宝安区让领导干部进厂入户,与群众零距离,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310”行动,每人选择10家以上企业、10户以上居民开展结对走访,到信访等窗口参与10次以上接访。今年以来,区领导累计走访居民350户,接访400余次,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31项。

选派社区第一书记是宝安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目的也是为了离群众更近一点。在落实机关和街道领导包挂点社区基础上,宝安向全部125个社区派出街道处级领导干部、后备干部等兼任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及时掌握基层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参与组织并有力保障了“两委”换届顺利完成,推动了一系列社区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宝安区加强改革研究,加快探索建立“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和政府服务的运行流程,第一批10个试点单位的权责清单已基本完成审核工作,共清理行政职权582项,压缩办理时限234项。区社工委还利用科技手段创新服务方式,“一网打尽”整合各部门网上民生服务资源,开发民生通手机应用,打造“口袋里的政府”、“指尖上的政务”,编印宝安民生服务黄页,作为群众在宝安生活办事的百科全书,实现“一站一网一键一本”四合一。

宝安区基层党组织还通过树立“愿望墙”的形式,帮助老百姓实现“微愿望”。今年3月26日,在新安街道兴东社区推出“愿望墙”做法,由社区群众在“愿望墙”贴上“微愿望”,社区党组织登记并组织驻社区企业、单位、党员及爱心人士自愿认领、帮助实现。全区累计建立实体与网络、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愿望墙”207个,收集群众“微愿望”998个,已实现650个。

数字说话

今年1-8月,以区委、区政府、区委办(区府办)名义下发的文件同比减少10.5%,全区性会议数量同比下降12.6%,评比表彰活动削减56%;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9个;调整多占办公用房18592平方米;停建楼堂管所2处;压缩“三公”经费25%以上;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1人;排查出参加高收费培训的领导干部7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2人;清理调整“裸官”4人;查处“吃拿卡要”等问题9个,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制度规定的问题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

由区纪检监察部门牵头成立的明察暗访组,今年以来,累计暗访142次,发现公车私用、执法不严、上班玩QQ等问题47宗,发出监察建议书13份,全部责令立即改正,严肃问责3宗;对81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其中单位“一把手”7人;并在《宝安日报》等集中曝光5次。

强化无为问责,共对作风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资金管理等领域的8起“庸、懒、散、拖”问题进行了无为问责,涉及9个单位,对37名公职人员作出通报批评、停职检查或免职处理;对12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

文/孙天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