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舞集《松烟》看不懂就对了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我们逢周一和你见面 扎根天河CBD,由南方都市报主办的广州*份CBD新闻生活周刊《CBDTIMES》每周一发行,在天河CBD管委会、西塔、粤海天河城大厦、富力中心、中信广场、正佳等数十个CBD内写字楼及商圈免费取阅。提供新闻线索,了解具体取阅地点,请关注**或微博账户“CBDTIMES”与我们联系,或致电87388888。云门舞集《松烟》剧照。

剧讯

演出时间:10月31日-11月1日20时

演出地点:广州大剧院

演出票价:80元-1080元

对于大众来说,我们习惯有情节或者眼花缭乱的表演。而台湾*负盛名的现代舞蹈团体云门舞集带来的现代舞《松烟》,仅仅是舞蹈,纯粹意象的表达。

所以看完《松烟》,有人说太高深,看不懂。但看不懂就对了。《松烟》的创作者、华人世界现代舞代表人物林怀民说,一位观众看完《松烟》后,激动地告诉他:我从头到尾都看不懂,但是仍然觉得很感动,特别喜欢。在林怀民看来,这质朴的两句话抵得上*好的舞评。

《松烟》是林怀民继《行草》之后再度由书法美学汲取灵感而作的舞蹈,原名《行草·二》,2012年改题《松烟》。灵感来自松烟墨。松烟墨以松木烧出烟灰为原料,有焦、浓、重、淡、清五色,林怀民将这种概念借鉴到舞者有层次的吐纳呼吸中。

只见白色的地板托出男舞者的*幅黑裙,强烈的白光映照女舞者晃荡的白裤,黑与白的对话,虚与实的消长,蔓延为《松烟》写意的风景。这出舞蹈2006年获欧洲舞评家集体选为“年度*佳舞作”。

其实,何谓*佳舞作?现代舞究竟如何欣赏?很多人都是知其名,不知其内涵。*近,特地去方所听了广东现代舞团艺术总监曹诚渊的讲座。他说,舞蹈不是用来看懂的,艺术有趣的地方是看不懂,让大家去想象,恰如山水画的留白。真正的艺术就是当灯黑下来,舞台上干干净净一个人,用一个小时用身体诉说*隐秘的话,而你能坐得住倾听。

而孔雀公主杨丽萍也分享过如何欣赏现代舞。她说,韩国有一个老舞者,70多岁了,仅仅把骷髅头从一只手滑到另一只手,花了15分钟,然后上半场就结束了。我们可以从里面看出门道、看出人生,但一般的观众可能就受不了了。

显然,每个人看到什么就是什么,大家进剧院不要担心看不懂,只要静静倾听自己与舞蹈的共鸣,这是《松烟》想告诉我们的。许晓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