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车VS五类车 以不合法整治不合法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天河区黄村,政协委员韩志鹏应交警之约调研“便民车”。冯宙锋摄

什么是广州交警在目前管理中*感头疼的?答案很可能是“五类车”。昨日,交警部门主动“约会”政协委员韩志鹏,就天河部分城中村为打击“五类车”而推出的“便民电瓶车”,进行实地考察研讨。

然而,解决村民*后一公里接驳难题的“便民车”,却因种种原因未得到“合法”的运营身份。“牌怎么上?乘客安全如何**?”韩志鹏建议,涉及的车管部门、质检部门和交委,可以共商对策。

全市6条村试行便民车

事实上,城中村“便民车”的概念,早在去年12月的市**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被提及。当时,市公安局副局长逯峰向媒体表示,超过六成的“五类车”都是聚集在公交站点到城中村之间,广州将**“便民车”模式,综合*理“五类车”。

昨日上午,韩志鹏试坐了天河黄村的“便民电瓶车”“这种车一次可以容纳十五六人,有点像白云山的景区车,不过多了一个投币箱”,他观察到。

黄村街**部部长刘志峰向韩志鹏介绍,这些车是今年4月28日开始运营,共计5辆循环行驶,扬手即停。黄村的“便民车”分3条不同的线路,*长达2.5公里。

目前,该村共有村民6000多人,常住人口达4万人。不少村民对“便民车”表示赞赏。“以前,村里就是所谓的交通‘真空地带’,我们去镇**或者地铁站,至少走20分钟的路。赶时间的话,只能搭摩的,不安全,车费起码5元、8元。”

黄村的“便民车”车资为2元,日均客流量约为1000人次。两个月前,在村民的呼吁下,“便民车”增至8辆,从上午6点运营至晚上10点半。

“有了便民车,五类车就没了市场,今年以来,黄村打击的五类车达1061辆”,刘志峰说。据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有6条村正在“试行”便民电瓶车,包括天河黄村、前进村、珠吉村、车陂村、员村,还有荔湾的坦尾村。

便民车未合法 规范运营探讨中

昨日,同样受“出行难”困扰的白云同德围街道,也派员专门到黄村“取经”。在听过介绍后,同德围街道**部部长李爱平说出了担忧。“五类车不合法,我们就**便民车,但问题在于,便民车现在身份也未合法啊”。

据悉,电瓶车属于特殊设备,本属质监部门监管,但由于“便民车”是在非特殊场合使用,质监部门又无法按照相关条例给它一个合法身份。于是,便民电瓶车的运营就有点名不正言不顺了。

广州市交警支队副队长吴泽驹则表示,电瓶车不在机动车目录里,目前确实不符合发放牌照的规定。“但比起五类车,便民车的运作则要规范得多,我们正进一步研究探讨,如何完善,让其身份合法化”。

据刘志峰介绍,黄村的“便民车”采取的是“街道和联社共管,村下属公司承包运营”的模式。街道制定的安全规范包括:司机至少拥有B1以上驾照,倒车时必须有人在后面辅助,不得驶入主干道,时速不得超过30公里等。

同德围街道工作人员很直接地提出,“虽然有规范,然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谁负?”正在试行“便民车”的前进街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原则是,谁运营,谁受益,谁负责”。交警部门则回应,交通事故的责任界定,主要是看事故的致因。“哪一方出现违法行为,哪一方负责”。

韩志鹏说:“一物降一物。本想用便民车逼退五类车,但便民车的身份却十分尴尬。”他建议,质监、交委、交警、法制办等相关部门应坐下来,共同研究如何为便民车上牌、怎么规范运营、便民车的合法性如何界定等问题。

采写:李晓瑛游子煜

链接

什么是五类车?

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改装(拼装、报废)车,被统称为“五类车”。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