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手尾之城?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陈Sir扬言(第1610期)

据媒体报道,纳入广州亚运环境综合整*工程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升级改造工程,2014年才竣工,至今仍未验收,原因是竣工材料没有准备好。仁川亚运会都闭幕了,广州亚运会的工程还没有验收,咁都得?烈士陵园方面的有关人士也挺会打圆场的,说“工程是否验收对游客影响不大”。对此回复我只能说一声,呵呵。

根据烈士陵园升级改造工程招标公告,工程包括厕所扩建、无障碍通道和绿化升级改造等。广州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的网站显示,该工程中标价为1596万元,中标单位为广州市园林建筑工程公司。施工专业承包工程的资金来源为广州市城投集团。

如果这个烈士陵园升级改造工程不是属于广州亚运环境综合整*工程的一部分,竣工不竣工验收不验收真的没有公众什么事,对于**信誉的影响也仅仅限于极少部分的知情者。问题就出在这个工程被纳入了亚运环境综合整*。这就给人们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借亚运会的光,到底有多少市政工程仓促上马?这些市政工程为何必须搭上亚运会的快车才能够立项开工?换个角度看,当年为了迎接亚运会,广州道路市政工地满城开花,到底是事事处处都属必须,还是人为撑大盘子,有人可以从中渔利?

广州亚运会到底花了多少*?来看2011年的公开报道:广州*初**办亚运不超过20亿元,后来实际预算是1000多亿元(《羊城晚报》2011年2月23日)。另据钟南山院士查资料发现,广州亚运的直接投入和间接投入很大,“总投资2577亿元,其中广州投资1950多亿元,带来债务2100多亿元”(《广州日报》2011年2月23日)。两个金额出入如此之大,让我不禁阴谋论地提一个问题:如果用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的认真劲儿去查广州的亚运账本,会不会有所发现?烈士陵园的升级改造工程至今未验收,只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乌龙的小案例。

再说说纳税人的权利。如果这不是市政工程,工程验收不验收、甲乙双方甚至甲乙丙丁多少方扯猫尾无论怎么扯都是你们自家人的事情。但是这个工程明明就是花了纳税人的*,连验收都如此不正常,如何向纳税人交代?当然,亚运会也花了纳税人的*。也许有人会说,里头也有很多纯粹的商业项目。但是,谁敢**亚运会花出去的公帑,每一分每一厘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就算是纯粹的商业项目,筹*花*预算结算也应该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吧?亚运会并没有任何的理由给广州带来任何的经济秩序混乱。

具体回到烈士陵园这个案例,**的微博有种种神解释。有的说是等到广州举行冬奥会再验收,有的说是为了给下一次广州申办亚运会节省开支。*靠谱的说法,我看是这个:一旦竣工验收,甲方就要进入结算付款程序,甲方在没*的情况下就拖着不验收,工程通过验收之后,合同就走到*后一步,向承包商支付合同尾款,如果投资方不给*,打官司必输。

又或者,什么都不是,只是拖拉而已。拖拉已经成了广州这个城市行政作风的传统之一。但愿广州不要成为手尾之城。□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