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僧多粥少 从化一楼盘有业主不得不退房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公积金贷款“僧多粥少”,已令一些此前允许公积金贷款的楼盘出现纠纷。在从化珠光流溪御景,“连递交公积金贷款资料的机会都没有”,开发商近期不得不要求买家转商业贷款或退房。前日,有十多名业主前往销售中心协商。据开发商称,100多名公积金贷款业主中目前已有**同意转商贷,有六七户退了房,剩余十名业主双方协商拟再等10天等央行新政落地执行再决定处理办法。

业主:网签期限到公积金贷款仍未办下来

涉及楼盘为从化珠光流溪御景的芷语大街组团,面积95至173平方米,今年8月中下旬成交,洋房4888元/平方米起。当时公积金贷款为9.2折,商业贷款9折,“均价多介于4900-5200元/平方米”。开发商称,500多套洋房中“大约有100多户采用公积金贷款”。

认购书约定,双方在35个工作日内,即10月10日前办妥按揭贷款手续,若未办妥贷款手续、或按揭贷款不被银行接受、或因政策变动导致贷款无法通过审批,又不接受开发商提供的其他贷款方式的,每逾期一日,买家须交付千分之二的违约金,逾期超过十日的,视同由于买家原因导致认购书无法执行,开发商有权解除认购书并追究乙方的责任,并将该房产另行出售。

胡女士和其他业主按合同约定在8月底9月初付清*付款,也提供所有公积金贷款资料到售楼处。此后不断致电销售问何时可以签购房合同,但销售均表示要等公积金贷款批复才能签。

直到9月底,胡女士和其他业主陆续接到销售电话,称由于政策原因公积金中心拒收上交的贷款申请文件,要求业主们转“公贷”为“商贷”。在10月5日,开发商还EMS业主要求所有公积金贷款业主在10月10日前办理好转商贷的手续,并表示为弥补业主损失,可在商贷9折的基础上再额外给予9.9折。

“额外9.9折加上另两个点的商贷折扣,房价是比公积金贷款省了1.5万元左右,但如果按现在商业贷款利率上浮1.05倍,那95平方米的房子商业贷款20年利息要比公积金贷款多支出9.8万元。”胡女士表示,转商贷将令购房总体支出至少增加近两成。

10月12日上午,她和10多名业主一同前往销售中心,希翼开发商再给多点优惠折扣,或宽延时间等央行有关利率的新政落地。据了解,目前与该盘合作的两家国有银行利率均是上浮5%。

开发商:排到明年上半年都难成功递件

“我们也实在是没有办法,7月份公司递交了早期成交楼盘的公积金贷款申请,在9月份都被‘退件’,我们连提交贷款申请的机会都没有”。从化珠光流溪御景相关销售负责人表示,目前公积金贷款额度非常有限,与楼盘合作的“某国有银行从化支行,一个月的额度就只有60万元!我们等到明年上半年都不可能成功递件。”

“我们有个退房的业主本身就是从化公积金中心的员工,我让他找他们科长盖章,让他**他的公积金贷款申请在半年内受理审批,连他都没办法答应在半年内搞掂,*终还是退了房。”该销售负责人称,由于公积金中心积压了上万套贷款申请,公司遂在9月下旬通知8月份购房的业主改商贷。到目前,100多套房中有**左右已经办理转商贷;有六七套已退房,在10天内退还买家全部已付款项;还“有10套左右不想退房想拖到明年才网签”。她坦承,公积金贷款转商贷整套房的利息可能需增加10万至20万不等,“但实际上很多人不可能供到二三十年的,一般都会提前还款。”

在前日协商中,开发商表示难以再给业主优惠,但同意再宽延业主10天至10月20日,让他们等待央行有关房贷利率新政在广州的具体执行落地。

政策矛盾

额度严重不足却禁止开发商**公积金贷款

今年9月22日,广州市公布于2014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着重对房屋交易环节和交易行为进行明确和规范,要求开发商不得**买家选择公积金贷款。

颇为尴尬的是,9月25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公布《近期贷款情况公告》中披露,截至2014年9月23日,广州市公积金贷款处于审批流程尚未放款的贷款有5426笔,金额26.23亿。已录入贷款系统,但因额度限制未能进入审批流程,排队等候上报的贷款申请有3852笔,金额19.54亿(已包含广州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预受理的贷款数据)。尽管10月11日公布,拟今年增加27亿元放款额度。该笔额度和截至9月23日处理审批流程尚未放款的贷款数额相当。据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透露,新增加的额度“是可以**今年的刚需买家的”,对于7月递交资料是否真要排到明年获批,他表示暂时难以预计。

律师意见

●买家应担责?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何培华律师认为,买卖双方应按照已签署的认购合同来履行义务。买家在约定付款条件时是了解风险的,万一公积金贷不了款就应该转商贷,如果商贷办不了就转***付款,所以只能按合同来执行,而开发商在此事中没有什么责任。

广东明境律师事务所主任胡福传认为,事件因为第三方公积金中心造成,但责任还是在于购房者,在购房时应该预感到公积金贷款或会有麻烦,遇到贷不了就只能另想他法。

●开发商应担责?

不过,广东广之洲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美舟认为,事件因公积金中心政策变化造成,可以理解为不可抗力,但是没办法追究公积金中心的责任。可以双方协商,转公贷为商贷或退房。但是,对于那些因为公积金政策变化而业主符合条件仍然可以取得贷款,只是审批放贷时间要延长一点的,“我认为双方还是可以继续履行合同,买家可以继续要求开发商执行公积金贷款。”

**建议

全国公积金中心应联网广州不够可用外市

“公积金矛盾现在愈演愈烈,*近在讨论增加额度,但还是不够用的。”广州市****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认为,这本身是**管理的问题,原来的发放规划也有问题,总体而言,公积金制度还不完善。

在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看来,就目前公积金中心能给到的额度,开发商无奈之下还是会阳奉阴违,“表面上同意公积金贷款,但实际上会变着各种法子禁止买家公积金贷款。”开发商不可能无限期等待。他认为,全国的公积金应该联通,因为目前全国有不少城市的公积金在睡大觉,广州不够用可拿其他城市的来用。

采写:邱永芬旷小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