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脉验孕”久不开赛,围观网友好心塞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CFP图9月11日,“烧伤超人阿宝”发出赌约。到了昨日,约赌双方还在讨论实验方案。

围绕“中医脉诊验孕”的网络打赌,*近蹿升为热门话题。从双方你来我往的微博声明可以看出,针对具体验孕方案涉及的医学伦理等问题,双方正陷入胶着。有围观网友开始担心:这赌约还能玩下去么?

“中医脉诊验孕”的网络约赌,相比前不久“盲评阳澄湖大闸蟹”来得更漫长。事实上,对长期泡网的人来说,类似在网络平台通过互相叫板制造话题的隔空打赌事例,早已屡见不鲜,从预测房价到分析股市涨跌,再到约赌乌纱帽、激辩转基因真假,议题可谓常约常新。为*取眼球,还是为了较真;为证明自己的判断力,还是仅仅不甘示弱?公共话题的网络约赌背后,折射出的问题值得关注。

大V医生9月开赌局

这次“中医脉诊验孕”的网络约赌,事起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9月11日发出的一条微博:“中医不是号称能号脉号出怀孕甚至男女么?可以选三组人,每组十名……受试者躲在屏风后面,只露出手腕。不知道有没有人敢应战?”其表示,以现代科学手段验证中医诊疗手段是他多年的心愿。

在这场约赌中,阿宝愿出5万元奖金发起挑战,以随机盲法测中医脉诊准确率是否能超80%,同时欢迎“爱好科学的**”增加奖金。接着,“挑战赛”奖金在部分网友的赞助下追加到了10万元。

事实上,中西医之争一直都是网络热门话题。“说起来这是中医基本功哇。”中医网友没有示弱。也有实名站出来的,在“烧伤超人阿宝”的微博发布不久,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中医杨桢”即挺身应战。

杨桢表示,其接受挑战的本意是展示脉诊验孕的基本功,并证明一定条件下脉诊验孕的可靠性,同时“通过这个活动了解‘烧伤超人阿宝’的科学精神,以及实验设计能力”。

不过,“烧伤超人阿宝”随后发出的微博显示,杨桢围绕设计方案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让他怀疑对方有刁难之嫌。在他看来,对方既然上台应战,就应遵守发起者制定的规则,而不是“无休止地提各种要求”。在昨天凌晨的微博声明中,“阿宝”列举了杨桢在方案设计过程中提出的种种要求,称“没有给予任何实质性质的合作”,并发布“通牒”称,如果杨桢不在昨日22时前作出具体而有意义的回应,只能视为弃权。

对此,杨桢昨晚回应,自己此前在备忘录中提出的种种建议仅供发起者参考,如果发起人认为无需伦理审查,“那就接着进行下去”。而与此同时,在网络上,双方的粉丝们也展开口水战,只是眼看着这话题还没搅热,各方就表现出疲软的状态,有网友为此担心:这场微博约赌还能玩下去么?

上网约赌是个传统

对于长期泡网的人而言,类似在网络平台上互相叫板、引发网民围观的隔空打赌事例,早就不会感到陌生。尤其是房地产行业越调控越疯涨的那几年,围绕调控与房价的约赌,如肥皂剧般接二连三地上演。

其中,留给人印象*深的莫过于2007年北京大学教授徐滇庆与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博主牛刀对深圳2008年房价涨跌的打赌。当时,这个**噱头的赌局一度引发媒体的大规模关注,在中国“网络约赌”史上颇具代表性。随后,从2009年财经作家吴晓波与潘石屹微博约赌营业税止续,到2010年地产评论人陈宝存与侯宁约赌2012年北京房价涨跌,再到2012年深圳英联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在微博就2013年房价约赌任志强……赌注也变着花样翻新,比如有败者登报致歉的,有开出**现金的,还有选择裸奔的。

粗略统计,超过一半的网络约赌集中在房地产、股市等商业领域,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一个经济大变革时代,人们对宏观形势的不同感知、解读和判断。当然,也并不是每次网络约赌都会达成,比如2012年经济学家韩志国就**了邹涛对沪指是否会跌破1600点的网络约赌,理由是这种约赌非常无聊。

除了财经类话题,还有一些“网络约赌”也值得回味。2011年,为帮助讨薪的农民工老乡,身为湖南省纪委干部的网友@御史在途,在微博上公开叫板湖南长沙县县委书记,称如果公正调查后农民工的诉求不合理,自己愿意“辞职以谢**”,成为轰动一时的“约赌乌纱帽”事件。

参与者往往胜在行动力

作为一种网络现象,网络约赌在制造一轮又一轮话题的同时,往往不可避免地陷入争议。

在涉及财经类话题时,这种特性就表现得比较明显。比如,2012年围绕京东账户资金展开约赌李国庆和刘强东,都是活跃在微博上的电商企业CEO,结果被质疑有博眼球之嫌。

再比如,前一阵一度在微博闹得沸沸扬扬的“盲评阳澄湖大闸蟹”,虽然围观者得到了一些关于大闸蟹的科普,但即使败北的挑战者“五岳散人”,也被认为输了游戏赢了宣传,*足了眼球。甚至直播这次盲评的网站还博得了一个“互联网**直播辩论平台”的名号。是的,就是直播罗永浩与王自如舌战的那家。

当然,说到“盲评阳澄湖大闸蟹”,围观者都会发现,从头到尾都比“脉诊验孕”来得简单利落,直接上螃蟹开吃,公布结果,不扯什么伦理、第三方。说到底,在网络这样一个有着广场效应的地方,网络约赌通常重要的不是过程,而是结果:参与者是否有行动,且具有认赌服输的规则意识和勇气。

就这点而言,徐滇庆算是带了好头,在2008年确认与牛刀约赌失败后,自费在报纸上登了道歉广告;而裸奔的郭建波等人,尽管输了赌局,却赢了人心。更重要的是,网络约赌比约架来得和谐,它既无需参与者冒着违反《*安管理处罚法》的风险,更不会让一些“约架圣地”,如北京朝阳公园的管理者紧张。

回到“诊脉验孕”的赌约上,一个好消息是,成都老中医吕即来已通过微博报名,并出20万元作为奖金……

张东锋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