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届广交会今日开幕 参会人数料与上届持平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

解构广交会生态圈——

第116届广交会开幕了。尽管有着“****展”的光环,但在经济形势的快速变化下,广交会正面临着诸多挑战,每一次的应变与调整也常常引发新的争议。但毋庸置疑的是,广交会在超过半个世纪的历程中,对广州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展会特装、外贸翻译、酒店交通、餐饮旅游等各行各业伴随着广交会而生长、而壮大。除了每年往来广交会的客商,还有大量的展会设计师 、外语翻译、酒店员工、的士司机、搬运工等群体在其中得到工作,甚至创业的机会。这些行业和群体,围绕着广交会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圈,从中汲取养分,又反哺他人。因此,从今日开始,本报将在本届广交会期间陆续推出《解构广交会生态圈》系列报道。

****13日的数据显示,9月份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速均显著高于预期,逐渐回暖的外贸形势让今日开幕的第116届广交会引人关注。

一向被视为中国出口产业“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是中国一般贸易出口*重要的渠道。广交会发言人刘建军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当前世界经济仍然错综复杂,埃博拉及登革热疫情等突发事件也给采购商参与广交会带来了不确定因素,本届采购商与会形势较为严峻,预计总体参会人数和春交会持平,出口成交额等各项指标也会在一个正常的区间波动,并保持相对的稳定。

■记者 黄雪萍 陈庆麟

亮点

试水进出口展区融合办展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9.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其中,我国9月出口同比增速15.3%,同比增速创19个月新高,9月进口同比增速7.0%,同比增速创7个月新高。

良好的外贸运行数据也使外界对本届广交会抱有更多的期待。据悉,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118万平方米,展位总数和参展企业均比上届有所增加,上届广交会的参展企业中有超过**继续申请参加本届广交会。

*近几年,受**贸易的缓慢增长以及电商平台的冲击,广交会一直在探索如何保持展会平台优势。除了本届广交会出口展区展位费临时降价1000-2000元外,电商平台、新媒体营销等令广交会市场化招商手段变得更为多样化,“我们用远程视频方式在亚洲、欧洲、北美、南美、大洋洲、非洲等22个国家举办了30场招商活动。”刘建军介绍,不仅如此,广交会还在新媒体营销中花力气,在Facebook上正式开通广交会官方账号,为**招商搭建新平台。

除了在招商上创新外,展区的优化布局也一直在进行。本届广交会将原来的电子消费品、计算机及通讯产品展区合并为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展区,30个展区的规模与布局将会被调整,**的进、出口展区融合办展的新模式也会在A区推出,“本届广交会分别将境外的家用电器参展企业、家用纺织品参展企业与国内同题材的参展企业同台展出,形成行业上下游、境内外联动发展的局面,助力企业走向**化。”刘建军表示。

忧虑

疫情影响给采购商与会带来不确定性

由于本届广交会撞上了埃博拉、登革热等突发事件,对疫情的防范也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刘建军表示,鉴于当前世界经济仍然错综复杂,埃博拉及登革热疫情等突发事件也给采购商参与广交会带来了不确定因素,本届采购商与会的形势较为严峻。

刘建军介绍,本届广交会对埃博拉和登革热的疫情防控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疫情风险研判和应急处置预案,针对境外的客商,都会派发含中英法文的防控埃博拉的宣传资料,按照市**的要求,广交会会做好对涉疫国家采购商个人的基本信息收集和疫情信息的交流共享,三期展会期间都会随时监控成蚊的密度,再进行专业处理。

不仅广交会对疫情进行了严密监控,广州的的士也做好了各项准备功课。广骏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目前的登革热疫情,已及时向司机做好预防登革热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企业短信平台群发短信,提醒司机做好预防工作。同时,集团车辆清洁中心加强对营运车辆的车厢清洁和专业消毒工作,**向乘客提供安全健康的乘车环境。

不管是埃博拉还是登革热,此次的疫情对广交会无疑会有一定影响,刘建军表示,预计疫情主要涉及的是西非地区采购商人数会受到影响,目前对疫情保持关注,预计该地区的采购商人数会受到一定影响,具体数量正在检测中。

不过其表示,目前有利、不利的因素并存,具体来看,美国、日本到会人数与上期持平,欧盟、俄罗斯到会人数会增加,印度、南美、非洲等地区受季节因素,参会人数减少,中东地区参会人数下降,总体参会人数预计和今年春交会持平。

参展商佛山市日丰企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的非洲客户来此次广交会的不多,主要原因非洲的采购季主要集中在上半年的春交会。

广交会相关新闻

部分团队游呈“海鲜价”

将呈“倒W”型走势;换展期团费较贵

记者徐利欣 通讯员张敏婷报道 昨日,记者从广州旅游市场获悉,今年广州秋交会市内酒店价格基本和去年持平,预订主要集中在交易会一期(15-18日)。在广交会前后,从广州往返各大商旅城市机票*低折扣徘徊在8折至全价之间,部分团队游价格在两期展会之间的换展期会上涨不少,面对“海鲜价”团费,市民出游不妨考虑改选*车或高铁团。

昨日记者了解到,从本届广交会期间各**酒店的预订卖价来看,市内酒店价格基本和去年持平,较平日约涨60%—130%左右,预订主要集中在交易会一期(15-18日),较去年同期预订量增加15%。而二期(22-25日)预订则较去年下滑一成左右。

此外,展会期间,广州往返上海、北京、成都等各商旅城市的机票价格也出现飙升,普遍徘徊在8折至全价之间,较平日上涨200-800元不等,部分航班出现票源紧张现象。如广州往返上海,每期交易会开馆和闭馆前后1-2天,各大航空公司机票均不开设团队票,而散票价格维持在8折左右,较平日团队票4折左右的出行价格相比,往返贵了近千元。

多家旅行社表示,广州秋交会将持续一个月左右,交易会期间涉及热门商务城市的旅游线路价格都将呈现“倒W”型的走势,因此部分团队游价格亦出现“海鲜价”时高时低。据悉,展会期间团费价格处于低位水平,而在两期展会之间的换展期,团费价格上涨。例如“乌镇杭州上海苏州双飞4天”线路,目前出发价格*低回落至1999元,而广交会开始后,10月20日出发的价格回弹至2799元。旅行社建议,有意错峰实惠出游的市民不妨赶在游价反弹前出行。时间弹性大的市民或长者也不妨选择高铁、*车等价格稳定的交通工具实惠出行赏秋。

南航华东飞穗

三航线新增150余班

记者黄晓嘉 通讯员王丹报道 为满足广交会旅客出行需求,本届广交会期间,南航计划在客流增幅较大的广州至宁波、温州、义乌三条往返航线上增班150余班,比去年同期增加50%,预计总共将增加座位投入20000个。

据南航方面介绍,广交会期间国内主要的客源地主要在华东区域,而**航班预计东南亚、迪拜及欧洲旅客将增多。为满足市场需求,南航广州至宁波、温州、义乌三条航线在广交会期间都将增加运力。其中,广州至义乌航线计划增加70余班次,*高时达到每日10班,广州至宁波及广州至温州航线均计划增加30余班,*高分别达到每日7班和每日6班。此外,10月14日-20日,南航计划在广州至杭州航线上投入使用波音777、空客A330等宽体客机执行航班任务。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