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加码信托计划 半年猛增95%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提醒机构防范风险

■见习记者 李驰

“739笔信托计划、累计投资余额2805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76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63亿元”,***日前公布二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集团)投资信托计划情况。自***在去年放开信托等非标投资门槛后,险资不断加码信托计划,投资收益也较为可观,但是隐藏的风险浮出水面,尤其是房地产、基础设施等领域或成“信托计划高危区”。

部分险企投资增长率超四倍

从***公布的数据看,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尽管78家险企投资的信托计划规模仅占当季度末行业总资产的2.99%,但这项产品的累计投资余额较上年末增加95%。

“总体规模占行业总资产份额较小,且主要为信用等级较高的****产品,风险基本可控。”***表示。但是,今年以来,保险资金信托投资增长迅猛,前两个季度的季度增长率分别为 41.3%、 37.7%。部分公司投资增长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如太平洋人寿、太平养老、都邦财险、太平人寿、工银安盛、华夏人寿,二季度末投资余额与上年末相比,增长率均超过400%。

有资管人士分析,配置信托目的是为了拉高投资收益,通常能到9%,但与此同时不得不堤防一些可能集中**的风险。

房地产投资占比超三成

险资投资信托计划在具体领域中各有多大规模?***也*次揭开险资信托投资的家底。记者注意到,“三驾马车”的投资总额为2323亿元,占比 82.8%。其中,房地产投资929亿元,占比33.1%;工商企业(含流动性贷款)902亿元,占比32.2%;基础设施投资492亿元,占比17.5%。

整体而言,有近51%的信托投资集中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从单个公司来看,合众人寿、国华人寿、**人寿、信泰人寿、永安财险、前海人寿、紫金财险、正德人寿等公司相关投资占其信托投资的比例均在90%以上。***认为,“基础资产投资的集中度较高”。

“超过50%的信托投资集中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既不利于风险的分散,又提高了险资成为*后接盘者的可能。”上述资管人士如是评论。此外,虽然***认为目前的产品评级较高且风险可控,“但识别信托计划风险并不能**依赖外部评级,保险公司需加强内部风控能力,比如建立专门的房地产投资风控团队”。

78家险企信托产品投资分布情况

投资行业投入金额占比

房地产 929亿元33.1%

工商企业 902亿元 32.2%

基础设施 492亿元 17.5%

其他482亿元17.2%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