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重回“1”时代创四年多新低 通胀基本无忧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通胀基本**,市场人士建议微调货币政策

■记者 韩祯

昨日,国家***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6%,增速之低已创56个月新低;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1.8%,降幅创五个月新高。***称,CPI虽创新低,但鲜果蛋类等消费品仍大幅涨价。PPI低迷是因原油、钢材等价格大降。

CPI增速创新低因基数高

国家***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解读9月份CPI数据时表示,从同比数据看,CPI同比涨幅比8月回落了0.4个百分点,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月环比上涨较多,抬高了今年的对比基数,9月新涨价因素虽有所增加,但仅为1.3个百分点,低于近五年的平均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认为,近两个月CPI同比持续回落主要受翘尾因素回落及蔬菜价格降低的影响。由于上一年四季度翘尾因素均处于低位,因此蔬菜及猪肉价格的降低,才是把CPI拉回“1”时代的关键原因。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从分类看,9月份部分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仍上涨较多,如鲜果价格上涨16.7%,蛋价上涨12.9%,鸡肉价格上涨10.4%。

对于目前PPI连续31个月持续负增长,祝宝良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工业产能过剩所致,而由于产能过剩的状态在短期内无法得到解决,因此PPI同比增速仍将延续负增长态势,年内转正基本无望。

***数据显示,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4%,影响PPI下降约1.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同比下降6.1%,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2.8%,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1.5%,纺织原料类价格下降1.4%

未来货币政策或继续放松

从目前PPI以及CPI数据来看,低物价水平意味着通胀压力已经基本解除,在这种背景下,不少业内人士呼吁我国货币政策应该根据实际形势进行调整。

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货币政策应该继续保持稳健,流动性保持一个平稳、宽松状态,适当继续做一些微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应该属于微调工具的选项之一。比如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百分点,或者下调0.5百分点,都是属于微调,不应该把这些小幅度的调整,看成是重大政策调整的信号。”

虽然今年以来正回购利率已经数次下调,反映出央行试图通过引导银行间利率下行、实现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意图,但不难看出,监管当局对于全面降息、降准依然持审慎态度,目前主要还是通过下调回购利率、定向降准等政策来实现调控意图。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研报称,通胀数据显示总需求仍然偏弱,通胀不是货币政策放松的限制因素,未来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大方向不变。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