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促降融资成本再发力 提升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10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4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为200亿元,与上期持平,中标利率3.4%,比上一次操作降低了10个基点,创下近3年半以来的*低水平。这也是继7月31日和9月18日之后,正回购利率年内第3次下调。

那么,央行为何要在当前这个时点选择继续下调正回购利率?

提升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

目前,实体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回落,有一定的“惜贷”情绪,降低正回购利率将有利于提升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正回购利率越高,与银行间市场同期利率的差异越大,银行就会倾向于将更多的流动性头寸上缴至央行,信贷投放的动力也就越弱。反之,随着正回购利率降低,银行进行信贷投放的积极性将提升,实体经济也将因此获得更多的流动性支持。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通过降低正回购利率,将弱化银行把流动性头寸上缴至央行的动力,等同于释放了更多的基础货币,能够对冲货币供给收缩,为实体货币流动性派生提供源头活水。

从10月以来的数据来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适度宽松的状况得以持续,14天回购利率已由7月初4.4%的高位回落至3.3%左右。申银万国分析师陈康认为,14天正回购利率是市场回购利率的底部,市场利率的回落,使得央行正回购利率进一步下调的时机已经成熟。

继续引导降低**成本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认为,9月以来央行通过SLF等工具进行货币投放之后,资金面转为宽松,7天回购利率回落到3%附近水平,这次正回购利率下调说明了央行希望继续引导社会**成本适度降低的意愿。

本周央行虽然在公开市场上继续以正回购的方式回笼货币,但正回购规模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下调正回购利率仍可视为适度宽松的微调措施。

目前,经济基本面偏弱的格局并没有改变,尽管PMI、工业增加值等宏观经济数据有所改善,但发电量、螺纹钢、水泥价格等中观行业数据表现依旧疲弱。同时,房地产仍然处于下降周期,房贷政策“松绑”的影响有滞后性,其对投资的拉动作用如何仍待观察。此时下调正回购利率,释放了货币近期不会收紧的信号,而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将有利于防止经济增速出现短期大幅下滑。

近日,央行行长***也明确表示,随着城镇化推进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国经济中长期将实现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增长,中国**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由于全面降准降息的信号意义过于强烈,在本次正回购利率下调之后,货币政策全面宽松依然属于小概率事件。业内人士预计,央行下一步仍会在保持稳健的基础上定向发力,灵活运用多种工具,采取预调微调措施维持货币适度宽松。

管清友认为,近期稳增长的信号比较明显,年内有望在水利、环保、信息网络等领域再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在“认贷不认房”和鼓励银行通过发行MBS和专向金融债筹资等政策支持下,房地产销售或会有回暖迹象。“经济和流动性收缩*严重的时刻短期来看已经过去,这将带动短端利率下行。”他认为,考虑到下半年正回购到期余额仅有约1000亿元,央行后续或将仍通过PSL等方式降低实体**成本,逆回购也有望在适当的时候重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