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超市缘何难现巨无霸 精细化卡喉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作为新兴社区商业品类,水果超市几乎一夜之间占领了北京的街头巷尾。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来势凶猛的这一新业态品牌集中度并不高,***缺失成了行业发展痛点。业界人士认为,水果超市**秘诀是精细化运营,这需要强有力的标准化作为**,这成为品牌规模化发展的一道难题。

***奇缺

比超市便宜,比传统路边摊新鲜,比网上便捷,水果超市的兴起顺理成章。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水果超市行业品牌集中度低。目前,全国各地的水果超市主流品牌均不相同,尚未有一家能够覆盖全国。以北京地区为例,果多美和泰纳是规模*大的连锁品牌,然后,这两***的门店数量也不多。除此之外,北京各大社区还有大大小小的众多水果超市品牌,比如农夫果园、果真多、将军红等。与品牌企业相比,传统夫妻店依然是社区居民购买水果的主要渠道。

北京的这一情况也是全国市场的缩影。以水果超市品牌竞争*激烈的西安为例,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目前至少有近30个水果超市连锁,共开设了近400多家水果超市。这意味着多数水果超市品牌的门店数量仅仅刚过个位数。截至目前,国内水果超市连锁门店*多的是“百果园”,这家起源于深圳的企业如今也只覆盖深圳、广州、成都、厦门、上海等城市,共700多家门店。

精细化卡喉

按照商业规律,加盟模式是品牌扩张、提高行业集中度的重要方式。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水果超市行业却不太适应,这影响了行业的发展速度。

以果多美为例,严格控制损耗成为该品牌**的法则。该水果超市的堆头是用来带人气的水果,即使能够**,也会严格控制毛利率上限,多数水果都会做到“平出”或者赔*,在这种情况下,水果损耗越小,利润就会相应增加。据了解,果多美要求损耗严格控制在1.5%-3%。同时,因为货源稳定,损耗控制主要由门店进行。**的订货量是水果超市控制损耗的重要方面。

事实上,即便是超市*头对于生鲜运营的精细化也不如**的水果超市品牌。这让水果超市开放加盟后的统一管理成为难题。此前,国内某知名水果超市就曾因与加盟商在经营策略上发生分歧,放弃加盟扩张模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水果超市的品牌**不力与企业和加盟商各自为战不无关系:“品牌为了**,严格按照标准为加盟商配送水果,但加盟商则趋向于因地制宜经营。这让标准化经营形同虚设。”

现状将持续

占有一定市场的品牌水果超市为维护自己,不敢贸然**加盟。果多美方面表示,就目前果多美的发展状况来看,还没有加盟计划。

同时, 水果尽管是快消品,有着*大的市场潜力,但目前,水果超市还没有大规模资本进入,这也是水果超市品牌集中度不高的重要原因。

虽然水果超市品牌集中度低的现状暂难改变,但生鲜行业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推动零售业的整体发展。不久前,永辉超市在上海开出了社区菜市场,并计划将其全面**。华堂在北京发展遇到了*大挑战后,也开始押宝食品超市。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