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前投资万元开发大西部 如今政府称属非法集资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1990年,广西男子何锋投资1万元参加珠海西部地区大开发,本以为**投资的项目有**,不料24年后**通知其仍领回1万元,当年合同约定的100平米建房用地、招工和入户指标均作废。三灶管理区昨日证实此事,称当年搞开发时不规范,原来吸引的很多投资属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按现有规定只能退还投资者原来的本金。

1989年珠海开发西区向社会集资

1989年,特区珠海为发展包括斗门、金湾、高栏港在内的西部地区,成立西区指挥部开始了**次西部大开发。当时财力薄弱、资金匮乏,**为建设珠海大道、机场等基建设施,向社会集资入股。

当年印发的珠海市西区投资指南注明,投资者投资一万元人民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奖励,将在填海造地的三灶东咀给付住宅建筑用地一百平米,从付款之日起两年半时间交付使用,并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城市户籍和招工指标。就这样,广西平南男子何锋成为数以千计投资者中的一员。

因为头脑灵活,善于理财,何锋成为上世纪90年代中国**批先富起来的万元户。他说,出于对**投资项目的信心,他于1990年5月将自己挣的全部积蓄一万元以妻子戴丽娟的名义,全部投给珠海开发西区,并签订了合同,“投资完我们全家就剩下一百多元生活费了”。合同约定,投资者自付款之日起,两年半内不得退股,两年半后退股,可按退股时的银行定期存款利息计款,连本带利一次还给本人。

20多年来投诉多次索要利息和地皮

出乎何锋意料的是,1993年沿海地区出现局部投资过热的情况,为避免泡沫,**实行宏观调控,缩紧银根,珠海西部开发因为资金链断裂无以为继,陷入停滞。

“我后来找**要地,**说给不了,要*,说现在没*”,何锋说,从1993年开始至今20多年,他无数次电话、信件投诉,要求**履行合同,其间也曾从广西到珠海千里迢迢讨债,但都无果,直到今年4月,他再次拨打**投诉热线,两个月后负责处理当年历史遗留问题的三灶管理区负责人回电,说只能退回其24年前投资的1万元*,原来合同说好的利息、100平米住宅用地都没有了。

今年66岁的何锋为了维权学会上微博,今年2月开通账户,发帖质疑自己被坑惨了。“1990年的一万元起码相当于现在50多万,那时在广西平南县城买一套70平米的商品房不过3000块*,现在一万元就只能买不到两平米”,何锋质疑,当时三灶管理区既然给不出*,那就按合同给一块100平米的地,但三灶管理区回复说当地100平米的地如今起码都要两三百万,不可能给地,他要**按合同约定偿还1万元本金和24年定期存款利息,对方仍不同意,他无奈才上微博,“我现在年纪大了,得了几场病,没有精力经常到珠海维权,我还在研究网络,要继续发帖投诉”。

**回应

当年投资不规范,目前仅极少部分人的资金未清退

三灶管理区一名汪姓负责人昨日向证实了何锋的说法,并表示,当年珠海搞西区开发不规范,1998年法院已经裁定原来向社会集资入股的做法属于非法集资,按照法律,当年与投资者签订的合同不受法律保护,只需退还投资者原来的本金,也就是一万元,清退工作持续多年,目前仅极少部分人的资金未清退。

针对投资者质疑24年前投一万与现在的一万元购买力相差悬殊,对投资者太不公平的观点,该名负责人没有正面回应,只是称现有的政策就只能退还当年的本金,他们只能执行政策,对于投资者退还本金之外的其它要求无能为力,此外现在的政策也变了,土地必须通过挂牌、拍卖的方式才能出让,因此何锋想要拿回100平米土地的要求也无法操作,当年的合同也无法履行。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