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团伙勾心斗角 偷4公斤黄金告诉同伙是“黄铜”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热闻快读

  因为手头紧,一伙疯狂的窃贼勾结珠海一家提炼**的环保科技公司员工,国庆期间盗走企业4公斤**。近日,高栏港警方转战三市,千里奔袭打掉了这个以欧某为*的盗窃犯罪团伙,追回提纯**成品1350多克,其他半成品金渣一批,总价值50多万元。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调查中。

  蹊跷:库存金渣不翼而飞

  10月3日上午,当众多市民正在享受国庆长假时,珠海高栏港南水镇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王**却心急如焚。当天早上9点多钟,他赶到南水派出所报案,称公司刚提炼出来的四公斤重**金渣(含**纯度70%多)存储在仓库里,当天凌晨不翼而飞。

  王**介绍,该公司今年5月才取得环保资质开工营业,业务是收集电路板等废旧材料,通过专业工序将其中的**、铜等贵重金属提炼销售,而此次被盗的**是该厂开业以来提炼的*批,由于价值*大,给企业造成很大影响。

  负责侦破该案的高栏港分局刑警随后走访案发现场,发现工厂围墙铁丝网被剪开一个口子,厂门和仓库门锁均被人撬开。办案民警经过初步侦查,发现窃贼显然是蓄意盗窃**,并且很熟悉工厂的情况,知道**存放的确切位置,不排除有内鬼的可能。

  但这伙**大盗的反侦察意识很强,办案民警在提取公司监控视频后,除了两名工人在厂区内来回走动,并时不时相互靠近交谈密切外,并未发现可疑人员进入仓库。难道这两人与盗窃案有关?办案民警产生了警觉,针对这两人的情况展开了摸底调查。

  4公斤**案值*大,为了尽快破案,为企业挽回损失,高栏港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因为正值国庆假期,刑侦大队除了部分值班的民警,大部分已经休假,有的已经准备跟家人一起外出旅游或是在旅游途中。

  高栏港刑侦队立即结束假期,休假民警几乎全部被叫回来上班。

  调查:隐名“内鬼”浮出水面

  10月4日,高栏港警方根据案情,迅速调整侦察方向,对现有掌握的初步“证据”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和筛选。

  民警还发现,被盗公司招聘做提炼的一批工人刚刚完成工期,并已由公司包车送回清远市。为了不放过蛛丝马迹,专案组办案民警为此兵分三路分别远赴清远、东莞以及在珠海等地展开调查,并对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工厂、城中村、出租屋进行逐个实地勘察。

  但由于被盗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十分粗疏,相当一部分是临时工,没有登记身份证等资料,警方的调查一度困难重重。最初锁定的一名参与盗窃**的“内鬼”,使用假名字上班,企业连对方真实姓名、住所等信息一无所知,警方后来费了很大功夫才确认该名嫌疑人姓欧(男,51岁,湖南通道县人),其刚刚完工后离开。

  随着内鬼身份的锁定,办案民警顺藤摸瓜,很快掌握了与欧某合谋作案盗窃**的陆某(男,44岁)、石某(男,40岁,均为湖南通道县人)两人的初步行踪。

  收网:6名疑犯陆续被抓获

  10月8日傍晚,经过四天的追踪,专案组见时机成熟,三地侦查人员同时收网,*先在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街边抓获正准备将被盗**“出货”的陆某,并从其身上缴获已经提纯的**350余克。

  办案民警介绍,在抓捕陆某的过程中一度发生分歧,包括被盗企业**等一些人认为,对方盗窃如此*额的**,肯定会离开工作单位逃之夭夭,但也有一种观点认为,陆某自恃手段高明,一定认定自己不会被警方发现,仍会回清远的工厂继续工作,后一种观点占了上风。

  办案民警当时并不知道陆某的具体住所,只知其在清远的打工单位,于8日早上提前到工厂附近埋伏,但迟迟不见陆某上班,正当民警以为狡猾的陆某会不会是提前嗅到风声逃跑了,民警又掌握了一条重要线索:陆某将从企业被盗纯度70%多的**提纯后,当天早上已经联系好买家准备销赃。

  警方随后赶到陆某销赃的地方,将正在等待买家过来的陆某当场抓获。陆某2011年左右曾因盗窃摩托车被判刑,刚出狱不久,心理素质较强,面对警方审讯,陆某起初矢口否认盗窃**,随后又避重就轻称其只是盗窃了一点黄铜,并不值钱。“陆某开始以为我们是清远警方,后来听到我们是从珠海过来的,心理防线就崩溃了,知道我们肯定掌握了其盗窃**的证据,承认了犯罪事实。”办案民警称,由于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整个抓捕工程都很顺利,也未遇到激烈反抗。

  其后,另一组侦查人员也将携带被盗**潜逃的欧某、石某控制。经初步审讯,欧某等人交待,今年国庆前,陆某找到在珠海南水某企业提炼**的欧某,说近期有点手紧,要弄点钱花花,两人一拍即合,欧某将工厂内部环境和存储**的仓库绘成图交由陆某等人熟悉。10月2日凌晨,欧某、陆某找来石某一同趁夜色潜入该工厂,他们避开工厂内部视频监控,然后用液压钳剪开铁网和门锁实施盗窃,得手后,他们分赃并于10月3日通过简易设备对**的纯度进一步提纯到90%多,并对提纯期间残留,仍含有**的碎渣以4万元进行销售,**还没来得及卖,团伙成员就被警方抓获。

  警方提示

  企业招工时要认真核实被招聘人员的身份,尤其是招聘用时短的临时工,一定要做好身份登记核实才聘用,以免引狼入室对自己的企业造成损失。

  作案经过

  1、国庆前,陆某找到在珠海南水某企业提炼**的欧某,说近期有点手紧,要弄点钱花花。

  2、陆某与欧某一拍即合,欧某将工厂内部环境和存储**的仓库绘成图交由陆某等人熟悉。

  3、10月2日凌晨,欧某、陆某找来石某潜入工厂,避开监控,剪开铁网和门锁盗窃**。

  4、团伙分赃并于10月3日通过简易设备对**提纯到90%多,**还没来得及卖,团伙成员就被抓获。

  内幕

  同伙内部勾心斗角谎称盗窃的是黄铜

  令办案民警唏嘘的是,这伙为盗窃**临时拼凑起来的犯罪团伙内部勾心斗角。陆某与欧某商议盗窃**后,找到石某帮忙,但为了自己能分大头,陆某和欧某谎称当天盗窃的只是普通的“黄铜”。

  4公斤**盗窃得手后,陆某与欧某平分,仅分给石某4000元钱作为报酬。办案民警说,在被警方被抓捕前,石某还沾沾自喜,一直认为自己盗窃的是铜,且盗窃这么点铜就分到四千块钱自己已经占了大便宜,同伙公道,直到警方说他们盗窃的是**,石某目瞪口呆,登时傻眼了。

  抓捕石某的过程也颇费周折。据办案民警介绍,警方关于石某的信息掌握很少,只知道有这个人存在,但因为其此前在监狱服刑,老家的户口注销成了黑户,其真实身份、相貌并不了解,为了找到石某,民警做通了陆某的思想工作,由陆某假装邀请石某一起吃饭,把石某诱至约定地点顺利抓捕。

  10月9日清晨,第三追逃组侦查人员乘胜追击,又先后抓获另三名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石某某(男,56岁,湖南人)、翁某(男,43岁)、方某(男,30岁,均为福建莆田人),从他们三人处缴获**一批,涉案赃款四万余元。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采写: 杨亮

   郭金海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