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病从口入 远离秋季腹泻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进入秋季,到了小儿“秋季腹泻”疾病高发季节。市妇幼**院**提醒,“秋季腹泻”是传染病,每年的秋、冬季节高发,且多见于6个月以上、3岁以下的婴幼儿,注意卫生,有效预防是关键。

轮状病毒感染引起腹泻

该院儿科**周传恩介绍,“秋季腹泻”和一般腹泻不同,大多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由于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成熟,特别是肠壁及肠道缺乏脂肪“保护层”,病毒容易乘虚而入,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对消化道产生刺激作用引发腹泻。

周传恩告诉,患儿初期多表现为发烧、咳嗽、流鼻涕等类似感冒症状,一两天后转为腹泻,且**次数较多,有时**高达10余次。其称,婴幼儿长期腹泻会影响健康,腹泻次数太多,患儿还可能出现脱水。极少数患儿还会因病毒侵入其他脏器,引发脑炎、心肌炎等各种并发症。

医生:不可随便给孩子喂抗生素或止泻药

其建议,幼儿腹泻是婴儿常见的疾病,其中喂养不当是引起腹泻的常见病因之一。气温变化过快,温差过大,受凉后导致肠蠕动增强,或气温过高,消化酶分泌减少,均可引起腹泻。某些过敏体质的宝宝,也较易发生腹泻。此外细菌及病毒感染也是常见的病因。因此家长应及时给宝宝化验**,明确病因,对症*疗。

还了解到,患“秋季腹泻”,不可随便给孩子喂食抗生素或止泻药,孩子发病后要及时就诊,由于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便、口腔传播,家长要把好“病从口入”这关,注意孩子的日常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不要吃生冷食物,并应定期给孩子的食具、玩具消毒。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