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珠海联手起底象牙黑市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警方在黄某的加工厂收缴疑似现代象牙制品83公斤,总数约619件,是历年来破获的规模*大的一宗非法加工、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在黄某的加工厂内,查获了4台加工机器。这是广州警方和珠海警方*次联手端掉上游的加工厂。

“下游”不知“上线”据点;看货时必然在黑夜,且之前被灌醉、被兜圈子……在广州和珠海之间,存在着一个极为隐秘的象牙“黑市”。上个月,广州市森林公安与珠海市森林公安联手,才使得这一隐秘的产业链条,*次浮出水面,这是广州近年来破获的*大一宗象牙非法贸易案。

频频破获非法象牙贸易案每次破案线索都中途断掉

3月16日,广州森林公安分局在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华林**C6056档“玉明轩”的一个行李箱内查获疑似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现代象的象牙制品14.7千克,抓获1个负责销售的犯罪嫌疑人张某。

7月23日晚,该局又成功破获一起特别重大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查获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现代象牙制品共计约重24公斤,数量1300多件,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系夫妻二人。

“天河区沙太路天河北苑一个小区内有人长期从事非法象牙交易,车牌号是……”9月16日,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接到一个这样的举报电话。虽然信息比较模糊,但有车牌号。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该区域,寻找举报者所说的车牌号。

不久,被投诉的车辆被找到,执法人员渐渐向车辆靠拢。当一个男子打开车后尾厢,拿出一个显得非常**的精致礼盒时,执法人员立即冲上去,将其控制,打开礼盒,一根尚未加工的象牙赫然在目。

办案民警介绍,尽管警方频频在广州破获象牙的非法贸易案,但每次进行深入侦查时,线索都中断。

**象牙厂员工转向黑市在小区被抓床底全是象牙

“我们还是有一些方法。”执法人员说,天河区这名男子随后带执法人员进入了自己的家中———天河北苑4号305房。

“我们一进到他家,发现到处都是象牙和象牙制品。就是他自己睡觉的主人房的地上,密密麻麻摆满了象牙笔筒、象牙佛像、象牙筷子。床底下好多那种很精致的礼盒。”执法人员说,就在这个房间,又搜出象牙制品457件,一共38公斤,涉案价值150多万元,其中*重的一根象牙超过5斤。“一头大象,象牙被拔掉了就活不成的。这里就是好几头大象了。”执法人员说,这是近年来打击的比较罕见的特别重大的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

这个男子是谁?这么多没有加工的象牙以及已经加工好了的象牙制品是哪里来的?一连串的问号出现。

经审讯,原来这名男子朱某是广州天河区人,原来是广州一家合法的**象牙企业的雕工,由于手里掌握着市场资源,熟悉市场情况,多年以前便辞职,铤而走险走向了非法黑市交易的道路。

看货拿货不在同一地点接头前被灌酒后再兜圈

仅广州一个末端的销售环节,一次就查出了象牙制品458件(房间里的加上车上那根),其上游还有多少个环节?背后有多少大象惨遭毒手?以“09.16”为代号的特别重大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被立案侦查。

但是,执法人员在侦查中,陷入了僵局。

朱某是执法人员**的线索,但是他只记得每次去找黄**取货的地方是在珠海斗门区一个城中村一样的地方,而且依稀记得旁边有一个市场。具体在什么地方**不清楚。

因为朱某每次去看货或者提货时,对方*先会安排在斗门一个餐馆吃饭,对方每次都将他灌得醉晕晕的,天**黑下来之后才会带他去看货。而且在即将靠近交易点的时候,朱某会被要求坐上他们的车,然后兜兜转转才到接头的地方看货。黑夜、醉酒、兜兜转转,所以虽然相交多年,但那个接头的地方到底是叫什么地方,朱某**不清楚。

和往常破获的非法象牙交易案一样,线索断了,侦查陷入僵局。

作案人从不用真名活动广珠联手擒获幕后老大

广州森林公安立即与珠海森林公安取得联系,在珠海森林公安的缜密侦查下,*终确定了广东连州人黄某具有作案嫌疑。

民警在侦查中发现,黄某极其低调狡猾,从不用自己的名字进行社会活动。但民警通过大量排查与他有联系的身边人的活动情况,才找到他们之间的交集,确定了他的真实住址--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黄家村一个出租屋,和朱某模糊的记忆中的情况高度吻合。

9月26日8点30分,广州森林公安分局紧急抽调23名警力,赶赴黄某住所开展缜密侦查,成功将其抓捕。

“他家里虽然有一点象牙制品,但是也不多。”办案民警说,黄某被抓获后,什么都不肯说。“后来我们在一个角落里面把一些看上去废弃的棉被一层层挪开,发现一个很大的保险柜。让他打开,里面满满的全是象牙。”黄某交代,自己也只是个做买卖的。

“我们也很有经验,知道他一定在撒谎,但是没有其它证据和线索。”民警说。

黄某到底是一个什么角色?背后是不是还有大**?民警并不清楚。鉴于案情特别重大,办案民警将黄某的照片打印出来,海量走访群众。虽然经常兜兜转转,但是警方还是通过群众的反馈,描绘出一张以黄某出租屋为核心的活动规律图。并判断,就在不远处一定有一个类似仓库的据点没有被找到。

“后来我们才发现,其实在他住的隔壁就是一家象牙加工厂。黄某就是**。虽然就在隔壁,但是你没有证据也不能擅自去搜查民宅,还是很难被发现的。”

查获4台用于雕刻象牙制品的机器及其他工具一批,现场收缴疑似现代象牙制品83公斤,总数约619件,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雕刻工人莫某(男,31岁,广东佛山市人)。

“这是我们破获的*大的一宗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也是第一次捣毁加工厂,也是第一次比较清晰地掌握上下游整个链条的整体情况。”广州森林公安分局一位办案民警这样表示。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莫某2人已被依法执行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黄某的上游很可能在境外。

象牙小知识

制品及每环节都需身份证走私象牙制品或蹲十年牢

象牙并非主要产自我国,从办案民警处了解到,市面上的象牙多来自非洲,除了少部分是“持证上岗”,多数不能提供合法渠道来源,也即肯定被列入打击范畴。

根据规定,在我国,除非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贸易公约》签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否则象牙产品严禁进出国境。一旦被海关查获,当事人轻则会受到海关行政处罚,重则会因触犯《刑法》,以“走私罪”被追究刑事责任;是否入刑事案件以象牙是否值10万元进行甄别。而根据“两高”司法解释的规定,一根未加工的象牙价值就判定为25万元,每公斤象牙制品的价格为41667元。

公安介绍,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或面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执法人员表示,为了防止过度消耗野生动物资源,象牙的加工场所需要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并核发“象牙指定加工场所”证,销售点也需这两个单位批准,并核发“象牙制品指定销售场所”。

根据广州市森林公安分局介绍,目前全国共有36个指定场所从事象牙原料加工活动,136个指定场所可以从事象牙制品的销售活动。而每件象牙制品也需要有加载“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的“象牙制品收藏证”。

即便如此,拥有“身份证”的合法象牙制品只能在中国境内流通,携带其出境,境外人士携带象牙制品入境,未获得政府部门许可,也属于违法行为。

采写/摄影:刘军叶青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