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空调帮管理 省下电费做收益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德舜冷气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区建生。

区建生*近忙的一个大工程,是为即将交楼的容桂科技创新中心安装**空调设备。

他创办的德舜冷气工程有限公司包下了整栋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的大楼冷气工程,接受采访时,区建生不无骄傲地说,按照公司的管理模式,单单空调这一块可以为这栋大楼节省至少30%的用电量。

德舜冷气从2002年开始就在思考如何让**空调更加节能,还创新性地**了与企业合作的“德舜模式”:公司为客户免费提供设备、安装和维护,并致力于节能管理,其间节能产生的效益即为公司的获利。

这样的模式越来越受到商用建筑,尤其是酒店的青睐,既免去了酒店的先期投入资本,又不用拘泥于日常的管理,从社会效益来说,还实现了节能。

**空调的“德舜模式”

赠送设备,以节能效益为受益的合作模式,这样一种误打误撞的模式,成了公司转型的契机:如今德舜**拘泥于制造和安装,而更多地偏向于服务。

“德舜模式”的**,实际上也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2002年,在空调领域已浸淫近十年的区建生,认识到让空调更加节能才是行业的生命力,因此一直致力于在设备选型、系统设计上省电。

那时候,空调的省电已在一些客户得到体现,在从客户的反馈中,区建生敏锐地发现了“省电”中的利润,“以一家酒店为例,每天按旧有的设备可能是3000元的电费,用我们空调是2500元,每天结余500元。”区建生想,为什么不去*这500元的利润。

于是,一个从未在领域中出现的**模式在脑海中慢慢成型。

也就在这一年,德舜在为容桂一家酒店做中餐厅冷气工程时,遭到了另一家公司的竞争,区建生果断向该酒店提出赠送设备,以节能效益为收益的合作模式。

“这样的模式在一年后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回报。”区建生算了一笔账,当时如果卖设备的话是20万元,而仅仅合作一年后通过“省电”公司获取的利润就达到了10多万。

这一单生意签订的合作协议是3年,三年后,公司累计收益近50万元。

区建生介绍,德舜的节能项目实测数据显示,新设备投入运转后,节电30%-46%,结合热回收供热水效益,空调系统的总能耗降到只有原来的17%-21%,安装德舜节能系统后,某些酒店用户记录,空调用电竟然破天荒地小于照明。

这样一种误打误撞的模式,成了公司转型的契机:如今德舜**拘泥于制造和安装,而更多地偏向于服务,为酒店做持续的设备管理,并极力通过技术更新而获得更多的节能效益。

良性节能与风险并存

区建生是EMC模式在中国**空调的实验者,并且已经成功。而客户在几乎***的同时,德舜却承担着一定的风险。

关于公司的这一次转型,区建生看来还是挺时髦的,因为令他意外的是,这样一种模式,在**上早有一个称谓:合同能源管理,英文简称为EMC.

区建生是EMC模式在中国**空调的实验者,并且已经成功。“德舜模式”通过持续服务为客户节能的模式很快受到业内的青睐。

区建生说,在商用建筑中,*耗电的无疑是**空调。以酒店为例,**空调的用电量超过了六成。酒店管理方都希望能在这方面省*。

“市场上多数企业只提供单一服务,比如只销售主机或只承包施工安装,但我们的市场定位是以完整**空调系统作为一个产品销售。”区建生说,德舜从设计、造制、安装及售后服务均是直接操作,售前、售中、售后都是“跟足客户”,也为客户消除了因**空调系统不同的供应商而带来技术隐患。

“客户不用花费成本购买成套设备,又不用花精力在日常管理和维护上。”区建生认为,这已经为企业节省了人力和投入成本。

为了让自己的利益*大化,德舜在与客户的合同期内,都会时刻维护或更新新的技术以提高设备的节能效益。在区建生看来,这是良性的,“企业不会有这个空调是不是真的省电的顾虑”。

当然,客户在几乎***的同时,德舜却承担着一定的风险,“在2008年金融风暴的时候,有些客户经营不好,比如很多酒店都倒闭了,对德舜的影响很大,有些甚至连*都收不回来,只能回收机器而已。”

[创业之路]

创业、转型于制造业沃土

今年年初,证券公司对德舜的商业模式、经营理念颇感兴趣,“觉得发展空间很大”,德舜顺利地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在挂牌企业信息栏中有这样一句对企业愿景和使命的描述:十年传承、专业技能,德舜以“顺德制造”为荣,以专业发展自强,以环保节能贡献社会。

德舜的使命,实际上系于区建生一身。1993年,区建生在容桂这个制造重镇中创业,一开始仅仅是一名电工,帮科龙等大企业转代理,走街串巷为工厂安装分体式空调。

1996年,有强烈自我提升需求的区建生报读了制冷专业,结合实践,他开始意识到分体式空调的局限,“外机都安装在墙体外面,难看不说,而且也不便于管理”。

此后,区建生开始往**空调领域研究,并申请了小型**空调的专利,开始做生产、安装,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事业。为了让企业具备持续竞争力,公司还与华南理工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不断地在系统设计上革新,让设备更加节能。

回顾这一切的时候,区建生认为,容桂的创业环境是他成功的基础。如今,企业成功从制造转向服务,也离不开容桂这块制造业沃土。

区建生介绍,目前,企业除了一些核心的部件自行制造生产外,**空调的绝大多数部件都交由配套企业去生产,“每个部件都可以在容桂找到两到三家的工厂。”

德舜转做服务理念,让公司成功地在普工紧缺,制造业成本上涨的不利局势中走出了转型的道路。

如今,德舜不单单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在美洲、欧洲、中东都设有分公司,已经形成了**营销网络。

[对话]

未来的环保节能应该走**空调模式

:德舜的空调如何体现节能环保概念的?

区建生:德舜倡导的**空调解决方案,核心在于动态的管理,工作人员可以远程实时控制用户的空调设备,人少了可以智能关机,人多了会调低温度。而一旦设备出现故障,我们每个城市都会有办事处,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就会及时跟进。

在环保方面,设备有一个热回收装置,空调产生的热量都会被回收,用于洗浴间的热水供热,既节能,又减少了城市热岛效应的产生,这个对环境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现在空调对环境的*大破坏因素其实是其制冷剂———氟利昂的使用,它会破坏臭氧层,在这方面,我们也在研究,希望能找出取代的材料。

:从前年开始,PM2.5对环境和个人的破坏在持续放大,紧接着一些空调制造商就挂出了具备吸附PM2.5的功能,真能实现吗?

区建生:不可否认,一些产品通过增加一些吸附、过滤装置可以实现这样的功能,达到换气的作用。

但老实说,这些也仅仅是实验室的数据。试想,空调使用时间一久,势必过滤吸附能力就要降低,如果不定期进行专业维护的话,根本无法保证。

而相反,德舜倡导的服务理念,承担了维保的任务,用户和顾客没有后顾之忧。德舜还会在服务过程持续地改善节能环保的技术。

:德舜模式走进家用领域的可能性有多大?

区建生:目前,民用领域还只是一个潜在的市场。在市场上,分体机具备安装灵活、价*便宜的优势,还很难取代。

但实际上,每台分体机有可能就是一个污染源。未来真正地实现环保节能,还是应该走**空调模式。

采写:

卢凯阳

摄影:

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