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将至 当心宝宝秋季腹泻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见习寒露时节,顺德地区气温亦明显变低,又到了小儿秋季腹泻疾病的多发时节。昨日,从顺德区妇幼**院了解到,目前,该医院门诊中约有10%的腹泻疾病案例,其中有四五名儿童在住院就医。随气温持续走低,预计在11月份,小儿秋季腹泻现象会明显增多。

“随着环境的变化和儿童免疫力的不断提高,跟以前相比,这几年小儿腹泻疾病数量明显减少。”顺德区妇幼**院儿科主任邓明红告诉,门诊*疗中腹泻比例由几年前的50%下降到10%。

“轮状病毒是引发腹泻的主要原因。”邓明红介绍,腹泻疾病跟环境有很大关系,而秋季气候多变,特别是适宜该种腹泻病毒的生长和传播。邓明红提醒,腹泻会伴有呕吐、发烧、食欲不振等病症。此外,还可通过儿童排泄物判断,“腹泻患儿排泄物一般呈水样或是蛋花状。”除病毒感染和环境的变化,卫生习惯也是引发小儿腹泻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6个月-3岁年龄段的儿童是小儿腹泻疾病的多发群体。“小孩子会有吃手的习惯,很容易病从口入,病毒感染消化道和呼吸道,从而引发腹泻。”邓明红解释道,而因胎盘自带的免疫力会持续6个月,出生6个月以内的幼儿反而不易引发腹泻。邓明红预计11月份,小儿腹泻疾病患者会持续增多。

医生提醒

腹泻仅靠喝水,脱水会加重

腹泻问题不容小觑。如不及时就诊,很可能引发严重脱水,破坏电解质稳定。“每年都会有1-2个儿童因腹泻问题引发生命危险。”邓明红告诉,孩子腹泻的时候,电解质就开始紊乱,如果仅白开水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脱水。一般情况下,腹泻、拉肚子都需要通过口服补液盐,来补充电解质(其中包含钠、钾等),而一般的白开水并不包含这些成分。

此外,邓明红建议,家长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因为*疗腹泻所需的补液盐要求规范。“一般情况下,腹泻不需使用口服抗生素,但往往私人诊所会给孩子乱补。”

“预防也是很关键的。”邓明红提醒,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和生活卫生,如儿童粪便清理等;注意保暖,肚子着凉,会加快肠道蠕动,引发腹泻;饮食要清淡,勤喝水,不宜食用凉性食物。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