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楼与“困狮亭”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西湖茶话 人文惠州

想起写《望江楼与困狮亭》,是因为一副这样的上联:“南华经,相如赋,班固文,马迁史,薛涛笺,右军帖,少陵诗,达摩画,屈子离骚,古今绝艺”。能否班门弄斧,对个博罗特色的下联呢?于是,就有了“浮碇日,江东霞,罗浮雾,象山云,秋枫月,家田烟,帽髻雨,雷公涛,九龙瀑布,宇宙奇观”的文字。当然,日趋瘦身的“九龙瀑布”是否真的对得起“屈子离骚”,与“浮碇日、江东霞、罗浮雾”等一起能否并称为宇宙奇观?要说心里没半点忐忑,那是骗人的。可又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好在若想观赏“浮碇日、江东霞”的绮丽,就跟人们在泰山看日出一样,需要寻觅一个制高点。于是,让葫芦岭上的望江楼跟泰山的玉皇顶称兄道弟,就权当堤外损失堤内补了。

1988年12月奠基,翌年10月竣工的望江楼,位于葫芦岭东峰的南侧,紧邻东江。若邀友楼座,把酒临窗,看大江西去,不啻是一个填词赋诗的好所在。只是有点可惜的是,望江楼看似虽有两层,然而上面的那一层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让人上去,所以,务实的博罗人就不露声色地把她贬做了望江亭。暴殄天物啊,那些一个屋顶,几根柱子,中间是空的建筑物才叫“亭”,即便再怎么“江山无限景,都取一亭中”,也不能把堂堂的“楼”降格为那些遍布于山顶、溪边、湖心、松荫、竹丛、花间的“亭”不是?可又能找谁说理去?

更令人心里堵得慌的是,望江亭的东出口与西出口,或者叫东入口与西入口,都在滴水檐内分别立了两根约80cm高、20cm见方的石柱,石柱上各矗立着一头石狮子。石狮子小巧玲珑,加上石柱高也就是1米左右。可石狮子头的前半部分,却不知何时都被人砸掉了,只剩下4只仅剩后半个头的身子……我们都知道,狮子号称百兽**,勇不可挡,威震八方,给人的**感觉就是强悍。在民间被视为辟邪驱恶的吉祥物,是唯我*尊的王权与胜利的化身。可为什么“化身”竟会任由一些流氓无赖在自己头上肆虐,却忍辱含垢呢?失望至极的人们不禁在想:若连它都“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的话,还怎么指望它帮人辟邪驱恶?

听说过“虎落平阳被犬欺”么?按一些经常到望江亭聊天的长老的说法,狮子嘛,压根就不应立在亭内,而应立在门口。立在亭内,望江亭就成了如假包换的“困狮亭”了。这或是这4头狮子“被犬欺”的*好诠释。想来也是的,好好的望江楼,本来大可以像黄鹤楼、浔阳楼、岳阳楼那样,招来一些崔颢、李白、范仲淹之类的文人墨客,留下一些千古名篇的。*不济也能让人在此摇头晃脑地吟诵一下“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可就因为“被贬”以及“困狮”的缘故,硬是生生地做了一锅夹生饭:眼前有景道不得,都怪无梯上二楼……   □徐穗辉

本版来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报立场无关。投稿邮箱:ndhzpl@163.com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