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公开成了“花架子”?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第三只眼(换个角度看问题)

新闻回放:过去一年,中山市**各机构分别花了多少*?这些*都是怎么花的?因公出国(境)花了多少*?市直部门公务接待花费多少?目前还有多少公务车,每年的运行维护费用又需要多少?近日,30余个市直部门陆续公开了2013年度的决算,在决算里披露了上述“秘密”。(《南方都市报》10月14日)

尽管预算公开还存在种种问题,从不公开预算到公开预算的进步已经被民众和社会所称赞,但是,当预算公开成了一种游戏,被“决算比预算翻倍”代替时,所谓的预算公开,还能让公众高兴吗?这是一个问题。

通俗地说,预算是打算花多少*,而决算则是实际花了多少*。观察发现,中山不少部门决算与预算差距较大,其中7个部门决算比预算增加较多,在1倍以上,*高的甚至达到数倍。这种“决算比预算翻倍”现象,让预算的尊严和价值何以体现呢?严重地说,这已经在无形中抵消了预算公开的价值,预算公开也成了一个“花架子”。

**预算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预算,其编制和确定都必须依照一定的法律程序进行。**编制的预算只能称草案,只有经过批准后,预算才得以成立。公共预算的法定性要求在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都必须遵循法定程序,经立法机关批准,受立法机关约束。经法定程序审批后的公共预算,即成为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预算部门必须无条件执行,不得随意更改。而“决算比预算翻倍”现象,则让**预算的刚性大打折扣,甚至成了笑话。

面对“决算比预算翻倍”现象,至少有两个原因值得重视。一是预算透明度低。公共预算是**的基本财政收支计划,一般说,**所有的收入和支出都必须纳入进来,**收支都应在公共预算中得到反映。由于公共预算的收入和支出都与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因此必须公开透明。无论是权力机关的审查批准过程,还是批准后的预算执行情况都应当向社会公开,为全体公众所了解。公共预算的透明性不仅是对**的要求,而且便于公众监督及预算效率的提高。但是,这在目前,还难以做到。

二是监督效果差。我国**预算编制科目过于笼统,内容不够详细,编报时间短,透明度低,公众难以参与等,弱化了预算监督的基础。人大对**预算和决算的审查监督威慑力不大,约束性不强,特别是违法违规责任难以落实,没有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监督质量不够高。而各部门内部的监督更为薄弱,缺乏有效的约束制衡,**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中的漏洞和隐患比比皆是。预算监督的信息化程度低,资源不能共享,检查结论不能相互利用,加大了监督成本,降低了监督效率。由此,就出现了“决算比预算翻倍”怪象。

常识告诉我们,**预算相当于公民与**之间的合同。公众知晓预算就是知晓**,预算公开透明就是**公开透明,进而控制预算,也就控制了**。据报道,国外一些**部门的财政预算公开得非常详细,财政报表会具体到以月为单位发布,仅伦敦市**2010年11月的预算报表就有50多页,并附有清晰的目录,哪个职位、哪些工作花了多少*都能清楚地查到。如果我们能做到这点,还可能出现“决算比预算翻倍”怪象吗?●朱四倍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