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11月起餐饮行业禁设“最低消费”新政中山餐饮经营者纷纷“叫苦”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建辉

李洁琼肖南屏10月8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商务部发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规定从11月1日起,餐饮行业设“*低消费”*高可罚款3万元。昨日,采访市区10家中**餐厅发现,“*低消费”的现象仍存在。有餐饮经营者“叫苦”,称不设置“低消”难收成本,但消费者却认为取消*低消费“百利无一害”。

新规:设置“低消”或罚款3万元

餐饮行业设*低消费门槛的现象一直被人诟病,但却屡禁不止。在今年2月,*高法明文表示,餐饮行业中的“包间设置*低消费”属于服务合同中的霸王条款,消费者可以依据法律规定,请求法院确认霸王条款无效。

此次发改委联合商务部发布的《办法》中,不仅明确禁止设置*低消费,还规定对违法商家*高处以3万元的处罚。第12条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低消费”;而第21条规定“对于餐饮经营者违反本办法的行为,商务主管部门可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罚,没有规定的,由商务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其中有违法所得的,可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但*高不超过3万元;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走访:“低消”常见于中高档餐饮场所

昨日,采访中山10家中**餐厅,其中有4家餐厅明确表示包厢有*低消费标准。当询问工作人员是否知道《办法》中明确规定禁止餐饮行业设置*低消费时,富华酒店宫中餐厅的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并称“一直以来都是这样规定的,别的餐厅也是这样的”。

位于兴中道旁的盈喜婚宴海鲜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并不设置*低消费,但不同包厢有不同的“消费标准”,小房的消费标准为800元左右,中房消费标准为1600元左右。工作人员解释到,不一定要很准确地达到标准,比如你订了小房,消费了780元也可以算作达标了,不用再补差价。景祥路的岐江印象餐厅与盈喜婚宴海鲜酒店同样自称“无*低消费”,但工作人员同时不避讳地告诉:“我们的房间这么好、这么靓,至少也得消费300元的嘛!”在西区的岐江人家,午茶的包房消费至少在398元,丰源轩与海宝酒家等一般的餐饮场所,包房*低消费设置在200元。

据统计,除了设置“*低消费”外,还有一些酒店表面不设置*低消费金额,但会明确要求,包房至少要三个小炒,东区的和景酒店就是如此要求。

商家:不设*低消费难收成本

荔苑酒家、岐江印象餐厅负责人王洪十分担忧禁设“*低消费”后,出现一个顾客点一道菜,却要占用一个大包厢的极端情况。“*低消费一般是针对在餐厅包厢用餐的顾客,包厢占的空间大、配置的服务人员也比较多,成本就相对较高。不设置*低消费的话,如果顾客人数少、消费少,那么商家很难收回成本。”

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如何保障商家的权益?王洪认为不应该将商家和消费者对立起来,双方都开诚布公、互相理解、诚信交易,才能保障双方的利益。

[消费者说法]

取消*低消费“百利无一害”

听闻下月起餐饮行业将取消“*低消费”,经常在外应酬的饶先生表示,对消费者是“百利无一害”。饶先生谈到,在他的消费经历里,越高档的消费场所,*低消费的标准越高。自从“光盘”行动兴起之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从节俭方面考虑,点餐数量会有所控制。有时候为了接待客人,会找些比较高档的场所。然而,受人数以及其他因素影响,很多时候实际消费达不到*低消费。因为“*低消费”标准的存在,不得不点更多的菜式或名目,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饶先生认为,如果餐饮行业能够真正取消“*低消费”,将会为消费者节省很大一笔费用,也会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他期待该政策尽快落地中山。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