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拖了中山创文后腿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李洁琼肖南屏国中调国家***中山调查队昨日发布调查报告显示,中山自开展创文工作10年来,中山公共财政用于基本公共服务的支出比重从45.7%上升至2013年的68%,上涨了22.3%。在投入的增加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多次文明城市模拟测评结果显示,中山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理方面也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成为历次国家测评中扣分的主要方面。

问题:岐江“一河两岸”管理不到位

报告指出,文明城市不是没有问题的城市,而是在解决种种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富裕度、安康度和幸福度的城市。多次文明城市模拟测评结果显示,中山创文多年,但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公共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的痼疾一直未得到****,成为历次国家测评中扣分的主要方面。

以岐江“一河两岸”景点为例,建设之初投入不少经费,但建成运营之后,在环境卫生、设施维护方面跟进管理不足,无牌无证摊贩占道摆卖、市民随手乱扔垃圾、环境卫生差等问题比较严重。岐江“一河两岸”是中山“十二五”规划**民生项目,也是中山形象的一个代表,如管理不到位,将直接损害中山文明城市的美誉。今年3月和6月开展的模拟测评结果显示,上述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得到改善,但仍未**根*。

另外,城市二元结构、公共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急需中山党政部门拿出改革的智慧和勇气,加大社会、环保等领域的建设。可喜的是,2013年11月27日中山发布了《中山社会建设规划纲要(2013-2020年)》,开始社会领域全面改革。

然而,一些部门局限于完成创文评价体系指标,工作主动性、预见性、前瞻性不足,存在应付心态,创文内在认知与自觉有待提升。另外,部分创文工作任务不明、步骤不清、分工不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理多,夯实基础的建设少;短期行动多,长期工程少。

再者是创文氛围尚不浓厚。报告指出,中山主流媒体以及中山主城区公共场所创文宣传广告较少,与创文相关的社区公共活动宣传力度不大,市民知晓率不高。前述三种不足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创文的成效。

解决:理顺九大关系,提高创文效率

报告指出,创文是一项关乎市民福祉的民心工程,但如果认识不清、做法不到位,极可能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却收效甚微,无法切实惠及民生。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要从创文的条件上,明确优势与劣势的关系。报告指出,创文不是要求千城一面,而是要求每个城市根据自己的历史积淀和现实条件,发扬特色,扬长避短,形成*特城市魅力。中山是一代伟人孙中山的故乡,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博爱精神名扬**;地处珠三角,经济较发达;镇区发展较为均衡,城乡差距小;社会建设方面先行先试,成功经验在全国**,这些都是中山的发展优势,也是创文主要优势,应该充分利用好。

然而,在经济层面,中山工业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随着经济形势发展,效益降低,招工难,转型升级压力大;开发强度逼近生态宜居警戒线,土地储备资源少,发展空间受限制;第三产业不够发达,对**人才吸引力不够等。社会层面,大量外来人口带来较多管理问题,如公共资源不足、社会**水平不高、文化冲突等等。生态层面,长期的工业发展造成的水、土地、空气污染等等。

在这些背景之下,中山当务之急是要在已有工业基础之上,加快“三旧”改造,破解城市建设的土地瓶颈,消除镇区发展行政壁垒,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强人才尤其是**人才的吸引力;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提升社会的公平性、开放性、包容度和稳定性;加快环境*理,充分发掘旅游资源,继续擦亮“宜居城市”名片。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