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思文集与文青的10年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Face

人物:张元基

年龄:34岁

身份:青年作家,**媒体人

他曾是个“愤青”,将偶像***的徽章别于胸前,整整3年不曾间断;他守望传统文化,多年来坚持每天写日记和练毛笔书法;他积极建言城市,在网上所发帖子曾赢得市委书记陈奕威的热切回应,称赞其有深度,并表示会认真参考与吸收……他叫张元基,又名张子才,其“十年磨一剑”写成的忧思文集《我思无邪》,从上月起陆续在全国新华书店和各大网上书城上架,引起各方关注。

曾经是个爱国“愤青”

张元基1980年生于广东龙川。来自客家山区的他,身形略显清瘦文弱,平时总喜欢穿一件白衬衣,戴一款很书生的近视眼镜。

“我每天都有练书法、写日记的习惯,从小学六年级坚持到现在,闲暇时也会写写诗词。”他告诉,自己少时便酷爱传统文化,学识渐长更加忧患深重,通过写日记,坚持每天写下所思所想,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

张元基称,他至今仍是一个非常喜欢阅读的人,“大家常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也坚持阅读好书,读这样的书就是在跟作者进行对话交流,在时空上可以引起共鸣”。

他还坦言,自己求学期间受“武侠”毒害匪浅,曾特别崇尚那种一身傲骨、胸怀坦荡且嫉恶如仇、平素行事特立*行的侠客。刚离开校园走向社会时,身边很多年轻人浑浑噩噩,虚度青春,没有理想和追求,让他感觉十分痛心。为了提醒众多同龄人,也为了激励自己更积极向上,他将毛主席的徽章别于胸前,整整3年不曾间断。他还认为,作为中华儿女,应该牢记国仇家恨,团结一致坚持**日货,“曾经算得上是个爱国愤青”。

“十年磨一剑”出版忧思文集

2000年起至今,张元基先后在广东有线广播电视台(今南方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社广东站、羊城晚报社、信息时报社任、编辑、主任等职,现任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新闻热线(内参)室主任、东江时报社编委。其间他利用闲暇,写就凝聚其十年思想轨迹和心路历程的忧思文集《我思无邪》。

谈及《我思无邪》创作过程与初衷,张元基称,出这本书是其心灵的自我剖白与理想情怀的真实呈现,书中有对民族的忧思,对国民素质教育的警醒,对弘扬传统文化的疾呼,“希望通过此书,引起大家对文化传承问题的正视,影响更多人传播更多正能量”。他表示,这次结集出版的文章,收录了其2004年到2014年间的主要文章,跨度整整十年,是他对工作、学习、生活和社会、人生感悟等的作品精选,“是一个文艺青年对民族自尊的意识忧患与传统文化的心灵觉醒”。他同时谦言:“书中的文字,还比较稚嫩、比较偏激、比较片面,欠缺了一些理性与深度,思想性与艺术性还有一些不足”。

建言城市发展获书记“点赞”

从小喜欢书法的张元基,2002年后师从叶绿野艺术馆馆长杜海先生,获益良多;2011年5月起,张元基任东江书法篆刻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2013年初申请加入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近年来尤其多得岭南画派**叶绿野教诲,与书坛张桂光、蓝广浩、张小虎等交情匪浅。

作为一名**媒体人,张元基非常关注惠州城市发展的进程,经常利用所在媒体、网络**以及内参等各种渠道,为惠州建设不遗余力地大声疾呼。2013年7月,**惠州市委全会对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作出全面部署。对此,当时张元基以实名在今日惠州网东江**上发表了一篇网帖,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保护等方面,就惠州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发展之路如何走提出5点具体建议。

这篇网帖轰动一时,在很快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和讨论的同时,还赢得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的热切回应:“张元基”网友的这个建议,很有思考,也很有深度,我会认真参考和吸收。陈奕威还表示,“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不仅仅是实现惠州梦的愿景,更重要的是行动起来,沉下心去做,在进入第二梯队的进程中,我们有发展的动力,有惠民的担当,也有对青山绿水的坚守,会在走符合惠州实际的赶超路径上有更多的思考。

对话

“如果可以选择,请允许我名利双收”

(以下简称“”):请谈谈写作《我思无邪》的初衷和出书后的感想。

张元基:人生于世,须立身立德立言。出书是立言的一种呈现方式,我希望由此引起大家对文化传承问题的正视,并借由此书将自己青春的勃发、年轻的**、成长的盲从、理想的坚守、信念的执着与大家分享。本书主旨内容,是一个文艺青年对民族自尊的意识忧患与传统文化自信的心灵觉醒。

:能否谈谈您对名利的理解?

张元基:我必须剖白与承认,我内心深处是多么清高;然而,我也无法免俗,我也热爱名利。名利这东西多好啊,单单想象着,便可让人感觉激动与幸福。这本书可能给予我的,或祸或福,而今木已成舟,我已无从选择,如果可以选择,请允许我选择名利双收。

:你的理想或梦想是什么?渴望成功吗?

张元基:有人说,现在谈梦想,是一件很**的事情,可是我不以为然。从小到大,我对自己的理想十分清晰,就是不虚度年华,为祖国和人民做点事情。我是希望自己更成功的,因为一个成功的人,才能影响更多的人,更能体现人生的价值。

圈内人说

作为80后的张元基,有些特立*行的做派,还听说他与人辩论时能言善辩。其个性带有某种率真与可爱。无论对民族自尊的忧思、对国民性沦丧的惊醒,还是对传统文化弘扬的自信与疾呼,都显现出他的个性。文如其人。

———南方日报社原社长、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

从朋友的视角来说,我从中看到他每天都在寻觅古典的意趣,他有好古之癖,但不是与现实隔离的那种人;我看到他对生活和写作强烈的爱,他不是间歇性的写作者,他经年秉笔直书;我看到他*内心的追求,他从来都是自爱的,眼里容不下沙子,浪子侠心、天性浪漫;我也看到他的沮丧无奈,悲歌俗世,愤怒僵化。

———深圳晚报社常务副总编辑、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周智琛

采写:黄海林 摄影: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