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异地互贷 结算不统一或致推行难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早在2009年,珠三角8个城市之间已实行公积金异地互贷。CFP

肖成住建部等三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要求推行异地互贷。昨日从中山市公积金中心了解到,珠三角8城市已实施公积金互贷,比如在广州缴纳公积金的,中山买房也能申请贷款。不过,各城市之间缺乏结算,容易出现挤占本地资金的问题,推行面临阻力。

现状:珠三角八城已可互贷

《通知》释放了众多利好消息,比如要求降低贷款的门槛,提高贷款的额度,降低中间费用,取消公积金贷款保险、**、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其中,*受关注的异地互贷政策,被不少人评论为“破冰之举”。

据了解,当前职工跨地区流动日益增强,在就业地缴存、回原籍购房需求增多。为适应职工流动性需要,《通知》要求,各地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即职工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据了解,早在2009年,广州、佛山、珠海、惠州、江门、中山、东莞、肇庆等珠三角8个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了《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合作协议》,异地购房也可使用公积金贷款。这对工作、居住在不同城市的人,在买房上提供非常大的便利。

据中山市公积金中心介绍,目前在上述8个珠三角城市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且账户内有一年以上余额的个人,在8市内购房的,均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详情请咨询公积金热线12329)。

由于公积金5年以上的贷款年利率仅为4.5%,而商业银行6.55%,公积金贷款非常有吸引力。以贷款30万元为例,采取20年等额本金还款,商业贷款利息高达19.73万元,公积金仅需13.56万元,要省上6.18万元。

尴尬:没有统一结算和支付

不过,公积金异地互贷在执行中,遇到不少难题,*严重的时候,包括中山在内的一些城市被迫暂停异地互贷,过了一段时间后才回复。

“互贷政策出来后,好多珠海人在中山坦洲买房,使用公积金贷款,一下贷出去了2亿元。2011年我们资金吃紧,要优先照顾本地,所以只能暂停异地互贷。”中山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无奈表示。

据了解,主要原因是各城市的公积金是彼此*立的,不大均衡,没有统一结算和支付,互贷容易占用本地资金。比如,一市民在广州缴纳公积金,中山买房,那他把*交给了广州公积金,却使用了中山公积金的*,广州也不会将这部分款项补给中山。简单来说,就是该市民把*存在A银行,却在B银行贷款,自然使得B银行资金紧张。

[表态]

是否推行到全国互贷

仍需上级部门来确定

对住建部推行异地互贷,中山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和执行,但异地互贷究竟要**到哪个层面,是从现在的珠三角**到全省互贷,还是全国互贷?仍需上级部门来确定。而城市之间如何结算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互贷容易占用本地资金这个问题,不仅在珠海与中山之间出现,也在广州与佛山之间出现。大批广州市民到佛山买房,使用了佛山本地的公积金,让佛山吃紧。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做法,有利于大城市,对中小城市不公平。

不过,据了解,由于去年以来,公积金政策普遍收紧,只针对*套房、二套房发放贷款,使得中山目前异地互贷申请数量并不多,占用本地资金不多,对本地贷款影响不大。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