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提取公积金每月仅寥寥数宗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手续繁”、“到账晚”、“限制多”……一直以来,有关抱怨公积金“提取难”的声音不断。近日,有媒体调查显示部分城市明文规定的租房提取公积金已变成一纸空文。根据《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规定,职工在购房、建房、租房、大修等情形符合条件的,均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那么在中山的租房提取公积金的实际情况怎么样呢?市民是否了解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条件?租房提取公积金手续是否麻烦?日前,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就此推出一份问卷调查,共计1893名受访者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仅约3成的受访者表示很了解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条件和所需材料,超8成的受访者认为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手续麻烦。

数据简析

超8成受访者认为租房提取手续麻烦

在参与本次问卷调查的1893名受访者中,民企和外企员工占了大多数,其中外企员工占了近4成,民企(私企)员工占了近3成,还有约2成为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员工。调查显示,绝大部分的受访者所在单位均有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占比高达94.03%。在住房公积金提取方面,约4成的受访者表示提取过,而有6成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提取过。

据了解,《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明文规定租房可提取公积金,但市民对于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条件及所需材料的了解程度尚属一般。调查结果显示,仅约3成的受访者表示“很了解”,表示“一般了解”的占了2成多,表示不了解的受访者则占到了4成多。

根据规定,目前在中山租房申请提取公积金,职工需提交身份证明、住房证明、租房合同、发票、收入证明等一系列材料。对此,85.29%的受访者认为租房提取公积金手续麻烦,仅有1成多表示“不麻烦”。

而对于目前住房公积金存在的主要问题,受访者普遍认为是“提取困难”,调查中选择此项的高达87.22%。其次的问题则是“办理手续复杂”,选择该项的约占了2成。

小记走访

房租月支出超家庭总收入30%才可申请提取

租房可使用公积金,这是公积金法定提取条件之一。不过,在现实中,这种操作却非常不理想。据中山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山以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每个月仅有数宗,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为什么租房提取偏少呢?一方面可能是不少市民不知道租房可以提取公积金,另一方面是提取条件较为复杂。根据中山市现行规定,以租房方式提取公积金,必须是每月房租支出超过家庭总收入30%。在户口本、身份证这些常规材料之外,还要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经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备案)、房屋租赁发票、家庭成员工资收入证明(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居委会出具)。

了解到,一般来说,中山私人租房的,去**部门备案的不多,更别提开发票了,一般是对公需要报销才会办理这些手续。租房合同如果要备案,来回跑不说,还要另外缴纳房屋租赁税,所以一般房东都不大乐意,租房者如果没有特别需求,也不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手续简化后或有十几万人受惠

不过,中山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方便市民,他们决定改进租房提取的方式,简化手续。“新系统预计11月中旬上线,到时候就**需要这些手续了,只要你在中山没房,就可以申请租房提取。”相关负责人解释,届时**需要什么收入证明、租房合同、发票,甚至也不需要国土局开出的住房证明,因为公积金的新系统将与国土部门联网,能自动查询当事人在中山有没有房产。

据介绍,到时候只需要身份证这些基本材料,即可申请租房提取公积金,每三个月提取一次,公积金中心会进行相应的额度审批。“中山可能有十几万人受惠,符合提取条件。”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惠及面广,但不会影响公积金的资金稳定,因为毕竟是三个月提取一次,并非***全部提取,公积金中心有足够的资金应对提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系统上线必须配合公积金联名卡使用。不仅是租房提取公积金,其他方式提取,都要使用公积金联名卡,没有办理的则不能提取。使用联名卡的好处是,在市公积金中心申请提取后,款项会直接转账至卡上,而之前都需要去银行人工窗口再办理一次,这次省却了麻烦。

“现在还有不少单位没有办,请这些单位注意,尽快为职工办理公积金联名卡。职工个人也可以到相应的银行去办理。”据了解,公积金联名卡和普通银行卡一样,只是增加了公积金的业务功能。

知多D

12种情况下可提取公积金

根据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业务指南,职工在12种情况下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其中,非销户提取8种,分别是***付款购房、分期付款购房、申请住房贷款购房、自建房、租房、大修自住房、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职工或家庭成员涉及大病医疗。此外,还有4种为销户提取,包括离退休、**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定居和死亡。

现行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条件

在中山市范围内,每月房租支出超过家庭总收入30%,可每3个月申请提取一次,每次提取额不能超出当期租金支出额。租住**性住房的,可提取支付**性住房租金扣除**租金补贴后的余额,每3个月申请提取一次,每次提取额不超过3个月**性住房租金扣除**租金补贴后的余额。每次提取后账户内须保留*少100元的余额。

目前租房提取所需的材料

租住一般房屋:经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房屋租赁发票、家庭成员工资收入证明、户口本、提取人身份证、住房公积金专用存折或住房公积金联名卡。

租住**性房屋:**性住房合同、**性住房租赁发票、**租金补贴的相关凭证、提取人身份证、住房公积金专用存折或住房公积金联名卡。

声音

“新系统预计11月中旬上线,到时候就**需要这些手续了(收入证明、租房合同、发票、国土局开出的住房证明等),只要你在中山没房,就可以申请租房提取。中山可能有十几万人受惠,符合提取条件。”

———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

微言

@我的女儿叫紫暮:中山应该推出企业强制性给员工购买公积金!像社保的做法一样!目前很多工厂都不会主动给员工买公积金!

@月vs枫:公司帮我们买的公积金太少了,(租房)每季度提一次,杯水车薪啊。

样本量:1893人

数据来源:中山联合大粤网问卷调查

问卷制作/统计:储诚松

采写:肖成储诚松

微博统筹:储诚松

制图:陈芳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