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册消防安全宝典下发全市学校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惠州市教育局与消防部门合作制作了两部消防教育片,共计发行1万本。

*灾已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灾1万起左右,死2000多人,伤3000-4000人,每年*灾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达10多亿元。如何尽量避免*灾事故发生,或者在*灾中尽量避免伤亡,惠州市教育局与消防部门合作制作了两部校方安全教育片,每个学校10本,共计发行1万本,供学校开展校方安全知识宣讲。

根据不同年龄制作两个版本

“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自救能力,我们和消防局合作,制作了两部消防安全教育片,幼儿版(小学和幼儿园),青少年版(初中高中)。发行量达一万本,每个学校都有10本左右,每个学校可根据具体情况自行翻录。”惠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每年新学期开学前都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开学消防安全**课”活动的通知》,要求每所学校都要观看市教育局和消防局针对不同年龄制作的这两部消防安全宣传片,开展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活动。

“对于学校的消防安全教育,我们有六个要求,一是要求各学校要组织学生观看消防安全教育片,教导学生学习自救措施;二是要求各学校要进行消防安全大排查,检查电线,灭*器,消防通道等;三是要求学校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四是要求学校组织一次逃生演练;五是要求学生在家与家长一起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六是要求学校在放假期间加强值班。”该负责人说。

下埔小学、惠港中学、惠南学校、南山学校等多所中小学已先后组织各班观看了该宣传片。实验中学学生小彩在观看完宣传片后感慨,“*灾太可怕了,原来我以前还犯过错误,曾经把小鞭炮带上公交车,还好没有发生危险,原来很多易燃品,是不可以出现在公共场合的,我会永远记住的。”

消防安全作业孩子家长一起做

很多学校都将消防行为当做一种行为能力进行培养,不少学校每周都有固定课时,由班主任进行安全教育。

南山学校安全负责人周主任介绍,学校除按教育局要求,还动用各科老师的特长进行安全教育。美术老师组织消防安全绘画,音乐老师将逃生措施变成乐曲,还向家长和孩子发放消防安全的试卷,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孩子在学校一般很难出现消防安全事故。更多是在家里,比如电线短路,煤气阀漏气等等。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消防安全试卷,可以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重要能让家长重视家里的消防安全。”

而惠南学校作为惠州消防安全的**学校,之前曾组织消防安全手抄报比赛,每年暑假寒假“消防安全”话题更是要求学生当成作业来完成。

文/图:蔡雯张穗芳

知多D

“五会三不”

●出门前关闭家里的液化气(天然气)阀门,拔掉电器电源插头。

●了解清楚小区消防通道以及灭*器安置位置。

●入住宾馆酒店时,留意安全出口的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发生*灾,要快速逃生。

●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打*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在山上野炊生*。

●遇有*情,及时拨打119**。

●不要乱拉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气设备和线路

●不要在车厢内吸烟,留意灭*器、安全锤和安全出口位置。

●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在飞机上不使用移动通讯工具。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